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链接] 查看:120149 | 回复:64

以前在国外自驾,觉得人家设停车区特别人性化,现在我们也有。觉得好就学,不好就改,这才能赶超。

德马高速上看神山,那三个连在一起的山峰异常显眼,但那不是主峰,玛卿岗日在它们的右后方,被云遮住了。最高处已经用上了防止冻土融化的散热柱。
我拍藏地四大神山

经过雪山乡,车已经进入丛山之中,当你以为再看不到的时候,某个山坳里,玛卿岗日在那儿静静等着给你一个惊喜。位置在一座高桥上,没有停车区,转瞬即逝,控制好车速,别让惊喜变惊吓。幸运的是这次有老婆驾驶,我才能在副驾上抓到它的身影。

果洛机场跑道尽头,一处小桥流水没有人家的机位,日落时分,阿尼玛卿呈剪影。

老婆高反,买药买氧气安顿好,返回‘小桥流水没人家’的机位,计划中的月落玛卿岗日。我严重低估了距离对光照的影响,就算大武镇的光再强,也没能照到80公里外的玛卿岗日,月亮的阴面都看清了,阿尼玛卿连个影子都没有。不过没关系,最后一张,落下去的弯月只剩个尖尖。即使没能被看见,神山也时刻在强力地彰显着自己的存在,和黑洞一样。
见或者不见
它都在那里
不悲不喜

凌晨再回来,天文晨光中的阿尼玛卿呈现迷人的蓝调。

我拍藏地四大神山

日照金山开始了,空气比较潮湿,光线显得柔和,维纳斯带也不那么明显了。

返程,万里无云,玛卿岗日仿佛就在路的尽头。

到神山东北面后,主峰又不显眼了,视线原因,不是最高那个,最高的尖尖略靠左那个鼓包才是主峰。去拉萨或日喀则的航班正好从上空经过,这趟该选右舷。

我拍藏地四大神山

远处山岗上的经幡提醒你正面对四大神山之一,顶礼膜拜吧。

那个尖尖被很多路过的人当成主峰,真正的主峰被它右边的肩膀挡住了,只漏出一线鼓包。

震撼人心的冰玉,如此硕大的冰,展示着它玉的色泽,它已经存在上万年了。

尕朵觉沃

尕朵觉沃是四大神山里最低调的一座。海拔只有5395米,真正的山不在高。它不是终年积雪,但峻峭的山形还是会让靠近的人忍不住心生敬畏。

从西宁沿共玉高速行车十小时到清水河镇或飞到玉树机场后沿共玉高速北上清水河镇。在西安飞玉树的航班上,我勉强抓到它的身影,正中央。

我拍藏地四大神山

从清水河镇沿313省道往西40公里,在山的高处已经可以看到神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