苏州

徒步新安江风景画廊~翻越文昌古道赏菜花、土楼

满目黄金香百里,桃花净尽菜花开。三月的季节我们随户外俱乐部一起徒步赏花,也挑战一下自我。

10号中午集中出发:

杜克大学的同学老师、户外俱乐部的成员加上我们几位60后的爱好者在出发前合影

一路行车5个小时在旁晚时分抵达安徽歙县,入住渔梁坝旁的酒店。先头部队已安排好晚餐,即行去安慰饥肠辘辘的肚子。

住地

不得不说年轻人的战斗力确实厉害,满桌美味瞬间被风扫残云般解决,老外直呼最爱中国美食。

饭后行走去太平桥、古徽州城楼,去一睹昔日辉煌的徽商遗风,也算徒步热身了。

路经太平桥,入古城门进徽州府。

晚上景区游人稀少,灯光还不错,免收门票哦。顺路看看古街和文房四宝之歙砚。大学士牌楼几百年依然屹立在徽州府前,可见当地民众对之尊敬。

顺老街再徒步1.5公里回住地,兴致盎然,不掼蛋一下怎能安睡?哈哈!

第二天早起,走上渔梁坝看看昔日水利工程,现今还在发挥着作用。重力石坝的卯榫结构不得不佩服古人的聪明智慧!

晨曦下渔舟倒影在新安江首,周边黄灿灿的油菜花,典型的白墙青瓦马头墙的徽派建筑构成一幅令人陶醉的徽州美景。

早餐后领队组织做准备运动,先徒步1.5公里热身,再坐车一段到坑口开始我们将近30公里的沿江徒步。

背负行囊一路沿着新安江风景画廊行走,鸟语花香、清净淡然,徽派民居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功名利禄置身于此也会淡泊名利,沿途美景美不胜收,大饱眼福。

由于路途比较平缓,对于我们几位老家伙来说强度也还可以,中间找几处休息点稍歇补充水分和食品后继续上路。

领队专业指导:路上应尽量少停下休息,累了可以放缓速度调整。走路步伐不易太大,小步快走最合适,小口饮水解渴。手臂要随步甩动,保持节奏,呼吸有规律。

走至大概半程,正好看到江上在表演渔家捕鱼,这大概也是新安江景区的一个景点吧。在景区入口还建起了简易收费处,30一人,以前可没见过啊。随便看看后,我们几位准备沿江滨小路走到深渡,有几位因脚起泡上车了,其他人继续沿公路徒步。

我们几位沿纤道走的虽然多走了几公里,但收获的江边美景是不能言语来表达的,值!

路遇山里的几位老人,虽年纪不小都7、80岁了,但精神矍铄,性格开朗,给人非常正能量。

也偶遇几位驴友和养蜂人

最后一段山路咬牙坚持了下来,7小时走了大约30公里,其中10公里多山路,简直不敢相信自己还可以有如此能耐,半月板三度撕裂6年多来一直不敢走太多,今天试下来关节尚可,反倒是小腿酸胀,但休息后经过一段倒立基本消除。

终于到达深渡镇-----我又来了,三十年前与友黄山下来曾来此搭船去千岛湖,对此的琵琶印象深刻,可惜时节未到,路边两旁全是琵琶树刚挂果,到5月底6月初可以来尝新了。

入住农家乐,冲个热水澡去去乏。重去码头看看依稀往日的记忆。

饭后继续掼蛋、休息,明天还有更艰巨的翻越文昌古道之旅。

第三天因前去的道路狭窄换乘俱乐部租用的中巴去岔口镇。先去希望小学教育点(前天已派人去送礼物)、看当地居民编草鞋、做豆腐,领略下原生态民风。

来到文昌古道口天空终于应了我们领队张总的话下起了雨,大家穿好冲锋衣、拿起手杖上山去。

一路沿古道向着837米登去,下雨后山路湿滑,但沿途那惊艳的油菜花遍布山峦、层层叠叠,桃红柳绿、灼灼芬华,山中村落隐掩在其中,一幅世外桃源的画卷。

应时的雨馈赠给予我们在高处看到了云雾中的菜花海洋和村落,仿佛人间仙境般无法用相机记录完美!

最后爬过最难的山路,在湿滑泥泞中跌倒爬起,互相搀扶着前行;一抹土黄色在云海中呈现在大家眼前,土楼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