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朝圣的路《攀登哈巴雪山》

巨大的雪坡一直通向湛蓝的天空,遥远的看不到尽头。前面已经有几个人在向上奋力攀爬,长长的雪坡上留下了一溜通天的足迹。坚硬的雪坡有四五十度倾斜,只有用力踏下去才能走好站稳。我一步步往上,走几步便要停下来喘口气,弯下腰撑着雪杖休息一会儿。前方高高的雪坡上,那些登山者五彩的冲锋衣一字儿在雪山上排开,显得异常鲜亮。

高山上的天气说变就变,正在攀爬中,忽然发现一大片白色的云雾从雪山南侧飞快地飘过来,并迅速地罩住了整座山顶,四周的能见度骤然降低,前方四五十米外什么也看不见。随着云雾越聚越浓,越聚越密,我慢慢地只能看见前方五米开外的足迹。紧接着狂风阵阵袭来,冰粒横扫,打的脸颊刺痛。越往上风越大,氧气也越稀薄,走几步就要转过脸去,大口的喘气。此时感觉内衣已经被汗水浸透,而手和脸却被大风刮的冰冷刺骨。

攀爬了许久也望不见顶峰,天地仍然一片白色。我用力踢着脚下坚硬的雪,艰难地向上爬去。野牛在前面奋力开路,阿岗、喀什、豹子和我跟在他后面,我们走几步就会停下来,深深呼吸一口空气,如此反复的机械动作久了,呼吸就会变得慢慢急促,嘴张的很大,吸进的氧气却很少,一阵风儿吹来,便会闭过气去。

攀爬中我的上下眼皮不停地打架,大脑缺氧导致眼前模糊一片,为了对抗瞌睡,我使劲的睁大眼睛。

忽然发现走在前面的豹子走着走着身子摇晃起来,然后突然跪下。我赶紧向前挪几步,问他是怎么回事?他慢慢的转过脸来,用手套擦一把胡子上的冰茬子说:“没什么,刚才瞌睡,一抬头天旋地转,晕的很。”我轻轻拍拍他的肩膀,示意他慢慢走。

雪坡的前方是一个山脊大转弯,雪脊右面是一面一眼看不到底的大雪坡,左面是深深的悬崖,据说这就是哈巴雪山攀登过程中最危险的一段路程,通过这里时必须一步步走稳。

大概十几分钟后从谷底涌起的气流将大弧线上的云雾吹散,将前方雪坡上那些小如沙粒的攀登者显露了出来,远处的顶峰仍然隐藏在浓厚的云雾之中。

我们刚转过长长的雪脊不久,就听见从远处传来了几声隐隐约约的欢呼声。我停下脚步向上望去,云雾朦胧中有人影在高处晃动。

上午十一点整,透过弥漫的风雪,我看到了高举冰镐站在一块裸露的岩石上向我们挥手的野牛。
今天登顶用了将近六个小时。
哈巴雪山峰顶约有十多平方米大小,中心位置立有一根一米高的木柱,上面刻着几个红色的大字:“哈巴雪山5394米”。前面四位成功登顶的山友们拍完照准备下撤,我们是今天第二批登上顶峰的队伍。大伙儿都是平生第一次攀登这么高的雪山,兴奋心情可想而知,我们围坐在木桩前,待李公子慢慢爬上来后。在阿岗的建议下,大家统统脱去所有上衣,裸露着热血沸腾的身体,见证着人与雪山溶为一体的历史性时刻,用这种奇特的方式静默地庆祝我们的胜利。

为我们拍照的女孩是一位来自南宁独自攀登雪山的咪娜。
站在哈巴雪山顶峰,我力求用不同的角度来审视来欣赏哈巴雪山,这里不存在距离的概念。虽然我没有看到玉龙雪山的巍峨挺拔,也没有看到白马雪山的雄伟气势,更没有看见卡瓦格博的凛然雄姿,但是,在这里我已经感受到了高原上碧空如洗的洁净,层峦叠嶂的雄奇和气象瑰丽的壮美。一阵疾风掠过了哈巴雪山峰顶的雾蒸云旎,将我们心中那些奔腾的血液渐渐沁凉。

我仰望天空,透过翻滚的云雾,看见了太阳的沉浮。在朦胧的白光下哈巴雪峰显得生动而飘逸,在目光所及的天地里它似乎立体了自己已有的构架,变得更加丰富起来。

我站在哈巴雪山高耸的峰顶之上,看不到头顶的蓝天白云,望不见周围的大小山脉,然而我却能在心中感受到哈巴雪山的恢弘和壮丽。我伸出双臂,仰天呼唤着雪山的苍茫与圣洁,体会着雪山的高远与雄伟。

在峰顶的短暂时刻,我的整个思维都追随去了雪山的神化境界,眼前的风雪变成了蓝天紫光的曲线,苍茫朦胧间幻化成了美仑美奂的金色山峰,并放射着耀眼的光芒,我被这金色的光茫熔化,感动的泪水禁不住潸然而下。
我站在壮丽的哈巴雪山上默默地为我们所有人的平安幸福而祈祷……

中午十一点二十分我们在风雪中恋恋不舍的离开顶峰开始下撤。
常言道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的过程中,我们每走一步都要踩稳踩实,精神依然高度集中。后来听说第二天南韩登山队的一名女队员滑坠遇难。
下撤到半山腰时看见阿澍在一位高山协作的陪伴下费力的向上攀登。喀什停下来,拍拍他的肩膀为他鼓劲加油。疲惫的高山协作背着阿澍的冲顶包跪在雪坡上,看着前方什么话也不说。下山后听野牛说,他今天已经是第二次登顶了。

我们下撤到了雪线下的岩石区,将沉重的冰爪卸掉,然后靠在岩壁上休息片刻。饥饿中找出一根火腿肠塞进嘴里,嚼了一口就恶心的吐掉。
风雪中,一个戴着眼镜,身着黄色冲锋衣名叫陶青的昆明女孩走了过来,她因为找不到下山的路,想和我们搭伴下撤。她说她一个人来攀登哈巴雪山,最后却不知什么原因没有登顶。我们三人等不到大家全部下来,收拾了东西便快速下撤去大本营。路上野牛问我为什么女孩子们都喜欢一个人去旅行和探险。我摇摇头说可能是因为找不到合适的旅伴吧。
随着海拔不断降低,空中飘洒的雪花渐渐变成了霏霏细雨,滴在脸上,打在身上。
一队登山者在4900米的一片乱石滩上开辟了营地,扎了几顶帐篷,估计是为了给明天的冲顶做准备。蜿蜒陡峭的小路铺满了碎石,雨雪交加中走不好就会滑一跤,虽然如此,登顶后的喜悦心情还是伴随着我们下撤的脚步。

陈姐和马西蒙由于冰爪不够用,从5200米的高度遗憾下撤,大家都为此感到有些惋惜。
我对陈姐说你们第一次来到哈巴雪山,就爬到了你们自己的最高点——海拔5200米,真得了不起,应该感到自豪。我第一次来哈巴连海拔4100米的大本营都没走到,第二次来哈巴也只是爬到了海拔4600米的这个地方,这第三次来哈巴,才成功登顶,相比之下你们应该感到庆幸和满足。
一路下山,在蒙蒙细雨中能够看到大本营那些五彩缤纷小如芝麻的帐篷点缀着哈巴雪山神奇的秀美,使得这座世界“花园之母”不再神秘莫测。
下午三点,我拖着筋疲力尽的身躯,迈着沉重的脚步,穿过荒野山间,裹着一身湿透的衣服背包返回大本营,一头扑进温暖的木屋,歇息了许久才咽下一口米饭。完成了人生一个重大的事儿,浑身便松懈下来,瘫坐在篝火旁,烘烤湿透的身体。温暖的火光炙烤着手套、雪套和袜子,袅袅蒸汽升起,木屋中散发着一股织物的味道。

听到外面一阵喧闹声,听说又上来了一支韩国登山队。
雪山恩赐说豹子下来后浑身湿的透透,连内裤都在滴水。豹子则埋怨起他老婆不懂户外装备的保养规矩,用洗衣机将他的冲锋衣搅过,不防水了。

今天成功登顶,对于我们这些热衷于户外旅行的人来说,简直就是一个莫大的奇迹,大伙儿都掩饰不住喜悦的心情和洋溢在心头的激动情绪,各自述说着路途上的所遇所想。毕竟不是每一个人都能顺利完成一座海拔五千米以上雪山的攀登,成功登顶哈巴雪山,在我们每个人的人生经历书写中,都是重重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