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行走的鹿] 去冷布岗日东北坡过林卡

“笨鸟!”布丁一声大叫,鹿抬头向笨鸟的方向望去,以为他们跟前有头熊!“绿绒蒿开花了!”跟布丁在山里走了半个多月,第一次见到她这么兴奋。笨鸟已经在二十米开外的乱石堆里,闻声立马跳回来。两个人跪在一块石头跟前,像看到稀世珍宝一样,咧着嘴笑的像两个憨憨。

“之前拍过很多植物,疫情期间在家闲着没事,就想知道拍的这些植物到底是什么,便开始研究植物。”

算起来布丁投入研究植物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在山里遇到有意思的花花草草,只要问她,几乎没有她说不上名字的。有很多即便是幼苗,或者枯萎的种子,她也一眼就能分辨出来。

“这是多刺绿绒蒿,还我最喜欢的天蓝色,在海拔接近五千六百米的地方。这趟值了!”布丁像个拿到糖果盒的贪婪小孩,看到这株之后,在周围四处寻找,希望能再找到几株。绿绒蒿像是和他们捉迷藏一样,一颗颗都藏在石头的阴影后面。

“昨天在路上就看到一些小花苞,黑色带刺,想着这几天应该会开花。它们正在等高原上的第一场雪,有雨水之后这些花苞都会绽放。没想到今天就遇到了!这朵绿绒蒿的花瓣还有点皱,应该是这两天刚刚绽放的。单株绿绒蒿的花期能持续十到十五天,它还可以盛放几天。”布丁娓娓道来。“我很喜欢高原花卉,像这高原明星花卉绿绒蒿,它从幼芽到成年要用五到七年年的时间,但是花期只有短暂的半个月左右。它们蓄积数年的能量,只为这一次绽放。”“不过今年的花期比去年早了将近半个月,其实这两年每年花期都在提前,这也从侧面说明气候变暖有多严重。还有前段日子我们走嘎玛沟时,在海拔接近3900米的地方都还有蚂蟥,动植物对气温变化的感知最为明显。”

欣喜之余,布丁和笨鸟更担心的是我们看不到的气候问题。

已经在机耕路走了2天。冷布岗日东坡,被这群人戏称是“过林卡”的路线,每天走三四个小时就扎营,景色很普通,甚至是单调。直到来到错热芝。

冷布岗日的正东面,几个大小不一的海子群,大的有十多个足球场那么大。在沙窝里折腾了几天,看到这片“水草丰茂”的地方大家不准备往前走,就地扎营。

下午的湖面波涛汹涌,湖中的鱼儿借着风浪在水面翻腾跳跃。远处传来赤麻鸭咕咕的叫声,但就是见不到他们的踪影。

由于前边走过珠峰东坡、希夏邦马,饱览雪山、冰川的雄壮,这条路线大家已经没有太高的兴致。饭毕坐在帐篷里里闲聊,没人关注外面的变化。

日暮时分,天色朦胧,帐篷内竟然有一丝丝红光,大家这才起身冲出去。但为时已晚,火烧云的余温弥散成大朵大朵的晚霞,被染成暖橘色的湖面告诉我们刚才错过了什么。婀娜曲折的湖畔,朦胧层叠的远山,让人一时有些错乱。这里不是海拔接近5600米的雪山,而是袅袅升烟的江南水乡。

“这么美的晚霞竟然错过了,明天继续原地扎营等拍摄”!

“今晚准备好拍星空,银河的方向刚好在雪山顶,这么开阔的视野要是有超大光圈镜头就好了,可以拍到银拱。”

果不其然,从午夜12点开始的星空,再到2点多银河升起,拍摄进行了一整晚。

第二天晨起,湖面平静的犹如一面镜子。冷布岗日巨大的山体完整的倒影在湖面上,湖边缘的薄冰随着微风游来荡去;太阳从远山的薄雾中升起,映衬着粼粼湖面,发着夺目的星芒。

赤麻鸭也醒了,这么大的叫声,竟然只有2只成年赤麻鸭,带着四五只毛茸茸的小鸭子。他们的生活面积可真大,一家人“霸占”了如此大的两个海子。

临近几芝错,离冷布岗日又近一步,山体比错热芝时显得更加雄壮浑厚。鹿之前到达过几芝错,从这个角度看过雪山。但再次靠近时,她还是按捺不出内心的兴奋。背着大包就冲了过去,一直走到冰碶上,想看看这位“老朋友”。饱览这么多雪山之后,回到最初的起点,熟悉、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