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徒步城西桥

有人说过,所谓旅游就是从自己生活厌倦的地方到别人生活厌倦的地方看看。在常人的认知中,旅游、探险、徒步户外活动一般都是在远离我们生活圈之外的事。然而,今天就来说说徒步家门口城西桥的故事。

城西桥家园安置回迁房建设工地

徒步城西桥

2021年11月13日,周六,天气晴朗。上午在家等待商家送家电。时近中午,商家来电:你们小区属高新区,要等到周二专车送达。于是,便想到了徒步去家门口附近的城西桥街道转转。

家住合肥高新区,马路对面是正在兴建的城西桥家园安置房小区。但老的城西桥街道和学校还并没拆除,就在城西桥家园南面两公里多的地方。

徒步城西桥

城西桥,合肥高新区西边一个曾经繁华的小镇。撤区并乡前,城西桥村是肥西县原城西桥乡人民政府驻地,1992年3月撤区并乡后城西桥村隶属肥西县南岗镇管辖,2006年4月城西桥村划归合肥蜀山区南岗镇管辖,当年9月16日再次划分高新区托管。托管后的城西桥村位于高新区西部,苦驴河流经城西桥村,燎四路穿村而过。城西桥村与河西村、三岗村、岗东村、南岗社区、双河村、复兴村、新店村相邻。辖区内有千年古桥一座、二级泵站一座,九年义务制学校一所,国有粮食储备库一座。城西桥村既是高新区西部地区的交通枢纽、经济、通讯、文化中心,又是农副产品、农业生产资料的集散地。

因为今天无意中再次走进这个村落,或者准确的说是走进即将拆除的合肥市城西桥学校,从而彻底改变了我对城西桥原有的一切认知。

城西桥,不仅仅是高新区一个即将消逝的村落,居然还是一个拥有厚重历史的文化小镇!

即将消逝的城西桥街道

徒步城西桥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城西桥。前两次都是骑行路过这里,而这次是专门徒步走来的。

徒步有徒步的好处,那就是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想去哪就去哪,特别的自由自在。沿街道向南是个慢下坡,先后走进“空地管理”办公室、城西桥粮站等办公和单位,了解城西桥过去和今天的一些变化情况。

早已空荡荡的粮站

路边几位休闲打牌的村民见我用手机拍照,感觉有些不自在。我忙解释道:没有别的意思,只是想给你们这个即将消失的城西桥留下一些影像资料。

沿街道继续向南有个三岔路口,向左东边的街道以前没走过。今天走进东边这条小巷,道路两边晒了不少咸货,还有好几家卖肉的摊铺。街道尽头有一条东西方向水泥路,向东方向指示有学校和城西桥、三岗的村委会。

徒步城西桥

按照指示牌方向一直向东,约两三百米远便是合肥市城西桥学校和城西桥村、三岗村的村委会。
同学校的门卫打了招呼,在学校里转了一圈。除见到了三岗村、城西桥村两个村委会设在教室里的办公室外,从学校墙报和宣传材料上的张贴日期显示,该校自2018年以后应该就没有学生上课了。

城西桥学校

基本废弃的跑道
很久没有更新了

在即将离开校园的时候,东边教学楼下两篇破旧的墙报突然引起了我的注意。

徒步城西桥

原来,城西桥村不但是近代北洋政府总理段祺瑞、当代三届射击世界冠军苏丽等名人故里,同时还拥有千年石拱古桥城西桥及城墩古部落遗址等合肥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城西桥,城西桥,原来你这里还真的有座千年古桥!

据史料记载,这座古桥始建于三国赤乌年间(238-251),距今已有近1800年历史。是合肥市现存最古老的一座三拱石桥,也是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城西桥留下的最后影像资料

启动拆迁重建
    1902年,一场特大洪水把大桥南头两个桥头堡冲毁,由段祺瑞出资进行了维修。该桥两墩三孔,全长45米,跨度7.2米,上部石,下部拱,河中两墩造型船型,有利分水。桥高7.2米,桥边人行栏杆高0.82米。

相传三国时期,吴国达官贵人万士人的女儿嫁到了河对岸,每次回家探亲非常不方便,于是万士人就和亲家商量在河面上建一座桥,方便来往。于是,两家便合力出资并广集赞助建成了这座桥。

桥修了三年半。竣工当天,百姓们聚集在大桥周围观看大桥龙门石“合拢”。奇怪的是这块大石头怎么也砌不上,急的石匠们大汗淋漓。这时,有位石匠提出让万士人到现场指挥操作,另一位石匠便大喊:“万士人可来了?”万士人回答道:“我来了!”谁知道,刚说完这句话万士人就当场吐血而死。

后来,为了纪念万士人将这座桥命名为“万家桥”。此后,又相继更名为三拱桥、西桥、四井桥等。

城西桥虽然是座千年古桥,但段祺瑞确实与这座桥很有缘分。据史料记载,段家在河南岸大陶岗有房产和一百多亩田地。而段祺瑞十五岁时曾在河的北岸马场村读了一年多私塾,两地往来必须走城西桥。也就是从这里出发,段祺瑞走向了北京,走上了群雄混战的民国政坛。

既然城西桥是段祺瑞故乡,不妨再简要说一说这位中国近代第一个提出“共和”的民国时期的重要人物。

段祺瑞(1865-1936),曾用名启瑞,字芝泉,晚年号称“正道老人”,1865年3月6日出生于六安县太平集(今六安金安区三十铺太平村)。其祖父段佩早年与刘铭传交往过密,官淮军统领。其父段从文在家务农。1869年段从文举家迁至寿县炎刘庙,1870年段佩回乡探亲,遂决定迁至合肥西乡城西桥大陶岗农村定居(即现在的高新区三岗村大陶岗村民组),并购置了房产、百余亩田地。

1885年,洋务派代表李鸿章创办北洋武备堂。1887年,段祺瑞以优异成绩从天津武备堂炮科毕业,被派往旅顺督建炮台。1888年,段祺瑞以优异成绩与其他四位同学到德国留学。1890年学成回国,被派任北洋军械局委员。1891年,调到威海随营武备堂任教官。曾助袁世凯练北洋新军,而后以此纵横政坛十五载,一手主导了袁世凯死后的北洋政府内政外交,有“三造共和”的美誉。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人曾胁迫段去东北组织傀儡政府,段予以言辞拒绝。段祺瑞,爱国、不收礼、没有房产,一生清正耿介,颇具人格魅力,号称“六不总理”。曾四任总理,四任陆军总长,一任国家元首。其一生最大的污点,就是在他的任下,1926年发生了军警屠杀爱国学生请愿活动的“三一八”惨案。

时过境迁,历史人物还是由历史来评价吧。

我看墙报上还有城西桥的照片,立即前往学校值班室打探古桥位置,准备马上就去一睹这座千年古桥的真容。遗憾的是,值班老师告诉我,因为引江济淮工程的需要,城西古桥已于2018年12月份拆除了。不过,古桥拆除下来的所有材料、构建均编上号码妥善保管在一个专门的仓库里,准备将来在原址附近进行复建。晚上在家上网搜索了一下城西古桥相关情况,证实了值班人员所述无误。

附:网上截图

徒步城西桥

在返回的途中,正如空地管理办工作人员所说,拆迁征地后的空地基本上都做了“绿化”处理。望着眼前大片大片绿油油的油菜地和远处正在紧张施工的城西桥家园,我仿佛看到了明年春天油菜花盛开时节美丽的城西桥家园。

575522017 发表于 2022-6-23 09:30 [

在返回 ...

记录美好生活,8264
575522017 发表于 2022-6-23 08:28 [        [font=仿宋 ...

支持欣赏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