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西北

G219险峻的新藏线,与边境线并行的国道

至此,西藏的行程已接近尾声,还有1000多公里的路程,就是赶路去新疆。从扎达到狮泉河,再到三十里营房,再到新疆叶城。途径美丽的班公措,死人谷、界山大坂、大红柳滩。

我们沿着G219一路往新疆走,也就意味着我们踏上了真正意义上的“新藏线”。

新藏线,北起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的“0”公里石碑,南至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查务乡2140公里石碑,平均海拔4000米,被誉为最孤独、最荒芜、最危险的公路。

我们的行程是反穿新藏线,目的地新疆叶城。这两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闷头赶路,1000多公里,又是高原盘山路,还要经过麻扎达坂和库地达坂这两座险峻的山口。第一天从狮泉河到三十里营地,600多公里,走了将近12小时。第二天从三十里营地到新疆叶城,仅仅300多公里,也走了近11小时。虽然海拔不高,但是长达几百公里的盘山公路,估计师傅也开得绝望,我们坐着也挺累的。

途径了美丽的班公湖。班公湖东西狭长,最窄处仅50米,湖水清澈湛蓝,湖上分布着大小岛屿,其中最著名的当数世界海拔最高的鸟岛。由于历史原因,班公湖目前在我国境内的区域为面积的2/3,其余在印度。边境地区,历史上也纷争不断,最近一次冲突发生于2020年6月,我国牺牲了四名战士。关于政治、**我们不过谈论,但每一个有血性的中国人都应该铭记守边战士的英勇无畏,都应该坚定“国土寸土不让”。在湖边的观景台旁,醒目地树了一个牌子,正写着“国土寸土不让”。

在大红柳滩路段,偶尔能看见尘土飞扬,好像算是一种小型的沙尘暴。在冷艳的岩石里生起,弥漫,第一次见到,感觉有点惊喜,有点魔幻。我们还遇到了一群骆驼,其中有一只白色的,长得特别美,靠近路边觅食。我们停下车跟她打招呼,她却显得挺高傲,并没有理会我们。

看地图,我们这一路是并着边境线在走,走的是G219国道。其实,新藏线属于G219国道上短短的一段。实际上,G219全长10065公里,北起新疆,途径西藏、云南,终至广西东兴中越交界处,跨越了热带雨林、雪域高原、荒漠无人区,从中国西北边境贯通至西南山水分界的边境线,是中国最长最美的公路,能满足你对所有美的想象。

在回忆写游记过程中,G219的发现令我最惊喜,从头到尾走一遍G219,目测至少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不知道何时我才能够实现财务自由、时间自由,潇潇洒洒走一回。

新藏线上的哨卡

自从踏上新疆地界后,一路上遇见不少军车。这里地域辽阔,毗邻边境,形势复杂,对来往车辆与人员的盘查自然相当严格。我们提前办好的西藏、新疆边防证,此前的十多天里完全没有用过,在新疆就频繁用上了。

具体查验了多少次,记不太清楚。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在柯克亚检查站。一来,两个负责检查证件的新疆哥哥挺帅的,然后呢,他们又一直全程在笑,不知道笑什么,说的话也听不懂。二来,我们在这里耗了很久,大概近两个小时吧。原因是,雷神的籍贯是吉林的,当时吉林似乎有疫情,公安需要核实他的身份证轨迹。还有就是S的手机屏幕坏了,查不到行程卡,一路虽然艰难但总算顺利过了一道道关卡。在这里,却又要核验她的身份证轨迹。

为什么会需要这么长时间?一位在此服务的援疆大学生志愿者告诉我们,因为这里网络信号不好,查询信息的速度是很慢很慢的。他说,我们等的时间已经不算太久了,国庆期间基本要等四五个小时。

插一句,这位援疆大学生原本是在县里服务的,因为这里没有汉族人,国庆期间来旅游的人特别多,县长就把他派过来支援。每天穿着防护服站岗,引导来往的游客,维持秩序,也是不容易。

疫情期间,除了要查验边防证,还要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在新疆喀什地区,似乎不承认其他地方的健康码,需要统一登录喀什和易行。重新注册一个新的APP,这对于手机黑屏的S来说,是最痛苦的。

除了各种查查查,在新疆,还要求三天检测一个核酸。每个哨卡要测,入住酒店之前要测,坐飞机前要测,而且必须拿着24小时内的核酸阴性证明才能上飞机。

这一路检查过来,也要特别感谢我们的次仁师傅。天气寒冷,每次过哨卡次仁师傅都让我们先呆在车上,等他去问问需不需要全部人下车检查。每次下车前,他都会跟我们讲“我招手你们就过来”,特别贴心。

三十里营房这里设有一个哨卡,为了保证安全,夜间不开放同行。师傅说,人多的时候,早上过关可能要排队好几小时。我们原本想当天过了哨卡再住宿,奈何那边并没有。不少大货车司机,似乎是直接睡在车上。

据说十多年前的新疆,是很危险的,很多人对新疆的刻板印象是,乱。Kaka说,她出发前家里人也很担心,我们住在三十里营房,这里类似于一个兵城,宾馆是全程最简陋的。据说,晚上另一间房的小伙伴还被踹门,说我们订的三人间去住了四人间,但明明就是他们的三人间厕所脏到不行,我们才搬的。完全不打招呼,就踹门进去,那些年关于新疆的传说有了切身的体验。

进入新疆时间吃吃喝喝逛逛逛买买买

经过两天的赶路,我们终于到达新疆叶城。这里海拔已经降到1000多米,远离了高原,没有高反,通体舒畅。城市也较西藏也比较繁华,行程感受突然就热闹起来。此时此刻,正式进入新疆时间。

叶城只是此次行程的一个必经中转站,我们在这里就把大部分行李寄回去。老大继续发挥他的“土著”优势,找回多年前帮忙他们寄行李的邮政快递员,请他直接到酒店收装行李,5块钱一公斤。我行李不多,花费了70多块。队伍里的桌椅等物资,都让老大带回去,估计他的邮费不便宜。

从出发前就知道,这一路只要到了新疆,就可以胡吃海吃,大家可是摩拳擦掌等了很久。毫无疑问,自然也是老大带着我们去吃。吃的也是他曾经吃过的,以及他认为最地道好吃的店。老大真的是个很念旧的人,在新疆吃的每一家店,都是他常去的。

新疆的第一餐,自然是各种羊肉串,速速上!果真如老大所说,这里的羊肉只放盐,其他佐料都不会加。所有人都吃得津津有味,大大的满足。我呢,在西藏时的胃口超级好,但一看到那么多肉,突然就不行了,吃了几口就吃不下了。肉真不是我的最爱,饭才是。

每一顿饭,老大都贴心地给每个人点了一杯酸奶。我不太习惯那味道和口感,基本没碰几口。之后有次吃饭,老大默默地没有再点我的份,说“我发现你不喜欢吃”。不得不说,老大这个人,凡事周到、贴心,不得不服。

核桃是叶城当地的特产,每个人5公斤10公斤地买,自己吃或者打算送人。葡萄干、奶枣、红枣,甚至瓜子,个个都买了一大堆。买完直接留下地址和联系方式,直接让老板帮忙快递回去。那晚,干货店的老板估计是一天中最好生意的时候了。

第二天,我们告别了两位藏族师傅,包了两台车,赶往喀什,我们行程的最后一座城市。

老大在喀什有自己的居所,不用和我们一起住酒店,但他还是联系了朋友,帮我们拿了酒店的折扣。

在喀什,基本上是自由行动,喜欢逛古城的逛古城,想在酒店睡觉的就在酒店睡觉。S终于找到修手机的地方,媛媛终于可以去逛商场做指甲,Abby和Kaka终于可以穿着她们带来的漂亮的汉服去古城里拍照,我在酒店睡觉。老大呆在自己家,只有在晚饭时间才出现。

到达喀什,大家的归期就提上了日程。当晚,老大豪爽地请我们吃了一顿大餐,当作散伙饭。第二晚,媛媛、Abby、S和我回请老大一餐。地方就在老大家附近,他简直把那里当饭堂,早中晚都在那吃。S和Abby最后还一人打包了一分架子肉带回广东。

说到吃,不得不提那家在色满路上名叫凯麦尔丁蓝的鸽子店,我们几个人,几乎每天中午都轮流去那里吃鸽子,人特别多,店面却很小,每次去都要排队。一只鸽子,一小碗浓汤,配一碗鸽子汤面或一个馕,再加一只羊蹄,不到40元,价格其实很亲民。中山也有吃鸽子的历史,我当时就在想,在中山开一家能做到这么好吃的话,估计生意也会挺好。哈哈哈,仅仅只是想想。

散伙饭之后,老大提议去古城走走,走着走着,就分了两路,雷神、Abby、Kaka直接绕回了酒店,剩下我们五个,决定找个酒吧喝一杯。喝了点小酒,人就容易放下包袱,敢high起来了。看见有游客上去唱歌,S和媛媛也兴致勃勃地跑去唱歌,连老大都难得地拿起咪,开口唱了起来。不过,最后发现,原来在酒吧唱歌还要收费的,一首歌50块钱。有点坑啊。

我们离开酒吧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了,酒可能是个假酒吧,五个人分一瓶,还是兑雪碧喝的,居然都有点上头。一路高声阔谈,整条古城道都是我们的声音。我们的97年小美女还一直嚷嚷着肚子饿,要吃宵夜。给她在酒店旁找了一家宵夜店,点了一瓶啤酒她一个人自己怼自己,还狂撩帅哥老板给我们送羊肉串,可惜那帅哥太抠门了,不舍得送。关于这一段记忆,就不细写了,估计小美女可不想给太多人知道。

闹到凌晨三点多,我们才回到宾馆,最后也还能清醒地洗了个澡,睡觉。

凌晨三点钟了,一位在执勤的女警突然打开车窗,冲我们喊,让我们把口罩戴好。(这一段放在彩蛋)我们八个人,全程没有拍合照,好不容易在吃饭前请服务员帮忙拍了一张照片,但老大说拍得相当不好,至今我们都没看见过那张合照是什么样。

跨越五千公里背个西瓜广东,是不是有病

众所周知,大美新疆啊,就是物产丰富,瓜果特甜。回程前一天,老大请他维吾尔族朋友古丽夫妇,带我们去当地维吾尔族人的果园里摘葡萄。果园是连片的,但每隔大概十多二十米就是一个不同的老板。我们走了几段,试了几家,最终在一个奶奶家摘的。

原本是20元一箱,一箱5公斤。我们一边摘一边吃,不会说汉语的奶奶跟古丽说,要收25元一箱。我们欣然同意了,25也真心不贵,一人带了一箱。原本Abby是想要两箱的,后来掂量掂量了带回去的难度,决定还是带一箱吧。

摘葡萄感觉最开心是Abby了,整个人在果园里简直要放飞自我,东窜西窜的。原本想早早就回家的,突然又想改机票多留几天了。S也不赖,都直接爬上树了,还被拍下了硬照。

摘完葡萄,Abby又提议要去摘石榴,却被告知当时番石榴基本都采摘完了,只能在外面买。果园边上就有很多果摊,红红的石榴堆得高高的,个头比Abby的脸还大。大家挑挑拣拣,都只买了一两个,我挑挑拣拣买了七八个,后来发现根本背不动回家,就留了一半给雷神和蜗牛,只带了三个走。扎心的是,回家之后一直放在冰箱里,发霉了都没吃,只能丢掉。

当然,还有更扎心的。话说老大一直跟我们分享,说上一次他们走同样线路有一位广东的女孩,回程时脖子上挂着左一只西瓜右一只哈密瓜。然后,就一只忽悠我们效仿。我原本是拒绝的,因为我可是十几年出门旅游的经历里,从来没有带过东西回家的,我怎么可能会带一只西瓜回家。

啪啪啪打脸了。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我们买完石榴后,S就径直走向了西瓜摊,她是打定了主意要带一只回去的。一问,五毛钱一斤,一只才三四块钱。我头脑一热,兴冲冲也买了一个。媛媛更夸张,买了俩。

买时一时爽,要背回去的时候就超级痛苦。除了西瓜、石榴、葡萄,还有各种葡萄干(对,后来又买了一堆葡萄干,没有快递回去的),以及我还带着一只50公分的骆驼公仔。没有行李箱,只有一个小背包,其余全用塑料袋装。我都不知道我这一路是怎么扛着这些东西去机场,上飞机,回到家的。简直想哭!

很多朋友问:五千多公里背个西瓜回来,它是镶了金疙瘩吗?背西瓜还不是背哈密瓜,你是怎么想的啊?这事估计成了他们十年内最大的笑料之一。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总之就是超级后悔,重点来了,这西瓜吃起来就像我们这边卖了十几天的旧瓜,味道太差了!

我记得,我当时敲它的时候,卜卜脆的啊!难道西瓜不是敲它时发出卜卜脆的声音就是好西瓜吗?我裂开了!

疫情前追后堵,幸运与它“完美错过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我们的行程注定要时刻与疫情同在。临出发前,福建、云南等地爆发疫情,各省市开始严控出省出市,我们几个队员所在的单位,也发出了禁止外出的通知。10月3日晚,新疆霍尔果斯在日常例行检测中发现2例阳性。当时,我们正在文布措的湖边拍银河。我第一时间就接到单位的电话,询问我是否能提前结束行程,或者取消新疆的行程,担心我成为阳性案例的密接或者次密接。

我拒绝了。因为当时确实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最近的机场也要500多公里,我也不能耽误小伙伴的行程,没车,难道我要走路返回?而且,当时在幅员辽阔,人烟罕至的西藏,其实我是最安全的。

临近回程,新疆乌鲁木齐又发现一例阳性。我们要回家,在乌鲁木齐转机的航班最多。这时候,大家开始出现想提前回家的心愿。陆续买机票,尽量不选转机乌鲁木齐航班,最后,我们几个飞广州的选择了中转西安。2021新藏线+冈仁波齐转山,越过八千里云和月,只为与你相遇

没想到啊没想到,我们刚到广州,西安就发现2例阳性,Abby的粤康码直接变黄码,公安流调找到她去检测核酸。而我,刚去单位上了半天班,西安发布阳性案例轨迹,上面出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我就上报单位和社区,最终讨论结果是要求我居家隔离14天。

从出发到归来,一直被疫情追着走。所幸,我们都完美地与疫情“擦肩而过”,大家都健健康康,安安全全回到工作岗位,回归生活。

写在后面

八千里云和月,风景很美;但每一趟旅程中,最美的风景一定是人。有趣的灵魂终将相遇,祝愿诸君未来一切安好。江湖虽远,后会有期。

经典旅途
这一路美的啊

感谢相遇,后会有期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包比写的好棒,   各位江湖虽远,后会有期
  • IM-Abby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们相遇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2-7-7 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