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邛崃二龙山游

今年有幸结识海天豹豹哥,获悉许多小众线路,红色文化参观点,如上次我们走过的名山中锋四包山红军路,最近又走了的邛崃二龙山战场遗址。因为小众,才宣传不久,这些地方在网上的资料很少。在疫情期间,不能出远门,能就近走走,还能了解红军文化,参观红军当年活动,战斗过的地方,让我们收获很大。这次邛崃二龙山游更是颇多感慨,回来又一一查找资料,不断的都有收获。

“邛崃二龙山,位于邛崃夹关古镇北面二龙村境内。古诗云:“前有二龙喷响水,后望天台双凤飞。”这是对二龙山的真实写照,从山脚往上望,有两道山岭左右并行,上会于顶,形成“二龙戏珠”之势,二龙山即因此得名。

二龙山森林公园面积4500余亩,全山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青山叠翠,林木葱葱,风光宜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年均气温18度,是避暑纳凉的好地方,2008年被成都市批准为市级森林公园。

二龙山地形奇特,其南、北和洗面均是陡岩峭壁,东面为撮箕形谷地,中部平缓呈三级平台,海拔在800米左右。有响水沟泉水潺潺,沿着蜿蜒崎岖的山道汇入白沫江。二龙山与风景名胜区天台山遥遥相对,极目远眺,群峰竟秀,重峦叠嶂,山顶白云翻滚,似天河倒悬,或如瀑布飞泻而下。古人有诗赞曰:“前有二龙喷香水,后望天台双凤飞”是二龙山美景的真实写照。山中有不少高大的柏树、杉树和桢楠。

景区内林荫夹道,山势渐行渐高,沿途上望青峰,下窥幽谷,林木高大挺拔,枝叶茂盛,遮天蔽日。多种竹树纵横交错,高高低低,形成多层次的绿海碧浪。三五处佛殿、庙宇使二龙山赋予文化内涵,这里也成为信众朝拜、悟禅的好去处。
以上是我在网上搜索到对二龙山的简介。

邛崃二龙山游
原本是冲着红色文化---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在夹关的战斗遗址而来,没想到二龙山还有多个道观,道教文化氛围浓厚,多处看见“道法自然”四字,因为在学习传统文化,喜欢老子的《道德经》,对“道法自然”的意思也越来越多了自己 的理解、感悟,看到这四字感到非常亲切。

6月18日早,姜老师、一叶舟夫妇7:00从家里出发,加上油近7:30接上我,到名山接上郑老师,一车四人朝邛崃夹关二龙山而去。8点过一点就到达二龙山景区,我们要徒步的地方。二龙山风景秀美,林木葱茏。邛崃二龙山游

邛崃二龙山游

整个二龙山不大,半天即可游完。

走在林间,拾阶而上,我们不时地感叹这里风景好美!

邛崃二龙山游

拾阶而上,没有多远,即见一道观:二龙山道观。

左边墙上的后天八卦(文王八卦)太极图及“道法自然”四字。我们一路参观,一路心情大好,留影。因为养成了习惯,也是对塑像的尊重,寺庙、道观里的塑像我们都没有拍照。

邛崃二龙山游

二龙山的风景非常美丽,树林、竹林、溪水、茶园、农家乐........三步一景,几步一亭,转眼又一道观,一切都给人以应接不暇的感觉,给初来乍到的我们真是惊喜不断。

那天看见竹林里有一道士在采药。

邛崃二龙山游

穿过千手观音殿,来到灵山仙殿。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这位道士80多岁的人,自称80后人,说话风趣幽默,谈吐不凡。在我的请求下,为我们仔细讲解雕塑的像,大殿里供奉着三皇:伏羲、神农、轩辕;最右边供奉着李老仙的肉身真身像。据说二龙仙山正是因为李老仙而来
。殿门“仙山二龙,敬三皇华夏始祖;名邛两地,拜李老普救众生”

两碑两匾揭示二龙山历史文化渊源二龙山上有《二龙山记略》《二龙山简介》两通高一米多的石碑,分别立于山腰“千手观音”殿下面台地和山顶“老虎殿”内。前碑因有“据五谷殿碑记”之载,故碑记内容多来源于《五谷殿碑记》(后面有述)。这两通碑记载了二龙山宗教文化的历史渊源,留下了传奇人物李老仙的神奇故事和他建造二龙山庙宇的诸多事迹。“李恒树耄耋之年,犹孜孜不倦,修真扩庙,其功果卓著,佛门弟子,咸尊之为开山祖师‘李老仙’,此亦被誉为二龙仙山。”的记叙,道出了“李老仙”和“二龙仙山”的来历。------快乐渔夫

邛崃二龙山游

专心致志听老道士给我们讲解,老人讲得非常精彩以致我们直呼遇到了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