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骑行宜宾----一日之内,身跨两省,脚踏两江!

岷江在宜宾注入金沙江,之后总称长江,所以,宜宾又有“三江汇合”之称。

骑行宜宾之前,看过了网上许多骑行宜宾的日记,也听了“运动伙伴”里面的两个强人前不久骑行宜宾的经历,收集了不少的资料,也做了不少的准备,线路也规划了好几条。最终,在综合了各种因素后,我们准备花5天的时间来完成骑行宜宾的任务。具体的线路是经国道213到金沙江后,沿江的南岸而下,经绥江、水富到宜宾,在宜宾会会朋友,休息一天后,从宜宾直接到荣县,经省道305回家。

这条线路,第一天最难,要骑行近170公里,而且经隧道要翻越五指山;第二天沿江而下,110公里;第四天110公里;第五天近100公里;全程预计在480-490公里之间。

出发前收拾的行李

临近出发的时候,却出了个小插曲:我们什么都准备好了,但是就在wch给单位请假的时候,他们的领导以什么临近春节为理由,怎么也不同意他的假期,搞的他算来算去也要差一天的时间。后来,wch给他们的部门领导说了不少好话,才算勉强同意了。

在这个插曲的基础上,我忽然想到:将就他们领导批的日期,我们提前半天出发,先骑行到犍为,节约50公里。这样,我们计划第一天的170公里就变成了只有120公里,可以防止我们骑夜路啊!以我们的体力,120公里在这样的冬季是白天随便都能骑行完成的。

终于,快到出发的时候了,心情很激动啊,搞得老婆说我就像小衡一样,要出发的时候很兴奋,睡不着觉!而且,我和wch两个居然都同时失眠了,呵呵。

2009年1月7日下午3点,我们准时出发了,带上我们的行李,带上我们的干粮,带上我们的工具,带上我们的音响,也带上了我们的激动、兴奋、愿望和期待,我们综于和我们的车车一道出发了,一道去脚踏实地的丈量我们的期望!

下面是我们这次骑行的具体数据:

第一天:中区--犍为 55公里

从中区到犍为,55公里左右,省省的,我们花了3个小时。尽管这段路我们骑行了很多次,但是我还是用我的码表和海拔表去丈量了它的数据。因为我觉得:做一件事情,如果能够用数据来说明的话,就已经算的上做的很详细了。

第二天:犍为--绥江 116公里

有了前一天的提前骑行,这一天我们可以比较轻松的完成,最主要的,是在日落之前就可以实现我们一日之内“身跨两省,脚踏两江”的愿望!

不料,在到卡防坡下的时候,wch的前胎不幸“中奖”了,被一个小铁钉扎破了。幸好我们出发前带上了气筒和补胎工具,而且还各自带了一根备用内胎。这种“中奖”情况,应该我们预计到了,很好处理,不会有太大的困难。

正在准备卸前轮的时候,忽然想起前面十几米处就有一个修理店,干脆让修理店的人来补胎算了,一来可以节约时间,二来我们也没有实际补过胎,万一自己没有补好,到时候还得返工就麻烦了。

推到店里面,自己先三下五除二卸了前轮,扒出内胎,打上气在水桶里面找到漏气点,然后交给店老板,让他来解决后面的事情,自己乘机休息下下,顺便偷看看老板补胎的技术,呵呵。

wch车车的尸体

花了近半小时,顺利补好,接着上路,开始翻越卡防坡。

记得第一次骑行沐川翻越卡防的时候,感觉很累,毕竟那是我们第一次骑行在100公里以上,甚至在途中,我们还停下来休息过。而这一次,我们各自驮一个大包,背上还背了一个,却很轻松的就踩到了坡顶的收费站。看着在冬季里面光秃秃的“猪油花”的枝桠,心里面很是激动:的确,骑车很是锻炼人,非常的锻炼人!

同一个地方拍的“猪油花”,只不过拍的时间不同罢了

11点半,我们到了沐川,如果没有“中奖”的情况发生,我们应该在11点就到了沐川,12点左右就到五指山半山的永福镇的。那样的话,我们下午的骑行时间就很足够了,甚至我们还有时间逛逛绥江县城。的确,我的计划就是这样的!现在虽然晚了半小时,不过时间对于我们来说还是算足够的。

轻松抵达沐川!

午饭和以前一样,回锅肉,这几乎成了我俩出来骑行的必吃菜。

饭后,开始上路。从这里开始,前面的路段是我们从来没有骑行过的路段,虽然有许多骑友给我们提供了这方面的资料,但是对于陌生的路,我们的第一原则仍然是“安全第一、小心为上”,激动和兴奋要放在第二位了。

过沐川没多久,开始爬坡,这是我们意料中的,但是让我意料之外的是:爬完坡后的下坡,居然比上坡还长。究竟是地图标错了,还是隧道口就居然在山底?等到骑到永福镇,骑到五指山隧道口的时候,我才明白了这段路的情况:永福镇应该是在五指山的半山腰上,而它的具体位置,又是在这个山腰的最低点!

永福镇上的一个企业

在这个镇上,我还遇到了一位故人,上次我们骑行沐川时来聚过的我的大学同学,五朵金花之一。

永福过去后,才算的上是开始翻山了。记得看过以前一位骑友的日记,也是在早上从犍为出发,翻越五指山的,而且他是在中午12点才到达沐川,比我们晚了半小时。那个时候,隧道还没有最后完工通车,但是可以骑车通过,不过他不知道这个情况,等他下午骑到永福镇的时候,按照老路翻山的话,是无论如何也到不了计划中的新市镇的。幸好镇上的一位农民告诉了他可以穿过正在施工的隧道,他这才“深一脚浅一脚”的穿越了五指山,摸黑骑行了一截夜路后到了新市。

不过,对于有了充分准备的我们,这种情况是不会出现在我们身上的!

骑行在山路上,看着远处绵绵的山峰,想像着隧道的样子,想像着它会出现在路的哪个地方,以什么样的方式出现--以这种轻松的心情来骑行,想必上面的那位骑友没有经历过吧?!

爬五指山隧道的半山中

终于,在拐过一个大弯后,一座群峰突兀的大山“忽”的一下站立在了我的面前,明显的,它远远高出了周围的山许多。几座高高的山峰突入云端,真的很像人的手掌插入了天际!--怪不得叫五指山。而在不远的小山坡上,一个新修的房子旁边,一个收费站的后面,一个黑黑的洞口展现在我的面前,那就是传说中的五指山隧道了。体力超强的wch,却早早就在那里叼着烟等我了。(算你厉害!哼)

激动、兴奋后,当然是拍照留念了。

五指山隧道口

五指山隧道全长3911米,比以前的老路节约了20多公里!

10分钟后,整理好东西,也整理好心情,开始了隧道的骑行。

一进入隧道,一股热风扑面而来,顿时让身体暖和了许多。两旁指示距两边隧道口距离的标志,不断的随着我们的骑行向后闪过。我俩兴奋得大叫了起来,一致决定要在隧道里面留影 ,而且要在隧道的正中间留影!

在一个可以会车的地方,我们停了下来,看了看标记,应该是在中间了。虽然算不得正中间,可是正中间的地方没有会车的啊,还是“安全第一”重要啊!

隧道中间(从墙上的标记可以看到距离两边的出口有多远)

隧道里面

拍过照后,我们带着兴奋继续向隧道口骑行。远处的隧道口逐渐出现,由一个点慢慢的变成一个白圆,再慢慢的变大,最后变成隧道口,呵呵哈,我们骑完了五指山隧道!

刚出隧道口,明显的感觉到天气比另一端要好的多。毕竟是快到云南了嘛。

隧道出口

从隧道口开始 ,一个10公里长的下坡,这是对我们前面坚持骑行的回报!我们开始享受着幸福的下坡。耳旁呼呼的风声,眼前弯弯的公路,手中紧握的车把;时而挺立身体,时而弯腰抬头,时而脚下纹丝不动,时而双脚奋力蹬踏。甚至,有的时候我还上演了单车超过汽车的场景。而路边的山民对我俩很是好奇,都以一种奇怪的眼神看着我们从他们旁边飞快的冲下山去;有的时候,我们还听到身后传来的“老外来了”的声音......

放到坡底,到了中都河边上的一个小镇,叫太平。沿着流入金沙江的中都河,就可以到新市和绥江了。

中都河流入金沙江处公路边的一个无名雕像,有意思

在一个分路口,在又跨过了一个桥后,我们终于抵达了金沙江边上,而此时,我的兴奋和激动却没有刚才的骑行那样强烈。毕竟,骑行有难度的坡,才是对我们的考验;而一日之内跨越两江,是我们早就计划好了的事情,是按部就班来的。激动是有的,但不是很激动罢了。

过了金沙江大桥,就算进入云南境内。而在桥上的时候,我的手机就响了,是短信,云南给我的短信,欢迎我们到云南的短信。看到这个,觉得也可以算的上是对我们今天骑行的一个回报吧!

到绥江的金沙江大桥

在桥上

过桥后的分路口

过江后到绥江县的18公里路是我们这次骑行的最烂的路,幸好我通过我一个朋友打听到了有这么个“搓板路”在这里,所以我们安排了足够时间来骑行它。在下午6点过一点点,我们就顺利的骑完烂路,抵达了绥江县城。

绥江县城

绥江,清置靖江县。1913年,因与江苏省靖江县同名,改为绥江县。因“边连蛮地,取绥靖边疆之义,又因该县位于金沙江南岸,乃取名绥江。”

晚上,住宿的是最好的绥江宾馆,标间120,算是对我们今天骑行的一个奖励吧。

绥江县处在向家坝水电站的淹没区,整个县城都要搬迁。我们晚饭后坐了趟具有当地特色的公交车--电瓶车。

绥江的电瓶公交车,有创意!

第三天:绥江--宜宾市 92公里

早上7点起床,收拾好东西,出门吃早饭。在云南,当然要吃吃著名的“过桥米线”啦。找个了专卖店,各自点了一份,味道真的不错,比我们当地的好多了,最后甚至连汤都给整完了。

绥江的过桥米线,看着不怎么样,可是味道不错。

早饭后沿江而下,两旁的公路也弯弯曲曲向前。看着江对岸的公里,我忽然想到:“要是前面的路况不好,而对面的好公路一直通到水富,而在那里又有座桥过来,那我们选择的这条路就不是最好的路线了?”毕竟,对面的公路是省道啊。后来,幸好江南岸的路也不差,全程基本是水泥和柏油路,况且对面的省道到锦屏后就没能沿江而下了,而是向上拐向了另一边。

金沙江旁的山峰

在到达会议的时候,遇到一家农户在办丧事,平生第一次看见了做法事的道士,不过都是些本地人。

休息了下,继续向前骑行。公路一直在江的旁边依江向前。两旁的江岸岩石也层出不穷,各具特色,而山峰也各自以不同的姿态层现在我们的眼前,仿佛是一幅幅的中国水墨山水画一般。在一个不知名的地点,金沙江来了一个向右的大拐弯,骑行到这里,我知道离我们的半程点--水富县不远了。绥江到水富有63公里,我们计划花4个小时应该骑行到的。

金沙江拐弯处

在看见一个“向家坝施工区”指示牌后,我明白马上就要到了吃午饭的地方了,不过公路为了避开向家坝施工区,转而向上延伸,由此产生了一个大坡,而且还有个1560米长的隧道。但是这对于我们来说没有问题,轻松的踩到坡顶,开始欣赏起向家坝施工区来。

抵达向家坝施工区

向家坝施工区,右边就是隧道口

马延坡隧道口

向家坝水电站是金沙江下游梯级开发中最末的一个梯级,坝址位于川滇两省交界的金沙江下游河段上,左岸为四川省宜宾县,右岸是云南省水富县。电站下距宜宾市区33公里,离水富港2.5公里。坝顶高程384米,最大坝高162米,坝顶长度909.26米。总装机600万千瓦,年发电量307.47亿千瓦时。工程于2004年4月开始筹建,2006年10月主体工程正式开工,计划于2012年首批机组发电,2015年全部竣工。向家坝加上1260万千瓦的溪洛渡电站,其总发电量约大于三峡水电站。

穿过抽风机隆隆作响的隧道后,水富县城即刻展现在我们面前。

历史上,水富这块地域归属不一, 直至1974年5月以前,仍分属四川省宜宾和云南省绥江县、盐津县辖。1974年4月,云南天然气化工厂(云天化)厂址选定在滚坎坝。同年7月1日,成立“云南省昭通地区水富区”。1981年8月14日,国务院同意将绥江县的太平公社、会议公社新安、新寿两个大队、盐津县的两碗公社与原水富区三个公社组建水富县。水富县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北衔四川盆地南缘,南接乌蒙山麓末端,金江江、横江河环流县境北、东两侧,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呈山地一丘陵一河谷平坝的过渡地形。

云天化公司大门

对于水富,我是不陌生的,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我已经第四次来了。第一次是在12年前,应我在宜宾和水富的大学同学的邀请,我就到过这里,泡过这里的温泉,吃过这里的美食,坐过这里的火车,洗过这里的金沙江。而这次来这里,我有一个愿望,就是和我的车车在“云南省水富港”的题字前留个影,因为每次来,我几乎都要到这里照照像。终于,在港务大酒店对面的露天茶摊下面,我找到了那个题字,不过却让我大失所望,字还在,但是环境却变的很脏:下到河里的阶梯被一堵砖墙给拦了起来,以前洁净的沙滩变成了垃圾堆,旁边正在修建的高楼让题字顿然变的渺小。我不知道这样的变迁是对还是错,但是我知道的是:以前是水富标志的“水富港”,如今早已失去了它的历史地位,被逐渐兴起的座座高楼、个个大坝所代替。不知道这样的代替是否在每一个地方都进行着......

水富港

“水富港”边的大楼和垃圾

无论如何,我都要在这里留个影!

在水富的老同学因为事务繁忙,没能见上一面,有点遗憾。

出水富,过横江,午饭后我们继续沿着金沙江下行。而这个时候天气也开始放晴起来,真不愧是在云南啊!我们从出发到现在,才真正遇到了晴天。

横江桥上

没多久到了宜宾县,当地人称为柏溪(应该没有错吧?)。在跨金沙江的大桥上,一有大车通过,桥面就隆隆的抖起来,让停车拍照的我们彷佛回到了大地震时的感觉。

快快的拍了照,找到了柏溪到宜宾市的8车道,我们即将到达此行的目的地啦。

八车道,跑起来真爽!就是风大了点点

宜宾,位于长江、金沙江、岷江三江交汇(实际上只有两江)处,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城”,有2100 多年历史,“负山濒江,雄据地势,东跨泸水,西控嘉阳,北带三荣,南通六诏,舟车络绎,夷獠出没之区,自古称为要害”,素有“西南半壁古戎州”之誉,以生产名酒“五粮液”闻名于世,是著名的酒都;也是原李鹏总理的故乡。

“万里长江第一城”

很远的就看见了传说中的戎州大桥,知道离岷江注入金沙江的地方--合江门不远了。在合江门,我们还遇到了宜宾市“崔克”专卖店的老板。老板见我们是骑行来的,很热情的招呼我们进去参观他新装修的店面。由于对这个品牌不了解,所以没有什么过多的交流,不过我倒是对他挂在墙上的他的骑行路线很赶兴趣。他骑行了川藏、青藏路,而且还顺势骑行到了加德满都

合江门,后面清澈的是岷江,浑浊的是金沙江

几分钟后,宜宾的老同学来了。晚上被这伙兄弟给甩翻.....

第四天: 宜宾李庄古镇

第一次到李庄古镇,才知道这儿原来是同济的旧址。而且以前的老房子保护的都比较好,已经作为“万里长江第一镇”给推向了旅游市场。

同济旧址

16字电文

古镇上的老式理发椅,现在城里面看不到了。

抗战纪念馆

理学院旧址

第五天 宜宾市----荣县 111公里

因为wch单位要他赶回去,所以剩下的路程就只有我一个人骑行了。吃过传说中的燃面后,我早上7点55就出发了。今天的路线因为在出发前刚咨询了“运动伙伴”的老王,所以没有什么大的问题。

传说中的燃面(右)和口蘑面,味道是相当的不错!!!

出市区的路,问了不少的路人,从这时也开始掌握了问路的技巧。问的时候,不要问自己要到的目的地,而是要问在线路上的离这里最近的一个乡镇的方向和路况!比如:我要是直接问“到荣县怎么走?”估计得不到什么实质的结果,而应该问“到宗场怎么走?路况如何?距离多远?”因为离开宜宾后,第一个到达的就是宗场!这样问很快的能得到想要的答案,就不会绕许多的弯路。

按照这样的问路方法,多问问路人,让他们结果相互印证,再结合自己带的地图,在接下来的骑行中我都能够很快的找到自己计划中的路线。

宜宾乡镇的路都是这样,很好走,比我们这里强多了

一路上没有wch,只好玩了点自拍,不过效果不好。还是尽快向前吧!

过了双谊、观音,经过古罗到五宝,这时候摆在眼前的有两条路,一个是老王他们骑行过的,另一个是昨晚我计划的。问了问当地人,他们都说是走左边老王他们走过的路线,正要上车骑行,忽然想到路况的问题,一打听,不得了,乐德过去后的路在修,路面全部都被打烂了,我这个自行车估计得扛着过去。于是向右,经鼎新到荣县。后来证明我的这个选择是正确的,这条路很好走,基本上都是柏油路,而且有的地方还是刚刚铺上的;车也非常的上,很适合骑行。所以说,问路就要问的详细些,全面些。

观音过去后的水上捕鱼人家

伴着音乐,伴着冬日的暖阳,下午4点,我就顺利的骑到了今天的终点,比计划整整提前了一个小时。

到名人故居的分路口

抵达荣县

晚上住荣州宾馆,60块标间,不过刚好遇到锅炉坏了没热水,没能冲上澡。

宾馆6楼拍的夕阳

荣县历史悠久,古为黄帝之子青阳玄嚣的封国,晋末置县,宋代称荣德县,明代称荣县至今。陆游曾摄政荣州,盛赞荣县“其民简朴士甚良,千里郁为诗书乡”。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语言文字学家吴玉章等人领导的“荣县独立”运动震惊全国,并建立了第一个脱离清王朝的县政权“首义实先天下”。

荣县大佛仅次于乐山大佛,为中国第二石刻大佛。开凿于北宋元丰八年(公元1085年),完工于公元1092年。

荣县大佛寺

第六天 荣县--中区 92公里

早上出发遇到大雨,不得已在路边找了几根废弃的松枝插在车屁股上,解决了后轮溅泥水的问题。不过前轮的就不好了,把我的鞋和裤子全部覆满了泥水,幸好后来我在左右脚上各套了个塑料袋子,才解决了雨水侵入皮肤的问题。下雨最影响骑行,不但速度提不上来,而且还要加倍的小心才是!

洋马儿长尾巴了!

套上两个塑料袋,不怕雨水打湿脚。

翻过长山近10公里的缓坡后,雨小了些,但是速度仍然不敢提上来,直到出了荣县,进入竹园境内后,雨才住了,路面才开始变干,骑行也开始变的轻松起来。

到了三江,给自己的车车留了一张三江古塔的影后,解决了吃饭的问题,顺便还给小衡和他妈妈买了个当地特产----大大的柚子。

抵达三江,离家不远喽!

背上着这个大柚子,再搭着答应给小衡带的礼物,带着对老婆的挂念,带着对小衡的思念,回家的路程骑行起来是那么的轻松!

三江古塔

15点15分,我顺利到达五天前的出发点。借用电影《终结者》的经典台词----I am back!

I am back!

想想这次的骑行,除了wch因为单位有事没有完成以外,其余的基本上都是按照我们制定好的计划而行的。而且较上次我们骑行黑竹沟的经历,还增加了问路的经验,的确是有收获啊。

照例赋诗一首:

方显英雄汉,
高原在身后,
终须旌旗还!

本次骑行,共473公里,总骑行时间29小时47分钟,平均速度15.91km/h,最高速度51.78km/h。

下大雨可遭罪
奥运之光 发表于 2022-6-23 22:27 第一次见过这么低调的发帖,都霸屏了,不是说高手都很低调的吗?

sorry,坛主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