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6‖一座独一无二的越江大桥

7‖后记

1‖前言

魔都解封了!终于可以走出大门,去郊外透透新鲜空气,和夏天约会了。

2‖骑行线路

Day1(2022.6.11):华宁路、东川路口(起点)→东川路→荷巷桥路→江川路→江薛路→昆薛路→无名路(金星村7组护村河东面的小路)→黄浦江滨江小道→无名路(金星村7组护村河东面的小路)→昆薛路→江薛路→江川路→昆阳路→东川路→华宁路、东川路口(终点)

3‖一片秀色可餐的田园风光

魔都有个闵行区,闵行区有个马桥镇,马桥镇有个吴会村,这个村以前在当地小有名气,当地民间普遍流传着“先有吴会,后有马桥”的说法。

据有关史料记载:吴会明时称吴会镇,清时称吴会市,民国时降为自然村,吴会宋时置酒务,元时置邹城巡检司,当时有着大规模的佛寺道院,香火极盛,在宋元两代兴旺发达到了巅峰。

岁月荏苒,沧海桑田,如今的吴会,过去的影子早已面目全非,荡然无存,随着魔都城市化进程的步步推进,阡陌田园愈来愈少了。在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马桥人工智能创新产业园之间的区域,我们发现了一片农田,这片农田被四周的的工厂、企业、商务楼群包围着,钢筋水泥构筑的厂房楼宇中,还有一片田园风光,倒是显得格外的秀色可餐,着实难得哇!

蓝天白云下,刚刚插过秧的稻田波光粼粼,没有看到骑着老牛的牧童,也没有看到炊烟袅袅,只有一位老农在劳作,偶尔还能看到白鹭在田间飞来飞去;走在田埂上,吹着凉凉的夏风,封闭了三个月的疫情下生活的阴霾,顿时被一扫而光,人在田园里放飞的轻松的感觉,瞬间酸爽起来。

吴会原来还有一条名叫“吴会街”的老街,街上还有一座明时建造的老房子“朱家房子”,问了当地老农,老农说都拆掉了,地方虽在,古迹却难寻,按照老农的指点去找了“吴会街”原址,可惜没有找着。

4‖一个静寂无声的美丽乡村

金星村和吴会村一样,都是魔都闵行区马桥镇管辖的一个村,金星村有好几个组,分别形成一个个自然的集聚村落,其中,金星村7组的地理位置尤其独特。

金星村7组东面紧靠昆阳路越江大桥,南面濒临黄浦江,十足的江景村落那!虽然这里不是陆家嘴的豪宅、东外滩的名邸,但看到的黄浦江其实都是一样的哈。

村里有一条名叫斜进河的的护村河,把整个村落围合成了一个小岛,掩映在葱葱的绿荫之中,给人一种神秘兮兮的感觉,一座座桥梁通往村里,让人忍不住想进村瞅瞅这个村究竟是个怎么样的村。

由于疫情关系,桥都封掉了,隔着护村河瞧着村里,静悄悄的,没看见村民,也没听到鸡鸣狗叫声,没找着进村的入口,那就不进村了,不去打扰这座静寂了的村落,就村外走走呗。

村外挺有野趣的,野草、闲花、还有小树林,沿着被人踩踏出来的野路,一路向南,就可以走到黄浦江边了。

5‖一条鲜为人知的滨江小道

魔都的黄浦江畔,有很多很有名气的滨江大道,大多集中在黄浦江的中、下游段,主要分布在外滩—陆家嘴—北外滩、世博—前滩—徐汇滨江等区域,黄浦江上游段有点名气的,就要数闵行区区域内的紫竹滨江大道了,而我去的这条位于闵行区马桥镇的滨江小道,是鲜为人知的,既不起眼,也没名气。

这条滨江小道,以前是一条羊肠小道,现在拓宽成水泥路了,原先东、西两边都是断头路,现在东面已贯通,穿过昆阳路,从昆阳路越江大桥底下往东延伸着,西面的断头路依然还断着,尚未打通,南面紧靠的黄浦江北岸,已经旧貌换新颜,北面接壤的金星村7组,现在变成美丽乡村了,这条小道的位置,其实还是黄浦江北岸观昆阳路越江大桥的最佳点。

过去,小道的路口有3棵歪脖子大樟树,大樟树旁还有个简易码头,码头边有停靠的小船,现在码头不见了,船也没有了,只有3棵大樟树还在,原来绿荫遮天的大樟树,现在被削掉了顶盖,矗立在江边,显得有点孤零零。

江边有人在垂钓、有人在闲逛,有人在看桥、有人在休憩,在这样的氛围中轻松漫步,感觉挺悠闲自在的。尽管这条滨江小道,在魔都名不见经传,但我有空还会去走走看看的,因为这条小道,有着我的很多故事和怀念。

6‖一座独一无二的越江大桥

来到魔都马桥镇昆阳地区,大桥是不得不看的景观,这里有着一座横跨黄浦江的“昆阳路越江大桥”。

昆阳路越江大桥,又名闵浦三桥,是黄浦江上第13座越江大桥,在它之前黄浦江上还有12座越江“元老”,分别是:南浦大桥、杨浦大桥、卢浦大桥、徐浦大桥、奉浦大桥、闵浦大桥、闵浦二桥、松浦大桥、松浦二桥、松浦三桥、金山铁路特大桥、辰塔公路横潦泾大桥。

昆阳路越江大桥,创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记录:它是黄浦江上唯一一座行人可以在桥上行走过江的大桥,前12座黄浦江大桥,全部采用机动车通行,而昆阳路越江大桥的桥面,采用了独特的上下错层设计,上层供机动车辆通行,下层供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桥头的南北两侧一共有16部垂直电梯,行人和非机动车可以通过电梯,上下桥面,然后过江。

说起黄浦江上的大桥,往往会提起上世纪70年代建造的第一座大桥——松浦大桥,这座大桥改写了黄浦江上没桥的历史,然而,在松江区境内泖河一带的民间,却有着“黄浦江曾经有过一座石桥”的说法,这个说法,源自于一次水下探测。

上世纪70年代,在黄浦江上游和泖河的水面下,发现了一座全长约300多米的木石结构的大桥,从附近水域还打捞上了数百吨石料和100多立方米木材,经有关专家考证认为,这座桥才是黄浦江上的第一座桥。这座桥为何沉睡水底,哪个时期建造的,没有历史资料记载,也无从考证。

黄浦江上的大桥还在不断的建造中,第14座越江大桥——嘉松公路越江大桥的竣工指日可待,我已经做好准备了,骑着我的单车,告别过去走过的13座大桥,走上第14座、15座、16座大桥……开始新的征程。

7‖后记

魔都的疫情还没结束,等到疫情过后,我想四处走走,听雨听雪听海,听人潮汹涌,去做想做的事,去见想见的人……

能呼吸到新鲜空气了
欣赏美文。
邢台厚朴 发表于 2022-6-24 05:45 欣赏美文。

欢迎光临,请多指教。
zhb001 发表于 2022-6-23 17:10 能呼吸到新鲜空气了

嗯哪O(∩_∩)O哈哈~
不知道有没有鱼钓,一般这样的活水,不好钓鱼
xiarei 发表于 2022-7-20 11:21 不知道有没有鱼钓,一般这样的活水,不好钓鱼

看到有人在钓鱼的,钓到的鱼不大,小猫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