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骑行峨眉山神水阁

眉山神水阁,又名圣水阁。原为明代巡抚吴用先别墅。明万历年间易名圣水庵,清顺治年间改名神水阁。阁以泉名。有旧室五椽,布局灵活,建筑体量适当,装修简洁,具有浓郁的峨眉山地方色彩,现基本完好。神水阁外,有一泉池即神水池,池中泉水清澈见底,终年取之不尽。盛夏烈日之下,冷气直逼人面。数九隆冬,周围山寺树木已是一片银装素裹,冰天雪地中此池仍暖气四散,温及人心,被视为山中圣泉。神水池背靠一巨石,此即“大峨石”。上有宋代陈抟老祖草书“福寿”二字和唐时八仙之一的吕洞宾所书“大峨”二字,又有明代所刻楷书“神水”二字。在神水阁后,有一宝掌峰,传为魏晋来华入蜀登山的中印度僧人宝掌和尚结庐处。

2009年3月28日下午2点15分,我和wch从中区出发,骑了一趟峨眉神水阁。之所以要骑,目的有二:一是“运动伙伴”的老赵同志极力推荐,二是自己虽去过,但尚未骑行过。

2点15分出发,着短袖骑行裤。昨晚下雨,地仍见水迹,气温陡降,但无大碍。余将小衡之红领巾当围巾使用,感觉不错。

出20里,至高山铺收费站,wch感觉甚热,乃脱长衣。又行约40里,至峨眉城,照例吃豆腐脑。余不觉饱,又食凉面一碗,后面骑行,全靠此碗凉面,支持吾骑行归家。

出峨眉城5里,右拐,入进山主道。过黄湾收费站,乃算进入峨眉山山区。过一桥,遇一男一女骑友,wch早已发力超越,余体力不及,乃慢慢跟进,至一缓坡处方超越。至龙门洞陡坡时,体力所耗甚大,竟被女骑者反超。余心乃震,遂调整心态、呼吸、蹬踏频率,逐渐发力,未至坡顶时再超两骑友,乃觉心稍安。

至两河口,左拐,骑向五显岗车站。未几,已至。

清音牌坊,可至清音阁,左边山路至神水

歇10分钟,沿清音牌坊左边水泥山路上骑。两旁林木矗立,翠色欲滴,空气清新隽永,呼吸感觉极好;坡度陡缓相间,真乃骑行良道也!峰回路转,渐行渐上,约30分钟后,乃至目的地--神水阁。记忆中的泉眼已被泉池外的两股“龙吐水”所代替,失望中。须臾wch到达,方留影乃记。

神水泉眼处,依稀可见“大峨”、“神水”二字。

5点10分,乃返。自峨眉火车站至中区新广场,用时59分,破记录也。

本次骑行,共86公里,平均速度20.13km/h。

匾额上写的是圣水阁啊
zzhdiyi 发表于 2022-6-26 23:01 匾额上写的是圣水阁啊

本地人称呼。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四川人神圣不分,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