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荔枝湾

荔枝湾在平羌小三峡出口处,距中区约20里路。因有一株“官荔枝”而出名。以野生河鱼鲜、农家荔枝甜为代表,近年来更借“农家乐”的兴起而吸引众多的城里人来此休闲,游乐。

官荔枝介绍

2009年4月21日,独自一人骑行了次荔枝湾。

下午3点半,登上“挑战者”,北出城外,沿岷江左岸逆上而行。过通江镇,入乐青路。路随山势而行。行约20里,右手出现一桥,桥头立一人工大石,上书“荔枝湾”三字。过桥,一路线图立于左侧。余细看之下,方明白荔枝湾之地理位置,乃平羌三峡之下也。

沿入湾之水泥路继续向前,不久见电视发射塔立于顶高山之上,几欲停车拍之,均未寻得最佳点。行约二里,始见岷江水,水势缓缓,偶有渣滓泡沫漂于上,很煞风景。近侧水道居然见一漂流小筏,上有六、七人,缓缓划向下游。远处一片村社,想必是地图所标之关庙乡矣。

再行约三里,渐渐进入平羌峡,路边立一小牌,书“小三峡渔村”,看来现今农人很有商业思想。

继续骑行,见路边一高大树木,前有一牌,乃“官荔枝”。阅之,乃明白“荔枝湾”三字之来历。

过一分路口,穿一山洞,很奇怪这种道路上居然会有洞存在。

未几,水泥路尽,河滩路现,此时方展现“挑战者”之优势耶。沿路弯曲向前,渐行渐窄,极细处仅能容一人行。后,路竟伸入河边草地,余恐前无路,乃返,后遇一农夫,问之,曰沿草地小径向前,行约一刻,即可复入大道也。余返之,再沿路而行。忽遇一“之”字陡坡,急握刹,未料整个人车之重心已突前,不能控制也,遂翻,急切中幸抓牢路边之竹,方才无恙。复扶车,细察之,同无恙,乃上路继续向前。不久,见田间两、三农人正“撒秧”,乃停车摄之,问之路,与农夫所指之路相同也,复上车向前。

平生第一次翻车

撒秧

过一山峦,忽见水泥路现与前,乃先前过山洞之路也。扶车下山,休息片刻,此时已夕阳西下,不能再前行矣。

返车而归,越蹬越快,始觉自己刚进入蹬车之状态耶。入乐青路,路边一农夫叫卖批把,见之新鲜,尝之不错,遂买两斤,亦算与老婆、小衡所捎回之礼物。

荔枝湾之尽头

河边草地

小径

过一中(市第一中学),路渐起伏,忽一三岁小儿骑一童车穿路而出,急刹,遂又翻,人亦从龙头飞出,幸有头盔手套保护,起之视全身,居然完好无损也。复上车,沿路回家。

本次骑行,共33公里,13点出,18点归,骑游多于骑行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