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朝圣的路《蓝月亮山谷》

蓝月亮山谷

离开白水台,我们穿行在海拔将近3000多米的崇山峻岭之中,山间云雾弥漫,山峦若隐若现,白朵儿被风撕扯着忽聚忽散。

山顶的云雾向着远处飞流而去,凝聚在山谷的云雾立即翻涌上来,一拨接着一拨,纭纭濯濯,无穷无尽。

云雾飘过山坡的间隙,绽露出了一层层梯田,一片片绿油油的田地,围着散落在山谷里的白色藏居。飞逝的云雾让眼前的画面有了动感,飘忽不定的景色,让我们如在天际俯视大地,那种感觉美极了。

这不禁让我联想起了1959年通车之前的滇藏线,那时候的人们是如何行走在这条既美丽又艰难的古道上呢。临行前读过一些资料,在众多介绍茶马古道的资料里,我觉得民国进藏特使刘蔓卿女士记述的文字最为经典和详尽:“自丽江西行,路皆搀岩峻坂,如登天梯,老桧交柯,终岁云雾封蓊,行者不见马首,几疑此去必至一混蒙世界矣……”

那时候的茶马古道,一会儿沿江而行,一会儿盘旋上山,一会儿又深入山谷,小道常常盘走在悬崖峭壁之上,千里迢迢危险之至。

我看着眼前的千山万壑,心中不禁又产生了许多联想,此时的大脑象是一本历史书,思维纵横地驰骋在这广袤的草原上。

我想起了七百多年前的蒙元,无坚不摧的元世祖忽必烈久攻不下南宋,于是采取了一种迂回战术,从川西南下,经过康藏地区,过中甸,渡金沙江,直捣南昭国的大理,攻占云南,进而由云南向东进攻南宋。后来时运不济的元朝只存在了短短的七十多年就土崩瓦解,明朝时云南丽江土司木天王在朝廷的支持下,派军队与吐蕃军队在康藏地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拉锯战。木府最强大时,势力达到了四川的木里、稻城、礼塘、乡城以及西藏的芒康、昌都、察隅等地。随着大清帝国的衰亡,民国取而代之,国共之间进行了长期的血腥内战。为了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围剿,红军进行了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征,红军的贺龙部队辗转从大理丽江过来,在长江第一湾石鼓镇渡过金沙江,一路走中甸,过礼塘,在川西与红军主力会合……在那些落后的年代,在那种恶劣的自然条件下,从冷兵器时代到枪炮战争,几十万大军要从这羊肠小道上通过,无数的辎重要通过这些天堑隘口,我想象不来他们当年是如何行走过这鸟兽都不敢过的高山峡谷。

我的眼睛掠过了一路上的大山深沟和崎岖山路,俯视着幽深山谷坝子上那一片片熟透的青稞。这些在翠绿掩映中等待丰收的金黄色作物格外让人陶醉。雨后的青山绿水,天设地造,洁净无尘。走过这里,我的心便会被激起一阵阵幸福感所占有,犹如进入到了梦幻中的仙境。

公路的尽头有两个骑行者,车架上鲜艳驮包格外亮眼。待我们走近才发现这是一对骑金发碧眼的老外夫妇,简短交流后得知他俩来自荷兰,从昆明一路骑来,目的地是拉萨自行车上捆绑了大大小小许多驮包,里面装着他们一路上吃喝拉撒的东西。

我打心眼里欣赏和佩服这些骑着自行车行走在高原上的人们,也许是喜欢和敬佩的原因,感动起来也就犹为强烈。

看到别人万里迢迢来到这里实现梦想,不由得联想起了我们自己。我那辆阿米尼自行车本来是专为骑行川藏线而购置,然而一放七年,不知道它何时才能载着我去实现自己伟大的梦想。

带着没有答案的梦想,我们告别了夫妻俩,继续我们的行程。后视镜中那两个荷兰人慢慢地消失在了我的视野之中。

两侧的山峦开始慢慢变得低矮,山谷开始渐渐变得开阔。平展的川道里散落着白色的藏居,清澈的河流旁是成群的牛羊。山坡上长满了红色、黄色和绿色的灌木丛,略微泛着红色的土地反衬着簇簇黄叶绿枝。

整条山谷在蓝天白云下显得非常美丽,有人说这里就是《消失的地平线》里所描述的蓝月亮山谷。

山峦向后飞快掠去,天空逐渐开阔,白云举着蓝天,辽阔的大地突然让人感受到了一种高原才拥有的寥廓。
前面就是中甸城。

这里为啥叫蓝月
雪山的小鸟 发表于 2022-6-22 15:13

蓝月亮山谷

这路边的青稞连片,看起好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