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9

青海甘肃新疆大环线(五) — 乌鲁木齐

新疆的旅途,

是从烤包子和手抓饭中开始的

从嘉峪关到乌鲁木齐,是一千一百多公里,刚好有晚上从嘉峪关出发的火车,第二天早上到达乌鲁木齐,所以又可以省了一晚上的住宿费,坐火车旅行就是有这个好处,只要时间安排的好,火车就是移动的宾馆,既能将你带到目的地,还能美美的睡一觉。不过这一晚并不轻松,刚好碰上一大批中学生。在与他们交谈中得知,他们是新疆各地区的高中生,在广州那边上学,好像是那种发达地区专门为新疆开设的学习班,在高考结束后,他们就会返回新疆,这几节车厢都被他们包下来了,还有好几个老师送他们回去。高考完就是精力充沛,晚上还是噪的不行,大声的聊天,估计他们也是分散在新疆各地,虽说现在交通相对发达了,但是以后见面的机会还是很少的,所以促膝夜谈也是情有可原的,就是这动静搞得我也睡不着了。然后就跟他们聊天,问他们想去哪儿读大学,有想留在乌鲁木齐的,也有想到东部沿海的。他们是新疆各个地区的,好多人到达乌鲁木齐后还要转车才能到家,而且他们对新疆的地理好像不怎么了解,我跟他们说要去新疆阿勒泰地区的喀纳斯,他们竟然不知道在哪,令我大惊,然后我就跟他们讲了喀纳斯、禾木、还有南疆等等,并告诉他们有时间可以多走出去看看,直到后半夜,大家猜渐渐安静下来,我也能得以喘息,趴着睡了。

夜晚的嘉峪关,月亮很亮

第二天早上,与这群中学生各种道别,互祝一路平安。到达乌鲁木齐后,先是找了个小店吃了点东西,然后就新疆国际直奔大巴扎去了,可惜天气不怎么好,灰蒙蒙的,不过人还是挺多的。“大巴扎”,系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它遍布新疆城乡,与中东部的赶集类似,大巴扎里都是人头攒动,比较有名的处了乌鲁木齐的国际大巴扎,还有喀什大巴扎,荒地乡牛羊大巴扎,和田玉石大巴扎等等,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巴扎。位于乌鲁木齐的新疆国际大巴扎于2003年6月26日落成,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被誉为“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2004年入选乌鲁木齐市“十佳建筑”。

新疆国际大巴扎

二道桥清真寺

走进大巴扎,异域风情扑面而来,基本是布局是建筑的外面都是卖吃的,有各种特色美食,馕、手抓饭、烤肉等等,建筑里面是各种类似于批发市场一样的商店,有各种工艺品、玉器、干货等,确实是个大集市,可以将新疆各地的特色都领略到。其实大巴扎这种整体布局跟在中东部逛古镇一样,只是卖的东西变了,店铺有古镇变成了异域风情的巴扎,其他都很神似。溜达一圈逛完大巴扎,真的只是逛完,因为啥也没买,就出去了,一个到考虑到我后面还要去其他地方,还有就是这里的工艺品都不便宜呀!刚出大巴扎不远,看到不远处有人在排队买烤包子,自然不能错过,要了两个,确实好吃啊,热乎的烤包子,外皮微微有点脆,但里面羊肉的味道是真好,特别香。

大巴扎内

现场烤馕

烤包子

吃完烤包子,就前往乌鲁木齐计划的下一站——新疆博物馆。一到省会城市,总想去博物馆看看,这样能很快的对这个省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从地理到历史,从文化到习俗等等,而且有时候还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新疆博物馆,其实大多数人都以为跟普通的博物馆一样,介绍省内的历史发展,风土人情等等,但在新疆博物馆内有一个干尸展厅,专门用来展示从新疆各地出土的干尸,听上去是不是很惊悚。新疆由于气候干燥,沙质土壤渗水快,再加上古代人埋葬喜欢选择地势比较高的地方,不容易形成积水,所以很多尸体埋葬之后不会腐烂,而是脱水后形成干尸。尤其是塔克拉玛干周边,到处都发掘出了干尸,其中以且末县扎滚鲁克古墓群、洛浦县山普拉古墓群、小河墓地、阿斯塔拉古墓群等最为集中。在这些地方发掘的干尸当中,最为著名的当然是楼兰美女、小河公主,这两具干尸目前是新疆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来到干尸展厅内,只要不去仔细凑近的看,不去想到还好,也没什么可害怕的。那些干尸如同枯木一般,躺在密封的玻璃罩内。不过细看就能观察到皮肤纹路,毛发等等,还是有点瘆人的,所以提醒一下,胆小勿入。所以若是你也到乌鲁木齐,在留恋于新疆美食之余,不妨到新疆博物馆去看看楼兰美女,也算是不错的体验,在国内,差不多也就在乌鲁木齐的新疆博物馆能看到真正的干尸了。

楼兰美少女

且末干尸

这样,新疆第一站乌鲁木齐的行程基本也就结束了,在火车站边等车的时间里,吃了个手抓饭,告别乌鲁木齐,晚上坐上了前往阿勒泰地区的火车,这一夜睡得不错。

新疆博物馆

没有羊腿的手抓饭

下篇可能更新“川西滇南行(六) —  '天神的后花园'喀纳斯”,人间净土,东方瑞士,喀纳斯到底有多美,只有去过才知道。

陈小爬 发表于 2022-6-21 12:20 走进大巴扎,异域风情扑面而来,基本是布局是建筑的外面都是卖吃的,有各种特色美食,馕、手抓饭、烤肉等等,建筑里面是各种类似于 ...

还是肉包子香啊
陈小爬 发表于 2022-6-21 12:20

新疆的旅途,

是从烤包子和手抓饭中开始的

二道桥清真寺

...

这个大巴扎太有名了。以后一定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