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9

徒步贡嘎之北

贡嘎千面,千面贡嘎。

贡嘎的每一面,都向人们展示着无穷的魅力。

贡嘎   摄影:无所谓有

它是木雅人的家园,人们在这里迁徙、放牧、朝拜、播种、收割,从古至今,生息繁衍。

它是户外人的乐土,人们在这里勘测、攀登、徒步溯溪、摄影,乐此不疲,去而复返。

行   摄影:月满西楼

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中国最美十大名山,贡嘎名列第二名,它的美让风停止了脚步位于贡嘎腹地的燕子沟,正是贡嘎王冠上的明珠,闪耀着灼灼光芒。

家园   摄影:云

山上的草甸黄了,山下的树叶落了,当过冬的松鼠藏进树洞的时候,我得到了一个接近燕子沟的机会。

前几天家住沟口的余茂生(以下简称茂生)发来的消息,告知最近天气比较好,他准备去燕子沟里面拍几幅作品,邀请我一路前往。我对燕子沟窥觎已久,当即约了风筝、月满西楼(以下简称西楼)和无所谓有等3位驴友同路。

璀璨   摄影:余茂生

燕子沟风景壮丽,两侧屹立着众多6000米级雪峰,中山峰、爱德嘉峰、达多曼因峰、勒多曼因峰、日乌且峰,更可以近距离接近“蜀山之王”——海拔7556米的贡嘎雪山。多次进入燕子沟区域的山友笨小航将这里称为为中国的gbc徒步线路,与被誉为世界十大徒步线路之首的尼泊尔ebc线路相对应。

航拍   摄影:行行摄摄

一、雪山景观大道

12月2日上午,我坐上大巴到达泸定县磨西镇,与早一步到达的风筝和西楼沿着榆磨路步行前往茂生家。

榆磨路是一条名副其实的雪山景观大道,沿途能看到大雪山核心区几乎全部山峰。在磨西镇街头,抬眼便能看见中山峰、望郎包、红石峰及5696米无名峰一带美轮美奂的雪山;前往康定方向,在燕子沟镇上便能看见大雪山区域最美的雪山爱德嘉;上到雅家梗,田海子和白海子等一众雪山列队迎客。如果天气给力,早上在磨西镇和燕子沟镇可以看见日照金山,下午则呆在雅家梗看夕阳再次把雪峰染成金色。

中山峰与磨西镇   摄影:行行摄摄 磨西镇.jpg

红石峰与磨西镇   摄影:行行摄摄

爱德嘉峰与燕子沟镇   摄影:行行摄摄

田海子雪山与白海子雪山   摄影:行行摄摄

榆磨路上不仅雪山壮观,云海与红石也算一绝,磨西沟形似一只喇叭,沟口磨西镇一带地势开阔,海拔仅1500米,沟尾雅家梗地势局狭,海拔达到4000米,磨西河方向过来的水汽在雅家梗下面聚集抬升,形成了茫茫云海;来到原来红石公园旧址时,站在公路边上便能看见对面的山谷巨大的红色石滩。

云海   摄影:行行摄摄

位于雅家梗半坡的猪腰子海现在打造成了雅家情海景区,如果在6月的时候去到海子边上,四周密密匝匝盛开的杜鹃会让人眼前一亮,别的地方高山杜鹃多为白色或浅粉色,这里的杜鹃确是明艳的大红色,映衬着海子上空的蓝天白云和四周的雪峰森林,令人赏心悦目。

雅家情海与红石峰   摄影:行行摄摄

二、进入贡嘎腹地

第二日清早,茂生开车把我们带进燕子沟景区,燕子沟长度为30公里,是贡嘎山域最美丽的一条沟。2008年打造成为景区后,多次遇上山洪爆发,导致景区后面半段道路几近坍塌,游客仅能到达小南门关沟附近,当我每每止步于此处的时候,总是遥望燕子沟深处,幻想有一天能深入其中,探究贡嘎的奥秘。

小南门关沟   摄影:余茂生

小南门关沟是燕子沟左侧支沟,也是攀登爱德嘉峰的入口之一,爱德嘉峰东壁的难度堪称四川最难攀登的技术线路之一2009年5月,准备攀登爱德嘉峰东壁的3名美国登山者Jonny Copp、Micah DashWade Johnson在此不幸遇难,也许是天气原因,我每次到达景区时沟里都是云雾缭绕,想到隐藏在云雾后面巨大陡峭的爱德嘉东壁,内心总是不寒而栗。

爱德嘉东壁   摄影:笨小航

我们跟随茂生过了简易铁桥,经过羚牛坪废弃的楼房时,走在前面的茂生伸出手指在空中比划;“我以前在沟里有3个摊位,都被山洪冲走了”,他咧嘴笑着,好像在叙说别人的故事,被洪水冲走的几十万与他没有半毛关系。

余茂生   摄影:大姐 西楼1.jpg

月满西楼   摄影:大姐

无所谓有和风筝   摄影:大姐

邓大姐 发表于 2022-06-21 23:19

[f ...

出不去,云徒步下
发自8264小程序

羚牛坪以后道路变得破碎,两侧是垂直落差达到3000米以上的峭壁。队伍在雪地上迂回找路,随着海拔上升,红石逐渐密集起来,我们来到了据说是世界红石分布最集中的区域山坡上、岩壁下、沟谷里、河滩旁红石密布,恰似打开了贡嘎的梳妆盒,倾泻出无数珍贵显赫的红色宝石,铺陈在白雪织就的锦缎上,更显璀璨夺目。

羚牛坪   摄影:大姐 红石2.jpg

红石   摄影:余茂生

达多曼因峰像一座铜钟倒扣在正前方,左侧是中山峰巨大的西北壁,右侧是爱德嘉峰的西南壁,中间是湍急的河水,河道两端堆满了从山上冲下来的大石块,云雾笼罩下,我们对准达多曼因峰东壁方向,小心翼翼地在爱德嘉峰脚下的巨石阵中绕行,一边让开崖壁上滚落的石头,避免砸中头部,一边小心雪地上的窟窿,避免踩进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