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重走长征路连载更新至--参观芦花会议旧址

此处水流湍急,对岸也是密林。顺着河滩草地往前走,18:23走到流速相对缓慢的河边,有牛过河的啼印,河中间有小块浅滩,可以先走到浅滩,再从浅滩走到对岸。

解开雪套放回背包,脱下鞋袜拿在手上,光脚过河。虽然水深只及小腿肚,但融雪针扎一样冰冷刺骨,好在几步路走到浅滩,稍作休息,再疾步走到对岸。用头巾把脚擦干,穿上鞋,向上走回大路。真的是大路啊,足够七八头牛并行。与之相比,我下午走的就是羊肠小道。
看到这么宽的路,心里安定很多。拿出手机,还是显示无信号。夹金山全程,除了穿过公路时偶尔收到微弱2G信号,打个电话报平安,全程基本无信号。估摸着下次徒步,得备一个价格亲民的天通卫星电话,关键时刻呼叫救援。
18:59终于又见到公路。此处地名叫做夹金凼,海拔3484m。

如果继续走小路,需要伴着上图的溪流,在山谷里走8公里才能到夹金村。虽然有头灯,但如果走夜路,晚上估计没车可去小金县城。从小金至马尔康的班车一天只有8:30一班,晚了就得在小金多耗一天。于是沿着公路走,看到有车下山就拦。
一辆红色小车停下来,车里三个妹子。她们警觉地问我去哪里,然后要我出示健康码、行程卡和身份证。从车窗缝里递进手机和身份证,她们仔细验证并暂扣身份证后,打开车门放我上车。

女司机车技娴熟,连续急转弯的车速挺快。她说今天准备翻过巴郎山回成都。短暂聊天后,很快通过原定目的地夹金村,直接开到了小金县达维镇。
大约20点居然天还未全黑。昼长夜短,这是红军当年夏季穿越的好处。那时没有头灯,天黑只能打火把,非常不方便。但1936年2月的那次穿越,夜长昼短,不知是否要砍树枝,举火把,走在皑皑雪地,既能照明,还能取暖呢?
我向三位好心的妹子表示感谢并告别。幸运抵达终点,按原定计划,明天在小金县城坐8:30出发的长途汽车去马尔康,途经一方面军徒步穿越的第二座雪山——梦笔山。

夹金山穿越就以这种略带喜剧性和惊险性的方式结束了。7点开始徒步,19点到夹金凼,徒步17公里,累计爬升2204m。全程轨迹如下。其中绿色是我的轨迹,蓝色是提前下载的参考轨迹。

有兴趣一起重走长征路雪山垭口的伙伴吗?组队约时间和线路,请私聊或留言。
现在的夹金山翻越,就相当于我们平时走驴的一日驴线,由于全球变暖,山上基本上没有雪,以高山草甸为主,穿越基本没难度了。
希望尽快看到楼主的梦笔山穿越帖子。
星空20080808 发表于 2022-6-21 16:02 现在的夹金山翻越,就相当于我们平时走驴的一日驴线,由于全球变暖,山上基本上没有雪,以高山草甸为主,穿越基本没 ...

文中有讲,追求难度的驴友,可以4月份由南向北、重装穿越。
重走长征路 没有难度的梦笔山

6月3日早晨,在酒店门口顺利等到路过的大巴,从小金至马尔康。大巴车先沿着小金川开,很快转为北行,一直在抚边河谷行进。10点车在两河口镇短暂停留上厕所。于是拍下这张左侧支流汇入抚边河的照片。两河口是当时的****与四方面军张国焘等领导人首次见面的地方。

从海拔3060米的两河口,到梦笔山山脚,海拔逐渐升到3700米。而梦笔山垭口海拔也只有4080米。这个海拔差完全引不起我徒步的兴趣,于是继续坐在车上。

跟夹金山类似,这里也在修隧道,方便冬季车辆通过。

车到达垭口短暂停留。远处能看到雪山。

一张打卡照。

在党史中,梦笔山的知名度远低于卓克基土司官寨。大巴车正好路过卓克基镇,下车参观了这个著名的土司官寨。

在这里可以顺便了解土司制度和嘉绒藏族的风俗文化。这里也是马尔康作家阿来的著名小说《尘埃落定》同名电视剧拍摄地。

附近还有一个红军长征纪念馆,对这段历史记录如下。

卓克基政治局常委会议室:

纪念馆出来后,当天已没有过路大巴,也找不到出租车,于是在路边拦顺风车,去红原县刷经寺镇。那里是长板山(百度地图:雅克夏雪山)的起点。

重走长征路 临时放弃的长坂山 惊艳的风景区

长坂山是红军北上经过的第三座雪山,也是红原县与黑水县的界山。长坂山又名雅克夏雪山(嘉绒藏语含义:累倒公牦牛)。

红军翻越长坂山垭口海拔4460米,位于红原县刷经寺镇与黑水县沙石多乡马河坝村之间。而目前公路所经过的垭口是在北面红原县壤口乡,在通了隧道后上垭口的公路也废弃了,越野车还能勉强通行到垭口附近。所以开车路兜了大圈还不是当年的原路。备注:垭口海拔4460米是实地测量,上一篇文中马尔康纪念馆的图片数据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