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掠影

那些年,我宿舍门口正对着一面高高的朝南的岩壁。岩壁上半部近乎直立,天然形成的石阶上和石缝中分布着一些低矮的小树和灌木,下半部坡度稍缓,是一片浓密的森林。春日里岩壁最高处常常被云雾锁住,云雾下面深浅不一的粉色杜鹃在单一绿色的衬托下,零星点缀在深浅不一的灰色岩壁上,湿漉漉的更显妖艳,如徕卡般浓郁;夏夜里满月把岩壁照得发白,附近山溪河谷里吹来的风让我一年四季只需一条被子;秋风吹过,岩壁上红黄绿相间,仿佛蘸了红黄绿颜料的排笔甩到灰色的画布上,山坡森林也慢慢转成一片金色,在风中沙沙作响;冬天,岩壁顶部会积一点白,天蓝得发黑,衬得枯黄也不那么萧条了,我至今仍能感受到通透的阳光洒在身上的那种暖。

那是在川西北岷山深处一个不起眼的山谷里,那时没有手机更没有相机。现在梦寐以求地追寻的风景,我曾经熟视无睹很多年。

“窗含西岭千秋雪”,算是杜甫最浪漫的诗句了,印证了当年在成都是可以看到川西雪山的,当然这个西岭泛指西边的山岭,而不是现在的西岭雪山,那是后起的名字。“横空出世 莽昆仑”,伟人描述阿坝州的昆仑余脉则完全是另一种气势。很长一段时间,人们疲于奔命,没有在成都观雪山的记录。后来,我们对美好生活有了更高向往,雾霾却让我们开始怀疑杜甫是不是靠臆想作的诗。终于,随着大气污染治理的逐步推进,生活也越来越好,普通百姓也有了追求浪漫的闲情逸致,人们发现天气晴好时成都的高楼和城东城南面西的山上都可以看到四川盆地的西沿,岷山、邛崃山、大雪山上的绵延的雪峰,而且每年能遥望雪峰的日子越来越多。成都的观山指数,就是中国百姓的幸福指数。

川西对于我有特殊的意义,当年剑门关上的鹅毛扇大师给我指的西很可能是川西,因为当年他的法力范围还没覆盖到浦西和美西。

我的川西,主要指四川甘孜、阿坝两个自治州,而没有雪峰分布的川西南凉山州和攀枝花市,则不在我的涉猎范围。我的轮迹(青色)和航迹(蓝色)

如图。黄点是拍摄位置,红点是拍到的雪峰,主要有贡嘎山、四姑娘山亚丁三神山、雅拉神山和青绕神山、田海子山

• 艺美文化 各位喜爱摄影的小伙伴们,欢迎加入艺美摄影交流群,让我们一起分享各自的作品,探讨各自的摄影技巧吧!加v即可进群哦 V:18058675598 2022-8-31 15:37

木雅贡嘎
贡嘎山,蜀山之王,光环数不胜数:它海拔7556米,是大雪山脉主峰,四川省最高峰,也是整个横断山区的最高峰,长江流域最高峰,最靠东的7000米级山峰,相对高差(山脚到山顶)最大的山峰(6200米,珠峰才3000多米)。贡嘎山是我所知道的有人登顶的山峰里登山死亡最高的(大概是大名鼎鼎的K2乔戈里的两倍),登贡嘎死去和活着的概率各一半,绝对的死亡游戏。
登贡嘎难,看贡嘎却很容易。曾经有山友标过一张地图,150个贡嘎观景平台。随着雅康高速的开通,从成都到东面和北面的那些观山点车程不过5小时,周五早点翘班,还能赶到康定机场看个日照金山(日落比上海晚1.5小时)。是的,康定机场就是个很好的观山位置,如果连折多山的盘山道都懒得绕,你可以直接飞到拍摄机位上。
下面一系列照片,都是在一个叫曲莫贡的高原台地上拍摄的。我在那儿从下午守到次晨。
夕阳泼洒在远处雪山和近处草地上的光影

云影

维纳斯带,大多数人都在最美光影的前一刻跑了,得失就在多一刻的等待

日落后,除我之外,只有这一辆了,这才是懂得欣赏的

星轨

日出

云层缝隙间透过的光正好投射在经幡台上,也照在远处贡嘎群峰上

一晚上与一大群牦牛为伴,天亮后它们大多在吃草,这对情侣不屑于填肚子这种俗事,一起趴路上享受美景或者思考牛生

这张卖了100块

曲莫贡在折多山西面新都桥东面的一条山沟里,经鱼子西后开始爬坡,碎石路,易爆胎,注意避开那些尖石头。曲莫贡是一个山腰上的颇具规模的寺庙,寺庙再往上的台地平坦开阔,科学上叫鄂拉托冰蚀夷平面。曲莫贡往南远眺贡嘎群峰,东南田海子山,往东是折多山和康定机场,东北青绕神山,再北雅拉神山,此方向的贡嘎呈完美的金字塔形,而且贡嘎群峰一字排开,是教科书式的雪山观景平台。
暮光还没消散,月落就登场了,极度通透的空气让月球被地球挡住的阴影也清晰可见

落入地平线时,天文暮光还没退场

月落之后的银河,银心处那段应该不是流星,而是一颗卫星的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