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4

梦里水乡
-------白沙洲记

作者:凌峰

这是一片藏在深山峡谷中美丽独特的原生态自然风光,这是一个被称为“赤壁小九寨沟”的神奇地方,如同一个深藏闺中的少女“犹抱琵琶半遮面”,正慢慢揭开神秘的面纱。
这里一年四季绿水长流,这就是位于赤壁官塘驿镇大竹山村白沙袁家的白沙洲河。

从去年夏天就一直计划着去汀泗白羊畈和随阳白沙袁家附近寻找一条溯溪玩水路线,后来沿途先经过汀泗河白羊畈,发现水还不错,就在那停留下来了,前往白沙袁家的行程就此搁浅,直到今年夏天才有机会实现。
2022年5月8日,趁着周末,约上三二好友,一起前彺白沙袁家,算是探路,为夏天避暑找一块合适的地方。
白沙洲是古时江西、通山、崇阳等地通往咸宁汀泗古镇的重要交通驿道,明、清时期白沙河流域曾有上百家造纸坊,鼎盛时期曾有上千人从事造纸、贩纸、挑纸行业,沿河两岸商铺、客栈林立,来自江西、通山、崇阳等地的竹木、土纸、茶麻等货物经此源源不断运往咸宁汀酒,经水路至汉口。
河水悠悠,流经千古,1966年蒲圻县水利局双黄引水工程开工,在此拦河筑坝修建了原蒲圻县官塘区第一座水力发电站,从此沿河数家纸坊、店铺及延绵千年的白沙古道淹没在水库中,繁华花落尽。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小型水电站经济效益下滑,水利设施老化,年久失修,白沙洲水库不再蓄水发电,成了废弃水库,河里柳树丛生,曾经直一度淹没在库区的古桥,古道,坝、造纸遗迹、泉眼,溶洞,巨石、小峡谷、小瀑布等重见天日。
白沙河,发源于崇阳县路口镇板坑村三十六人泉,自崇阳板坑流入大竹山村经洋泉畈村最终汇入双石水库,这条河全流域长十余公里。大竹山白沙袁家上游这段河流当地人称之"白沙洲",在这约四公里长的河段形成一段峡谷,曾有诗云"中畈上游白沙洲,风景秀丽在峡口,两峰相对通南北,独自静听百鸟鸣",溶洞、古桥、瀑布、山泉、巨石、黑柳、水草、沙滩,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形成了一道独特风景线。

从咸宁温泉出发约一个小时左右到达白沙袁家,路程约五十多公里,一路上新修的柏油乡村公路也算好走,只是进入白沙袁家的一段乡间小路只有一车道宽,要不停停在路边避让对方来车,显得十分拥挤堵塞。村头有一处新平整的停车场地,约摸能停三十辆左右的小车。
下车,徙步前行二三百米就能到达白沙洲水库的大坝,其实坝下这一片沙石地也能停下好几辆车,我们回来的时候就是把车开到坝下来拖装备的。但是最近这地方实在太火了,别说把车开到坝下停车,就是停车场能找到停车位已经不错了。
沿路走来,远远地就能听到水声,翻越大坝进入河道,清澈见底的溪水,绿树成荫的杨柳,让人仿佛置身于梦里水乡,《梦里水乡》的旋律不由自主的飘荡在耳边。“春天的黄昏请你陪我到梦中的水乡,让挥动的手在薄雾中飘荡 不要惊醒杨柳岸,那些缠绵的往事,化作一缕轻烟,已消失在远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