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车上金顶,天下峨眉

自上次骑车到达峨眉半山零公里后,“单车上金顶”这个目标就一直存在于我的脑海中。只不过当时体能尚未达到这一步,故而将这个目标推迟到了今年的5月。

2009年5月16日,我和wch终于完成了“单车上金顶”的任务,了却了我们心中的一个宿愿。

为了赶在天黑以前平安到家,我们制定了这样的计划:5月15日下午7点出发,在天黑前赶到峨眉城里,宿一夜;第二天早上7点准时出发,用5-6个小时的时间骑车到接引殿--峨眉山上公路的终点--然后,再扛车蹬15里的山路到达金顶;下午4点准时从金顶下山,争取在6点半至7点间回到峨眉,天黑点之前回家。

回头看这个计划,就是没有考虑到下山后晚饭的问题,后来回到峨眉,晚饭机会就花了我们1个小时的时间。

15日下午,收拾好东西,准备好单车,饭后准时出发。一路平安抵峨眉,于白龙雕塑附近寻一部队招待所宿下,当夜无事。

16日晨起,大晴。即刻收拾行装,于一面店处食面三两;7时蹬车上路。

行至上山公路口,遥望峨眉,金顶、万佛顶清晰可辨。峨眉山一年几乎有300日被云雾包围,能于山下县城中远观到金顶,实乃幸运至极。遂停车,拍之。

远处最高峰即为金顶

此后,余和wch均将码表清零,复翻身上车,开始百余里的漫漫蹬山路。过黄湾、两河口、万年寺、甚顺利。行至麻子坝,wch则发力向前。此处至零公里,较前路甚陡,虽只十余里,但仍能考验世人。余曾听说有两骑者,于零公里坡顶仅约两里处未能坚持,反身下山,成一大遗憾。显然,我等不是此类之人。前拨2、后拨3,余轻松至坡顶,遂放车至零公里山门处,较wch晚约5分钟也。今日从山底至半山,耗时2小时13分,乃吾之最好成绩也!

零公里处山门

歇息片刻,凭本地身份证,购得市民票,于9时50分开上路。此刻天色仍晴好,天甚蓝,云亦白!

零公里海拔约1400米,接引殿海拔1500多米;23公里路,海拔升高1000米,此坡度亦算大矣。自零公里处沿公里上山,路面为蓝色,余思之甚久,未得答案。沿公路盘旋上山,空气清新之极,目力可至天际。两旁翠翠叠叠,上下含绿欲滴,远处群山乍现,白云悠闲依依。偶有飞鸟掠过,为寂静之山添一清音矣。能于此情此景中蹬车上山,真乃人生一大快事也!行至海拔2000米处,右侧一平顶大山雄立于天际,乃瓦山也。再行约10里,路旁可见盛开之高山杜鹃,粉红中带白,于山风中随风轻摇,美丽之至。

瓦山雄姿

高山杜鹃(如果我没有搞错的话)

风景

过雷洞坪滑雪场,即至雷洞坪车站。于停车场一小卖部花16元购得2盒方便面,泡后食之,此即我俩今日之午饭也。一般车辆最多能够到此车站,然我等乃非机动车,不受此约束,再行4里,可达目力可见之接引殿。

雷洞坪滑雪场

至接引殿,已无路可骑。看时间,已13时20分左右。今日之骑行,51公里上山路,共耗时4时30分左右,比计划快约半小时,其中山底至零公里约28公里,耗时2时13分,零公里至接引殿23公路,耗时约2小时20分,整个上山路,均速为10.10kl/h,比计划的8-9快了些,甚好!

wch因特殊原因不能抗车,遂坐缆车上山,余则下定决心:“定以己之人力,扛车至顶。”歇息片刻,目送wch进缆车站后,遂整理好精神,抗车蹬梯。

接引殿,不知牌匾怎么换成“接引寺”了

接引殿至金顶,共15里路,其中接引殿至太子坪,为“七里坡”,坡度仅次于洗象池处之“钻天坡”,为峨眉山第二险坡也。常人上下均难,况负重上山乎?余以T恤垫之于肩,负车于上,左手握车架,右手掌龙头,一步一梯,沿路而上;每至一步最后,均将膝盖伸直,以利休息也。此法乃夫人姐姐所赐,看则虽慢,却有大奥妙在内:每步膝盖伸直时,乃整个腿步肌肉、韧带均得到休息也;不似平常登山步伐,每步均用紧,看则虽快,然不出数十步,腿已疲劳也。用此法蹬山,初为旁人所超,而后则超于旁人,且越蹬越轻松,毫无疲劳之状!

太子坪处,路从一裂开大石中过

沿路,游山者均奇之。有惊叹者,有不信者,有不理解者,有劝说者,亦有鼓舞者,以掌声鼓励吾于前,余均感谢之;更有崇拜者,欲要合影留影,余亦满足之。途中遇两老外,一男一女,均负登山重包而上。初为其所超,吾见之,顿生毫云:吾仅一单车,重约30斤,看老外大包,不下百八十斤,却让他们超了去,丢脸乎?!数日前,乃汶川特大地震周年纪念日,“汶川雄起,四川雄起”之声仍回荡于耳,此刻怎能落后于长毛人?!遂将“国人雄起”之声呐喊于心,顿觉真气通向全身,两膀、两腿似有无穷之力源源而来;百余步后,已超老外,且不见人影。

至太子坪,路已渐缓,或推或扛,未几已至金顶。

此时已至15时20分,扛车耗时约100分钟。找到早已到达的wch,照例完成照片、休息,便开始欣赏金顶风光。

金顶此刻云开日照,远处万佛顶处却有一雾缭绕,放眼天际,层云浮于脚下,蓝天挂于苍穹,心情为之广阔矣!唯一遗憾者,未见”蜀山之王“--贡嘎也。虽完成挑战金顶之任务,然余心甚是平静,于天、于地、于己,不过一小小事情发生而已,唯证明自己有此实力也,其余无功可表。

身后云雾缭绕处即为万佛顶

金殿和十方普贤

金顶广场

下午4时,准时下山,即至峨眉城,已是晚7时,饭后归家,已9点。华灯初上,复如昨日。

自行车也能上去
楼主甚为了得,骑车上金顶,这需要多大的毅力和坚持!赞赞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