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大热天环骑大羊山徒步打水,走了一段徒步探险路线居然是羊走的路

前一天重装驮着四十多斤的娃去菜园子干了一天的活,这周就剩周日一天来个百公里骑行了。我的骑行不能光是傻骑,一定要有战利品,泉水或者是野果子都行。

之前本来计划的大杨山环线距离合适,村里因为疫情在路口设卡不让进了,这次出发前特地电话询问了,只要有72小时核酸阴性报告就可以扫码登记进入。

这次计划了要徒步穿越进去,所以换成了可以装两个水桶的登山包方便背水,绑在后货架上还算比较有流线型。

已经熟悉了的安四路上去到下庄村口拐进桃下路,趁着上半段轻装,先翻越最高处。一路每过一个村口都要下来扫码登记,防疫检查的阿姨非常有热心,劝我下来休息下顺便扫个码,无法拒绝呀。

爬坡途中会经过一个小型水库,位于上庄村和百合村之间,估计是防洪用的,这里一到下雨山地灾害比较多,目前水库正在整修。一种叫不上名字的植物开了漫山遍野的花,甚是壮观。

“前行不再囿于对终点的征服,而是热爱在路上”。多好的诠释啊。在此特地奖励自己一颗冻荔枝。

百合村是这里海拔最高的村,过了这里就开始一路下坡,在还没过桥的地方停下,把车拴柱子上,下桥左手边就是进山的入口了。桥下入口石碑上写着“大羊山寺庙遗址”。

现在过了防火封山季,可以随意进入。一开始都是水泥路,没多远就发现了一棵长在路边土坡上的杏树,摘了几颗熟了的带上,还是微酸的,更解渴。在户外,遇到可吃的就尽量带上当成路上补给,说不定后面能解燃眉之急。

水泥路尽头是条河谷,走左手边的小路上山,没多远又遇到一片野桑椹林,刚好可以在此吃个午饭。将喝完牛奶的包装装满桑椹带上。

后面路上的草都已经长得人高了,曾经的山路古道都要被覆盖掉了。

疫情期间看来很少有人进山,野外的一切可能变得更加不可预测。特地找了根棍子,在前面敲打开路,打草惊蛇做好夏季预防。当然我身上已经挂了两颗驱蛇丸,说是驱蛇于方圆五米之外。还备了真空吸毒器,有备无患,多做准备以防万一嘛。

看看这棵从石缝里长出来的桑椹树,就知道有一棵桑椹树就会有一片桑椹林了。

山腰处有一河谷,从上往下看比较惊险,雨季后应该会有瀑布,冬天来应该能看到冰瀑。

附近还留有人工痕迹,不知道这个石板垒起来的石洞是做什么用的,旁边的感觉像磨盘,这里以前应该有过人家。

为了抄近路,我从这里往南爬坡了。直到山顶出现裸露大岩石,仔细一看,上面还刻有文字,平台上似乎刻有一个棋盘,文字上好像写的是“一六三八元年五月十九日”,但是如果真的如此,就很奇怪啊,那个时候没有简体字吧。

在山顶岩石和茂密的丛林里钻来钻去,岩石上的路迹不明显,我感觉似乎走错路了,但是我很肯定自己走的也是一条路,因为上面有土被踩出坑,而且很有规律。顺着这条路指引的方向是景区内的一条登山路,遂大胆往前。没想到之前的抄近路这一决定,成了探路的开始,愣是把计划的休闲徒步走成了探险路,至此,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来,孤军深入,出现意外可就是事关生死了。

路迹明显,方向也是越来越接近景区路段了。在这棵连根拔起的大树附近,发现两个方向的下坡足迹,而且距离可靠路段非常接近了,一边是密林,感觉很陡,一边是大树下面的缓坡,我选择了后者。

结果到了估计不足十米的地方是悬崖峭壁了,如何能到对面去呢?仔细看了看悬崖边的足迹,确实很新的,怎么感觉像是羊踩的路呢?莫非我循迹的都是羊路,这些足迹继续指向了悬崖峭壁上的崖缝,崖缝里长满了小树,还是有把握通过的,幸好穿了一双可靠的越野跑鞋,鞋底的抓地力非常好,让我走在四十五度以上的岩壁上很稳。

这段惊心动魄的穿越,顾不上各种树枝划过脑门,总算下到景区路段喘口气,奖励自己一颗冻荔枝压压惊,回首走过的崖缝之路,坡度看起来接近六十度啊,奉劝其他山友不要循此足迹。

说是景区内路段,其实也是毫无开发的痕迹,只是下山路迹变得很清晰了。出现指示路牌的时候,心里默念总算进来了,所耗时间已经远超计划预期的。

今天实在太闷热,山上一点风都没有,这一路不敢多喝水,深怕出现意外撑不到山泉那。这一路至少要带1.5L水啊。

长寿泉流出来的水自带冷气,在此可以好好的饱饮一番,至于直饮是否安全已经不是我要顾虑的了,至少到现在我打过的泉水都直饮过了。安定下来的心在此好好补充了能量,毕竟还要重装骑行回去。走时把所有空瓶子都装满了水,除了两桶5L的,还要准备1.5L骑行路上喝的,其中有两瓶加了电解质,这么闷热的天,要预防电解质紊乱。

今天的时间已经不允许我好好坐下来享受山泉泡茶了,打水背回去已经完成任务了。虽然一路下坡,但到了平路,明显感觉体力下降,也许是后面负重骑行的缘故。在桃峪口水库坡上面遇到三个公路小伙,似乎在讨论补水的地方,遂在得到请求后支援了他们一瓶水。

特别说明:上图白色圈内就是最后一段沿着崖缝下路的路迹,非常建议山友走黄色箭头的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