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合肥

渡口

上周末,驾车从寿县板桥返回合肥专门走了一趟瓦埠湖大桥。

瓦埠湖,是安徽省淮河流域最大的湖泊,位于寿县城东南,全长60公里。2021年10月23日上午10点,瓦埠湖大桥正式通车,崭新的路面标志标线,平整的沥青路面,全长3.7公里,设双向4车道。瓦埠湖大桥如今成功贯通了,从原先湖西的陶店渡口到湖东的瓦埠渡口,开车不到五分钟时间了。

渡口

站在瓦埠湖的桥头,即以前的渡口处,一眼望去,烟云袅绕,碧波荡漾,水天一色,湖岸边摇曳着的垂柳、芦苇,一望无际的湖水辉映着远处的村舍、农田,不竞让我回想起了七年前在这里发生的一幕往事。

2015年 8月29、30日,合肥快乐骑游群组织周末两天骑行寿县古城。早晨从大杨店集合点出发时共十三位骑友。其中我和庐州两骑友,因时间关系只能骑行一天(半程)。两人说好了在瓦埠湖和车友们吃过午饭就返回合肥。
    上午10点多钟大家就赶到了瓦埠湖。由于提前到了瓦埠镇,骑友们都想乘轮渡到湖对岸陶店或堰口吃午饭,因为中午有好几个小时停渡。这本来是件好事,可我和庐州两位“送行”的骑友犯难了。我经不住劝说想过去和兄弟们喝两杯再“渡”回来,而庐州担心瓦埠湖轮渡一来一回耽误时间太长,准备送大家上船后就开始返回。到底是过湖还是开始返回?此时队长彬彬出了个主意:先到渡口看看再说吧。
    这不看不要紧,原先从瓦埠湖到陶店之间有两艘渡船,今天不知何故停开了一艘。透过湖面远远望去,停在对岸的渡船一直不见开动。我和庐州本想等骑友们上船后就可往回赶。谁知一等再等,直到中午12点了,渡船才慢悠悠的开过来。
    渡船终于到了。这时我经不住骑友们的引诱,半推半就上了“贼船”,口中还自言自语道:“大不了下午骑到寿县再坐大巴回合肥”。可庐州毕竟是庐州,执意不肯过河。站在渡口挡墙边上,和大家一一挥手告别。
    渡船很快开动了。渡口变得越来越小,而庐州的身影在大家的视线里也变得越来越模糊了。此时有人开玩笑道:“梨园(我的网名)为了喝酒,丢下庐州一个人回合肥,不够处啊!”
    是啊,望着孤零零一个人站在渡口边为大家送行的庐州,我的内心也是充满了纠结:出发时和庐州说好一起从瓦埠湖(镇)回去的,可大老远带来的一瓶白酒怎不能再带回去吧。结果在最后时刻我还是选择了上船。好在渡船到岸后没多远就在陶店找到了饭店。掼蛋、喝酒、今年抗战放三天假怎么安排……酒足饭饱之后,我终于和骑友们说再见了,独咱一人返回了陶店渡口。
    午后的阳光毒辣辣地照在瓦埠湖上,几辆小汽车和不多的人员都在路旁的树荫下休息等待。远处几只捕捞鱼虾的小船,静静地漂浮在波光粼粼湖面上。大约等了近两个小时,渡船才从对岸缓慢开过来。
    渡船的跳板慢慢升起了。望着甲板栏杆上现在只停靠一辆自行车了,此时我的心头不免也充满了孤独和伤感。四个小时前庐州独自一人离开渡口的情景,现在又降临到自己的身上了。
    渡口还是那个渡口,唯独不见了送行的骑友。

老街

渡口边戏水的孩子们
渡口 终于上了渡船
渡口

如今,一桥飞架瓦埠湖东西,架起了瓦东与瓦西之间的经济桥梁,也为瓦埠镇的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交通支撑。桥头的连接处正是瓦埠老街,向前走几十米,映入眼帘的是蓝底金字的“瓦埠老街”牌楼,花鸟雕刻,高6.77米,宽9米。老街北起拐角楼,西至瓦埠湖湖观大道,南至政和大道,东至瓦埠粮站,占地0.084平方千米。据了解,1998年,瓦埠镇老街被寿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宓子文化研究会。宓子贱祠堂在瓦埠街老街十字路口处,今为寿县瓦埠小学。古祠堂大门犹在,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称瓦埠街为君子镇。寿县志记载:宓子即宓子贱,春秋末鲁国人,名不齐,孔子学生,曾为单父宰。死于楚地,其墓在瓦埠镇东南铁佛岗。

渡口

啧啧,酒足饭饱就够了
575522017 发表于 2022-6-17 15:41 [

[/si ...

骑行趣事多
黄山悠然依然 发表于 2022-6-18 09:09 骑行趣事多

谢谢老师关注。

[/s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