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西藏] 库拉岗日,走在雨季的山南

总览时间:2020年9月上旬(4天)
人员:小企鹅(1人)
装备:重装徒步
海拔:4100~5200m
路线:库拉岗日穿越线
起点: 山南 地区 洛扎 县格朵村;终点: 山南 地区 洛扎 县处迂村;实走约37km

山南 给我的印象一直很美好,这里不仅是雅砻部落的发源地,还拥有整个 西藏 屈指可数的半耕半牧区,珍贵的田园风光令人侧目。

唯一令人头疼的是漫长而缠绵的雨季,农业得益于雨水的定期灌溉,在山中徒步却难以感恩雨水的美好,特意将库拉岗日穿越放到了九月份,但每天都不期而至的降雨最终还是迫使我提前结束了行程。

更令人遗憾的是,不论是途中还是在山下,我自始至终都无缘得见库拉岗日峰真容。

行程Day 1 格朵村-河谷营地
Day 2 河谷营地-三神湖山脚营地
Day 3 三神湖观景台往返
Day 4 三神湖山脚营地-垭口-折公措-白玛林措-处迂村

Day 1 格朵村-河谷营地起点位于 洛扎 县以西约十公里的格朵村公路边,格朵村被两旁的大山夹在中间,是个美丽的小乡村,九月里的农田已有一半秋黄,从高处俯望犹如一幅黄绿交加的棋盘画。

拉萨 坐班车到这里已经是下午四点,因此第一天的路程很短,经过几处牧民的房子后,就在河边的空地上扎了营。

▲起点的格朵村。

▲傍晚回家的羊群。

Day 2 河谷营地-三神湖山脚营地早上的天气尚可,河谷里一览无遗,沿着平缓的河道慢慢向深处走去,到了某一处路口开始往左边的山体上爬升。

此时天气开始有些阴沉了,前方山体的巨大雪顶始终隐没在迷雾中,沉默不语。

我在正午时分到达了今天的营地,营地还有阳光倾泻,但往三神湖观景台的方向却已阴云密布,踟蹰了一下,我决定今天就走到这里,明日再碰碰运气。

▲河谷。

▲营地。

Day 3 三神湖观景台往返
又是悠闲的一天。

睡到自然醒,吃过第一餐后,背着小包前往观景台,我并没有找到明显的路迹,可以随意发挥。到了山顶,若想拍到三神湖同框,要尽量往右侧走,否则会被山体挡住拍摄的角度。

可惜的是,天气与昨日无异,云层密且厚,一幅风雨欲来之势。我在山脊上等了很久,直到确信放晴无望之际,才决定返回。

▲山脊。

▲阴云密布的三神湖。

▲山下天气就不错。

▲营地。

Day 4 垭口-折公措-白玛林措-处迂村今天需要翻越一个垭口后,沿着折公措的湖边小径,一路走到白玛林措。

爬上垭口之后, 山南 的雨终于下下来了,它不像藏地其它地方的雨那样——猛烈之后是万般晴朗,它阴冷而缠绵,淅淅沥沥,绵绵不绝。云层挡住了大部分的阳光,折公措的湖水寂静无声,仿佛一面蒙尘的镜子,看到了太多人间萧索。

▲走到下方看三神湖最高的湖,冰川被湮没在雾中。

▲折公措。

到达白玛林措湖边,雪山毫无踪影,但白玛林措的湖水仍碧蓝得摄人心魂。

雨,越下越大了,湖面却依然平静无波,湖水在暗淡的光线下始终泛着浅浅的滢光,仿佛在诉说着什么。

湖岸周围的山形单调,我并没有找到很好的露营观湖点,只好作罢。

那便是我见白玛林措的最后一面了。后来的天气愈发不好,我也决定取消原定去介久措的行程,并提早出山。再后来,时至今日,景区已建成,也不知道何时能再有机会一睹白玛林措和库拉岗日的晴日真颜了。

▲白玛林措。

▲隐在云雾中的库拉岗日。

再多说一句,出山后去到普莫雍措湖边时,天气就已大好,回望山上却风雨依旧,附带两张与白玛林措同样美丽却风格迥异的普莫雍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