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西藏尼泊尔(西藏篇)

3月2日  珠峰

上午在扎西布伦格寺中我拍了几张我过后仍怀想不已的人文片子,西藏一行本来想多拍一些人文,遗憾的是这次不是和色友同行,每次拍片总觉得时间紧张,均未能尽兴。

下午通过大约有二百公里的搓板路,藏族司机一路颠波着把车直接晃到珠峰大本营。冬季里空荡荡的大本营营地只留下满地的石头,冰雪覆盖的冬季去大本营的路上没有设卡,我们车子得以长驱直入穿过大本营,到更加接近珠峰的地方停下。高大伟岸的珠穆朗玛峰有如一尊神佛矗立在我面前, 她身上每一道细细的纹路都清晰可见, 一切都是那样地贴近,近得感觉她脚下那庞大的中绒布冰川冲积碛只是一个小的石头堆。世界第三极因为冬季人迹罕至显得特别的寂静,肃穆的使人震撼。望着夕阳的红光从山顶渐渐地褪去,我想到的是这个世界谁也不能留住时间和幸福,我这辈子还能再次见到珠峰吗?

身边的藏族司机对我说:“做生意的人就是要来看珠峰,看得高生意也会做得高。”我对他笑了笑表示谢意。寒风中我忙着按快门, 这是我感觉到进藏以来最冷的地方。当晚入住的是绒布寺对面的几间平房,床位40元/人, 晚餐只供应方便面,我又要了些热腾腾的酥油茶,舒服!

夜里多次被洒落在脸上的灰土和狂风怪叫声惊醒。

没有电也没灯,只有一截蜡烛在摇曳中渐渐熄了。
  3月3日   冻

当上午七点三十分我手机闹铃响时,窗外还未见一丝亮光,当地要到八点天才开始放亮,我不敢偷懒早起出门寻找拍摄点去。

绒布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这儿距珠峰很近,因附近有一个举世闻名的绒布冰川故此而得名,寺庙依山而建最高处的海拔在五千米以上,我们住在寺庙对面登山的接待处,我用GPS测量出住宿点的海拔是4980米。我选择一条冰河(一股很小的水流不断的流出又不断的被冻成冰,形成一条冰河)前做为拍摄点。架起相机等待日出。只见左前方冰河中有一个绿色的四吨车箱大小上写英文的木箱子,我想走上去看个究竟,没想到才刚迈脚走出几步就滑倒在冰河上,对冰河面上有水淌过特别滑,步行时不够小心,所幸的是手中没拿相机,身上穿着很厚的羽绒服没有任何损失和受伤,待我小心地走近箱子才看清是一个垃圾箱。

冬季珠峰日出时光线投射的角度远不如日落时美,这天上午我的相机电池只拍几张就电量不足了,我把电池放羽绒服内口袋中保温情况依旧。问题出在昨天晚上住的房间里没有取暖设施,估计室内温度只有零下十度左右,电池被冻透了。等我担忧室外温度太低,把电池揣在羽绒服内保温却为时已晚了,日出时拍四张后就电量不足了。当拍摄结束回到房间时我又犯了一次失误。在整理摄影包的时为了图方便,我脱去手套直接用手抓镜头,在手指和金属镜桶接触是感觉到镜头桶有些粘贴住皮肤,这时才猛然惊醒,镜头长时间在室外后的地温把皮肤冻伤了,后果就是触摸感消失,一周后指间开始脱皮。
  3月4日 被阻聂拉木

司机第一个起床出门打探消息回来告诉我说前方雪崩了,估计车子2天内都不能通过(后来得知5天后才通车),他决定先回拉萨。

待我起床街看到很多背包的老外在和当地藏人在讲价,请当地人做向导帮忙背包徒步去樟木。几位韩国的女孩也跟着和我们同车到达的老外们一起徒步下山。见此情境我不由的有些心动,有想做一次英雄的冲动。

当我到牛肉店吃早餐后遇到的三个人打消了我徒步的念头。

第一位是旅馆的老板,他说徒步不安全,中途如果遇到雪崩就有生命危险。还看看我脚上的穿越鞋继续说。这个路你走下去这双壹仟多的鞋子就废了。

第二位是在吃牛肉面的时候遇到的2位当地司机,他们昨天从樟木徒步走到色拉木县城的。他们先开大车到雪崩位置弃车徒步上聂拉木,他反复说仅仅一段4公路左右的雪路用了4个小时,他说有500米的雪深度到人的腰间那么高,就这段路他走了1个小时,上午9点从樟木出来到傍晚5点才到这儿。

第三位是当地政府的工作人员,他说何必这样赶忙下去樟木,今天太阳很大估计晚上不会下雪了,如果不下雪估计明天可以通车了,就算是不能通车,今天一天的推土机雪也使你们明天徒步走雪路的路程大大缩短,加上大太阳下容易发生雪崩还是不要在今天徒步,明天在徒步难度会大大的下降。

决定不走了!午饭后我打算一个徒步走一小时走出县城,用来回2小时走感受徒步的艰辛。 (在电脑前写今天日记时间是十九点四十六分,这时聂拉木的天空还挂着太阳,西藏日落的时间将近下午八点,我跑出网吧找吃的去,到川菜店点了2个菜,一个红烧猪脚,主要是能补充一下脚力,一个是菠菜,这可是大力水手的菜呀!呵呵,坐在这儿继续写着,等待川菜店老板送吃的过来) 下午2点30分吃午饭后,我独自一人带上富士s3相机和20、50这2个定焦镜头,一壶热水和三块块巧克力出发了。往樟木方向前进,我计划走去一个小时,回来一个小时,感受一下路况和徒步的艰辛。县城的路中间是被汽车压硬的冰雪,周边是一米多深的雪。走出县城开始上山,大约走了半个小时看到山垭口,当转过这个山口时我被前面的雪山镇住了,从来没有这么近的距离看到这样的雪山山峰,我20的广角才能拍齐她,我走到路边一个没有雪的小山坡上坐下,这几天的经验告诉我没有雪的地方不是特别的陡峭就是风特别的大,这个小山坡是属于后面一种情况。我细细的欣赏对面的雪山,山顶的云雾升起可以用瞬息万变来形容,山腰有许多倔强的小树在白雪中挺立着,很壮丽。拍摄一段时间后我继续向前又走过一个垭口才回头。

在途中出现了二次险情使拉我暗自庆幸今天没有徒步去樟木,一次是看到二条牦牛在石坡上,黑色的牦牛配上蓝天和乱石很壮观,我在远处拍了一张,走到牦牛下方用20广角再次拍摄才发现太阳进了我的镜头,只好前行换一个位置,没走几步就听到上方传来滚石落下的巨响,西藏318公路的边坡上上经常看到为栏石头从山坡滚落的钢网,而刚才的巨响就是牦牛踩松石头滑落下产生的声音。还有一次危险是我站立端着相机拍摄,忽然来了一阵大风我竟然被迎面吹来的风吹倒,分析被风吹倒的原因,主要是徒步中我把羽绒拉链拉开特别招风,深加上陷入雪地里面脚未能即时移动来保持平衡。走回县城我又一头扎进网吧把这些告诉网友们,呵呵!
  3月5日 徒步过雪山

今天上午6点半起床,七点开始徒步去樟木。出发前我问旅舍的老板要张他的名片,目的是留下他的联系电话。还特别叮嘱他如果我受伤等以为会给他电话,务必派人来抢救,费用我出。

我特别担心我的膝关节和腰,平时在家中下楼梯膝盖就会疼,医生不允许我做登山锻炼,只要跑步膝盖就很腾,连喜爱的篮球也不能参加。我的老腰就不用说了,每天坐下后站立一定要先弯曲一段时间后才能直起来。好在乘车的时候大家都让我乘坐在前面的驾驶室边上的位置。

早上7点我和两位哥们一位姐们一起出发,我请了一位藏族背夫一起出发。本来游客就4人,可是他们持意要按照5人出车钱,等于我一个人出了双份。出门在外没有什么人情好说,还是让钱说话吧。

汽车送我们到大雪崩的地点。天还没有亮,大家似乎都犹豫不想下车,希望司机能开前面一些的位置去,最后还是在司机的敦促下才陆续下车,看不见路面的影子,大约40米高的雪坡立在我们前面,这时地面上的雪只看到泛着蓝色的模糊的影子。打着手电开始了第一次爬雪坡,沉重的摄影包专门请了位藏族背夫帮忙,第一次在高原雪地里徒步,我还是有些担心,怕途中发生意外。

早上雪未融化比较硬好走一些,我们睬着昨天徒步者留下的脚印前行,有些地方雪没过小腿部,在推土机削出两侧笔直约有4米深的雪峡谷中,大家似乎有了默契,担心两边的雪塌不说话加快脚步走过。

难走的路段有时需要需要手足并用,我请的藏族背夫忘记带手套,看着他手直接和雪地接触我就把右手手套脱给他戴上。一天里我摔了5大跤,当我第四次摔倒时,没有戴手套的右手被雪划破流血。就这样,从高原海拔3600米的高度经过大约4小时的步行走到海拔3000的地方,我对自己的行为感到自豪了,平时在家中很步行,更不用说在3600的海拔高度4小时的步行。就这样跌跌撞撞的到樟木已经是中午了,昨天中午徒步下山的老外这时也在樟木等待下午一点半过关。其中有的人从昨天下午2点走到晚上9点30分才到樟木,从她莽桑的脚步来看,我们选择今天上午步行是正确的决定。

樟木是一座依盘山公路而建的小城镇,在当地的邮局我把随身的物品中认为没有用的东西都寄回家了,包括带有快译通GPS卫星定位器,这让后来后悔不已。在尼泊尔因为我不会英文又没有翻译工具吃了不少苦头。

别人都能很轻松地通过中国的海关就我倒霉,边防武警把我的护照从这个办公室拿到那个办公室,从这位领导看后又给那个领导看,大概用了20分钟才让我过关。经常过关去尼泊尔的一位游客说,福建人的护照出关就是比较困难,经常这样还会莫明其妙的不让你出国。中国这边折腾我尼泊尔那边就更加的折腾人了,我们一行6人出关到尼泊尔海关,办事人员要小费,不给就不办理。估计时拖延时间办理吧,开始向我们每人要200卢比,讨价后每人给他100卢比才出关,公职人员当众索讨外快还真的是第一次见到。
  进入尼泊尔地界回头望一眼樟木,这时感觉倒离家越来越远,也开始想家中的亲友。行前听驴友们在一起探讨出门什么最重要,大家在鞋子、袜子中吹牛争论的不亦乐乎,我只说了一句他们都哑口无言了。“家人理解最重要,老婆同意最重要”。如今谁没有几个小钱?谁不能买得起车票?谁不想有空的时候出去溜达一下?我的二位朋友很想和我一起出行,行程都被他们的老婆给枪毙了。

我应该感谢家人的理解和亲友们的支持。
强烈要求精华精华!
厉害厉害就是厉害!
暂时看来楼主的文章远比照片精彩得多啊!PP少了点,不过张张经典!呵呵,还很少看见寒冬里神山圣湖的照片呢,强烈建议多发PP,准备开开眼
楼主写的不错,PP也很酷!
片片真漂亮,用光值得我学习
pandeng1960
发帖:425 帖 在线:588 小时 注册:2005-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