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3

合肥

一路往南~广西行(四)——东兴口岸越南芒街

大概上午十点多从德天瀑布出来,往景区的道路已排长队成十公里了,幸亏我们去的早,看别人堵吧!
德天瀑布到东兴市大概350公里,原以为半下午就可以到的,但是转到钦东高速时开始堵车了,原因是高速拓宽修路,加上太多人去防城港吃海鲜,堵车15公里,两小时才通过,这也是这次行程唯一的一次堵车。(PS:国庆出行大家都怕堵车,但是这么多年来我几乎没被堵过,秘诀就是早上早点出发,晚上晚点就行了,这期间就不要想睡到自然醒了。)麦兜车子走低速早早就到了,已找好宾馆同联系好旅行社办理出境去越南芒街。关山那辆车没到东兴,直接去北海了。(PS:东兴去越南芒街一天游不需用护照,直接找旅行社用身份证办理一天出入境证,包接送车才200块,用护照出去签证费要三百多,但是可以多呆几天。)
东兴市地处广西壮族自治区南部,位于东经107°53′—108°15′,北纬21°31′—21°44′之间,东兴既沿边、沿江又沿海,是中国陆地边境线起点、海岸线终点的交汇城市,也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两廊一圈”、泛北合作“一轴两翼”的核心地带,与越南北部最大、最开放的芒街口岸经济特区仅一河之隔。东兴是中国与东盟唯一海陆相连的口岸城市。
东兴这边同合肥时差大概半个小时,越南同中国时差一个小时。我们到了太阳还没下去,开好房间,休整下就去晚餐了。就在附近找了家越南风味的饭店,海鲜为主,特地点了道炒沙虫,女人们都不敢吃,但尝过后其实味道不错。

晚餐后去界河边逛逛,高高的铁栏杆上缠绕着防攀爬铁丝网。

4号早8点,来到东兴市出入境大楼办理一天出入境手续,假期人比较多,花了三个小时办妥。

在大楼前等待手续办理。

麦兜的侄子是个小帅哥,金发肤白,有点像白人老外。下午从越南回来过关时几个越南小美眉盯住他看,秀姐问她们是不是看帅哥,那几个小美眉就是笑,说听不懂,后来他一说话,越南小美眉大叫一声“原来是Chinese”,然后害羞的跑开了。

办好手续,车子送到中越友谊公园,然后步行到口岸。中越人民友谊公园位于东兴市东兴镇西南侧,中越界河—北仑河旁。1958年为纪念中越两园人民在解放斗争 中用鲜血凝成的友谊而建,故名“中越人民友谊公园”。2000年,政府引资对公园进行修复。1958年经东兴县人民委员会与越南海宁省政府商定,为在1954年的援越解放斗争中牺牲的中国军人立这座纪念碑。

穿园而过,没做停留,走过一条街就是出入境口岸了。

1号界碑,这是2001年新立的,不是大清国一号界碑,那块碑没时间去看了,该碑位于广西防城港市北仑河出海口即竹山港旧码头旁的小山坡上,正好处在中国大陆海岸线与陆地边界线的交汇点,系光绪十六年(公元1890年)所立的第一块界碑,故称大清国一号界碑。一个多世纪以来,这块历尽风雨的巨石就这样巍然屹立着。

巍峨的国门,跨过桥中间红线就属于越南地界了。

北仑河,左边越南,右边中国。

越南国门,从我国广西的东兴口岸出境,跨过北仑河大桥就到芒街,就进入越南的广宁省。芒街市原是广宁省海宁县辖的芒街镇,1994年10月越南政府批准芒街为“口岸经济区”(自由贸易区),亨受特殊政策。1996年,越南政府批准芒街升格为县级镇,同时撤销海宁县,统一归芒街镇管辖。2008年,越南政府正式批准芒街升格为芒街市,为3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