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链接] 查看:120148 | 回复:64

终于来到神山正面。虽然相对高差只有两千余米,但它状如门钉的身形和其他山峰格格不入,周边雪峰甘为护法,外围小山组成莲花基座,特别是南壁上由巨大的冰槽构成硕大的万字符卍,无一不彰显它世界中心的地位。

山脚下的小村庄和五色经幡装点的转山路,人类踪迹在神山面前显得多么渺小。

我拍藏地四大神山

继续往东,东南视角的冈仁波齐犹如左肘撑着座椅扶手,右腿向右前方伸出,斜倚在宝座上,比较平易近人。

转山路出口

往回拐上207省道,山脚下的219国道和输电线路,路上有车,供你锻炼眼力。

我拍藏地四大神山

陆巡和帕杰罗,新藏线上的王者。

去普兰路上第一个山口,右手经幡处是个很不错的观景台,要走几十米,注意要慢。这是第二天日出以后的景象,有点雾蒙蒙,给神山带来一点神秘感。

来到鬼湖拉昂措,我们的范师傅凭借着’别人的车不心疼‘的坚定信念,把一辆1.5升的A级小破车开到这里,把一众陆巡霸道帕杰罗全甩在了后面,让我一度有了’我是雪域最大的王‘的错觉。

本来在这个机位有一大堆拍摄计划,无奈天公不作美,守了两天,只给我一个瞬间,我也知足并感恩。

我拍藏地四大神山

守拉昂措的间隙,无聊了就四处乱串,摆拍了一组文艺片。海拔高,反应迟钝还犯傻,忘了可以景深合成。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我拍藏地四大神山

• 九连晨风 这段路是电影《七十七天》的取景地,最动人一段是男女在湖边喝酒,然后男的背着女的在冈仁波齐山上撒风马(藏传佛教风俗),背景歌曲是黛青塔娜的《寂静的天空》,很让人打动与伤感! 2023-8-31 15:04

玛旁雍措观景台回望冈仁波齐。

我拍藏地四大神山

塔钦,转山的起点和终点,已经从一个小村庄发展成有相当规模的镇,住宿条件突飞猛进,淡季价格也能接受,但这次我居然有轻微的高反,出门继续串,症状消失,就是这么贱。

为了赶阿里到喀什的航班去拍喀喇昆仑的K2等四座8000+,天不亮就出发。勤劳的藏族人们也开始一天的作息,神山脚下的小村庄苏醒了。

转山路上有灯光,不知道是远来的旅人还是在此守候的补给点。

我拍藏地四大神山

旗云出现了,其他云都被吹散了,将是一个多么完美的日照金山啊。我却必须离开,因为有更多的山等着我。

阿尼玛卿

阿尼玛卿位于从青海德令哈到四川马尔康的G0615边,高速公路途经神山时设了很多临时停车区,接近性很好,但正因为离得太近,主峰并不容易看到。如果直接飞到果洛,机场就可以看到神山。主峰玛卿岗日海拔6282米,1949年曾经被误测成超过9000米而被误作世界第一高峰。

西安西宁兰州等地飞拉萨日喀则的航线正好从神山顶上穿过,但有时偏左有时偏右,没法预测,让我选座位时异常纠结。有幸在日喀则飞西安时蒙对了方向,图中正中央略偏左即将被云遮住的就是玛卿岗日,它的东南面是峭壁,西北面相对舒缓。后面图中峰顶已被遮住,大量冰川异常清晰,两边的冰川河汇聚到一起流向西北,不久后它们就将汇入黄河。

我拍藏地四大神山

从德令哈机场驱车3小时或者从西宁曹家堡机场驱车6小时后右转入德马高速并在40公里处掉头往回,有便道可以临时下高速,找个没路的山坡往上开。天气好的话,东南方阿尼玛卿的巨大山体非常显眼,脚下是东给措纳湖,4月中还在解冻,湖南面是连绵的巴颜喀拉山。德马高速在湖边拐了一个弯,这儿的日落一定异常完美,但风大,冷。

沿德马高速奔向神山,玛卿岗日始终不肯露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