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傍江巡游

假期不分长短,大多数人似乎都固化了趋往热景的模式。明知高速路上是走走停停的节奏,抵达目的地后是物价的陡升突袭,以及看人远比看景容易的无奈。最终每一个长短不一的假期,还是要“乐此不疲”的凑“热闹”。

而俺俩却偏偏要“道行逆施”独辟蹊径,也算是无事阶族的特点吧。自然生成了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奢好”,对原生态自然景观趋之若鹜般的“品质”,自然也就唯恐失之交臂了。

故而每当一离开居住地儿,一过了红绿灯闪烁的区域,就专拣乡径镇道穿行。虽然七弯八拐是常态,忽坑忽坎是必然,没有直线疾驰骏马奔腾的感觉,反倒是带着极易眩晕的节奏,追求着高速路上行驶没有的自由,想停即停随意随机的形式,可靠边看山、可依村拍摄。看山看水时得迎风舒展筋骨,嗅闻泥土草香间,悠然自得悄然成趣。

绿荫掩映道路,早是习以为常;连绵山峦诸色斑斓都成了标配。更别说坡覆青苔,林吊树挂、鸟鸣窗外、鹰翔半空了,宛然苗甫间穿越……

方圆百里唯我二人来自远方,岔路口处无人可问方向?只有云堆起洁白的雪花,田野纵横交错着几何的图案,以及谷底的农居农田,一副世外桃源的模样,任我等尽情赏心悦目……。

路遇牧羊乡民,一声问好就顺畅交流起来,问问羊的数量,说说养大后卖出的价钱。简单地一番唠嗑,而小知他们的平凡生活,从中也感受了他们悠闲自得的慢时光。

依江而行,翠玉般的江水忽左忽右。

即有逶迤起伏的山峦,也有盘旋陡峭的悬崖;绕弯不知丘陵之惊险,贴壁难判行驶之复杂。

山脊上的道路有些狭窄,行驶就不可疾驰飞奔,也就正好便宜了欣赏沿途山野的个性。

每每于峡谷两岸相望时,山脊上那遮天蔽峰的白云,一路平行、相伴相依,宛若最耀眼的明星。

有时忽晴忽阴,一会暴雨顿倾,一会阳光明媚。四季轮回,冷热交替。

路的尽头已是陡崖峡谷,截断的道已经不许车行。狂躁的风迎面掀来,几个男女分坐在崖岸牧羊,对我俩给予峻峰崖岭的大惊小怪,貌似报以出一点“不解”。

刀削斧劈的山壁,山坳间隆起的村落,又浮想了中古时代的场景。

夜宿小镇,又闻鸡鸣晨醒。

吃过一阵惊呀的六元早点,购了便宜的糕点后又继续前行……。

一条平整的柏油马路,通往乌东德地区,行道两旁活脱脱的田园风光。

绿植丘林、白墙青瓦;雾霭山峦、细雨霏霏;宛若采集东蓠下,悠然见南山的景致。

一江分二省,川滇隔江相望。

川的山,险峻陡壁幽深;

滇的岸,冷清零乱建材市场。

欲过桥前往最近的“集镇”探访,可惜这也黑双那也黑双,就只能惋惜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