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梦想奔现光头山——2019.12.12解锁秦岭十峰之一光头山

有幸在2019年的尾巴解锁了秦岭十峰之一的光头山。22号从东平沟穿越高山草甸从东佛沟出来的时候,站在沟口看着对面巍然矗立的光头山说:"明年我一定得去解锁一下。",没想到时隔一天之后,梦想就要奔现,作为一个爬山新人来说,激动的心情自然是溢于言表的。

真的是山也不可貌相,人类总是喜欢坐井观天,坐地观山。从山脚下看,觉得光头山真的触手可及,并没有那么远,海拔也并没有那么高。但是真正的踏上解锁征程的时候,并不是那么简单,而是有些困难,这种困难并不是说你需要多少的体力或耐力,而是路况的不确定性,峰回路转的错综复杂。光头山总是给人以希望,却让人感觉希望有有些渺茫,但是就算希望渺茫还是愿意一路向前去追逐眼前的“光明”。其实梦想不就是这样子吗?追梦的路哪有平坦的康庄大道,唯有”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才让人觉得逐梦的旅程是如此的刻骨铭心。光头山能成为秦岭十峰之一是有它的道理。

光头山的登山口是从沣峪口转盘进去30km左右的鸡窝子第37家农家乐处,周天大晴天,有组织的户外登山队伍也比较多,我们追随着老马哥脚步一路向前。上山的路基本是向阳面的,低海拔的雪也已经基本全部消融掉了,沿着不怎么好的路况一路爬升,在途中以最近距离很清晰的看到了鹰嘴崖的全貌。

当天丁的状态不怎么好,刚开始没走多少路就开始觉得胸闷,我还开玩笑的说这是2000米海拔高反第一人。所以我也走的比较慢,一路边走边等,后来到一点左右的时候才到光头山的第一个电线杆,距离登顶至少还得一小时左右,在这里我们慢慢地拉开了距离。在路上我碰到了群主带的一队人,汇合后我们继续向目的地前行。两点十分左右终于到达了第一个微波站,山顶的风是出乎意料的大,一个200斤的胖子都可能被吹的站不住脚,好几个群友的手机也被冻的关机了。丁后来也是”拼了老命“坚持到达了第一个微波站,算是解锁成功。

顶着狂风我们继续往里走,沿途的风景真的是美到炸裂,绵延不断的崇山峻岭在远处云海的映衬下像一幅韵味十足的丹青水墨画一样迷人。如果只是单独的风景,那就是梦境;如果风景里出现一个人,那就是意境;真正的梦想照进现实篇。

站在光头山顶傲视群雄,一展众山小的感觉真的太棒了。只可惜当天天气好到没有一丝丝云海,没办法亲身感受光头山翻腾的云海。周五在高山草甸看光头山的时候就是云雾缭绕,那天的云海一定美到裂开。所以说,就算有”实力“登到山顶,想看到美景还是需要很大的运气成分的,干什么事情都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光头山的壮观云海只能明年有机会再见了。

到达第二个微波站已经下午三点左右了,在里面的废弃房子里简单的补充了点体力,由于风太大,时间也不早了,火都没有开。三点半开始下山,下山的路还是比较快,也比较happy,在一段不太理想的滑雪道上大多数小伙伴都顺势而下,滑的不亦乐乎。下山选择了另一条”康庄大道“,走起来自然是”根本停不下来“。当时下山的时候已经三点半了,我还在想今天肯定会摸黑下山了,但是最后到天下的时候正好晚上六点,天也没有完全黑。至此,当天的”任务“圆满完成,光头山解锁完毕。

晚上回来后在群里看到一些老驴拍的光头山顶网红石的照片,我竟然不知道有那么几块”网红“石头。后来了解到那些石头距离第二个微波站也不过百米距离,没有在那里打卡算是小小的遗憾吧。不过,2020年的梦想在2019年年底提前完成已经很开心了,那个小小的遗憾就算光头山给我留下的一点点念想吧,下次再去弥补。

——2019.12.25

**高海拔角度鹰嘴崖**

**2600米左右看周围群山**

**山梁高压线杆**

**回望来时路,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