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5

八面山走一圈

▲八面山瞭望塔

桂东八面山

古谚“八面山,离天三尺三,人过要低头,马过要去鞍;一线猿猱路,险如蜀道难”。形容的正是桂东县与炎陵县交界的八面山。八面山是以纵谷脊岭为主的中山地貌,最低海拔860米,最高主峰为2043米。这里高山耸峙,气势雄伟,层峦叠嶂,林海苍茫。清代桂东知县洪钟的诗《过八面山》描述的那样:“峭壁万仞鬼斧劈,鸟道飞悬不盈尺。驱走怪石开鸿蒙,奇幼天生倚空碧。一峰未过一峰横,上天入渊心担惊。饥鹰掠人昼厉吻,哀猿啸侣夜深鸣。平生游历境不到,疑汝凿开混沌窍。胸中五岳森峥嵘,对此何能夸奇奥。百里雷封万笏山,青骢黄绶白云间。但愿五都厚风俗,人心人面莫与此山竟孱颜。”八面山的惊、险、奇由此可见一斑。

初冬的八面山,暖阳、草地、山野美景。说了很多次的八面山,这次终于有空来走一圈。

天蒙蒙亮,在瓜瓜米粉店里吃了个早餐,顺便把老板拐跑后,踏上了前往桂东八面山的路途。群里的摆友有的来了很多次了,也有像我这样初次踏上旅途的,与以往的登山登顶不一样,这趟是当天往返,故选择的目标是在半山腰的瞭望塔。

到达山脚下,这里的森林防火人员让我们扫码进行进山登记,八面山如果只是去瞭望塔,沿途都有水泥修好的山间小路,这在我印象中的登山是比较少有铺好路的,目前去过的仅有炎陵金紫峰和桂东青鹅仙是修好了栈道和水泥台阶的,方便年长幼小者登山。

今天出发的队伍里有小朋友,也有老队友,当然还少不了群宠“9527”,小朋友属于勇往直前的先锋队伍,这些年有加入的也有离开的,走摆子团队一直都在成长。

很久没有登山的我走在了最后收尾的位置,同样走在最后的还有瓜瓜老板,跟他聊天特别有趣,他说今天是第一次跟走摆子登山,没想到比想象中的难度大。一路上他把开米粉店的一些心得体会碎碎念地分享着,幽默风趣的分享也让沿途增添了不少的乐趣。

沿途有溪涧也有山林,跟着修好的小路慢慢的前行,偶尔抬头看看天空,偷来一份蓝天的笑靥。

初冬的风有点寒凉,慢慢悠悠地穿过丛林后,迎来了一片草原的惊艳。

远处的瞭望塔下,群主已经开始在烧水煮茶,美玲、小胡子等人也登上了瞭望塔的二楼,享受着“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快乐。

此时队伍都已抵达,还有不少其他团队的登山户外爱好者。

▲合影来一张

午餐时间到

分享食物,喝茶闲聊……

登山就是边走边爱,每走一步,就更爱生命,更爱以前生活中不经意的一切。爬山也可以放松心情,让劳累的大脑得到释放。其实,世间的相遇,不是久别重逢,就是擦肩而过。人一生会碰到无数人,有些人是过往云烟,有些人会留下痕迹,人生的幸福与遗憾,都在其中。

返回的时候分两路走,一部分走环线欣赏落日余晖下的八面山。另外几个体力欠佳的则安排开车从原路返回接上大部队。

结束一天的旅途是开心且恣意潇洒的,初冬的山野赠了一眼金灿灿的盛景,黄叶飘逸灵动且美妙,在蔚蓝的天空下,耕深对季节的思念,微风做信笺涂鸦着初冬的寂寥和岁月静好。

文字|谭谭

图片|小伙伴们

视频|瓜瓜、没骨花卉

Low-carbon life, environmental travel do not abandon do not give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