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巍巍太行--太行大峡谷、太行山大峡谷、红旗渠、郭亮村高铁行

好久没写游记了,这次旅程的美景又有了写游记的冲动,好地方要分享给大家。因为行动多、收获也多。

前几年看电影“举起手来”捧腹大笑后,对郭亮村心向神往,加之小学时愚公移山精神的教诲,一直对太行山充满憧憬、敬仰之心。

1991年出差在长治呆了1、2个月,那时工作很紧张也很认真,也没时间去太行、也不像现在这么信息通畅,很是遗憾。

记得曹操写过: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羊肠坂诘屈,车轮为之摧,,,

李白写过:,,,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五朵危崖五指开,亭亭玉立绝尘埃,惊涛忽涨清泉水,是否翻云覆雨来。这首哪个先人写的?好像是描写太行山大峡谷的。

几位驴友探讨了许久,终于可以请假凑在一起去趟太行了。

初期的想法很简单,就是直奔郭亮村,既然这么远去一趟不易,再加一二景点不错,左看右看,参照旅行社的路线基本是开封、红旗渠、太行大峡谷一线,还有井底村、石板岩、八里沟等等。

我们是很不感冒跟团出去的,自驾路程有点远,时间上不够;高铁加当地租车自驾尝试了下,附近城市车型一般,最后决定高铁往返,在当地包车出行(自驾租车,车型实在太少)。

基本出行方法和时间定下后就是安排线路、定票、定住宿、联系包车了。

11月7日G1956出发至安阳(因昆山直达不到新乡,后来看也是天意如此,省却了不少路途奔波),11日G1955返回(这次车时间正好合适,但只停苏州北,不过回昆山很方便了)。

定下落脚地后就是落实住宿了,由于第一天到达安阳是17:30,再赶去太行山有点晚,当晚住安阳,携程上预定了星程酒店一晚,后几天就预定林州唯一五星的红旗渠迎宾馆,因为红旗渠迎宾馆位于我们将要去的:红旗渠景区、太行大峡谷、王相岩、太行山大峡谷、万仙山景区郭亮村都在2小时车程内。

万仙山景区

郭亮挂壁公路

D1:昆山---安阳

当天上班的上班、准备的准备,早早吃过中饭由本次不去的驴友开车送我们10人去高铁站。

一上高铁驴友团长就直奔9号车厢而去,占领餐车位子开打掼蛋,这也是我们团队平时打发路途时间的老办法了。对了,下周还有参加掼蛋比赛,这次正好操练一番。

到达安阳东站细雨蒙蒙,据说前天最低气温接近0度了而且山上下了点雪,今天有所回升,明天预报多云。看来运气不错。前期联系好的包车刘师傅、李师傅二车已在站前接站,上车横穿安阳城到达星程酒店,酒店比想象的要好,200/间的宿费享受40平大房间,酒店内晚餐也可以,喝点当地的酒也算适应水土了,一餐下来700多。饭后附近散步看看明天早餐是否有去处,一问几家烩面馆,都要10点开张呢。早点休息为即将来临的太行之行养精蓄锐。

安阳

星程酒店

安阳

统统白酒

5A景区红旗渠

D2:红旗渠、林州太行大峡谷

一大早7点带好行李从安阳开车出发直接来到红旗渠分水苑景点才8点多。可能天气关系门口人迹稀少,但正合我们之意,我们这批人不愿赶热闹和排队景点的。

到门口售票处取了昨晚在携程上预定的门票10人750元(现场售850)进场。

红旗渠全长1500公里,从山西漳河引水入林州,景区包括:分水苑、青年洞、络丝潭等,时间关系我们只游览分水闸和青年洞景点。进去大门见得红色现代气息的纪念馆,里面陈列了老一辈艰苦奋斗开挖红旗渠的故事,数百人为此献身,精神可嘉。

参观纪念馆

分水闸工程垒石规整,历经近50年仍坚固如磐,石块整齐不逊现在的装饰工程,美观大气。想想现在的工程正的是为完成而完成。

分水闸

沿分水闸一路前行,列届中央老领导多来此参观,此处作为革命教育基地恰如其分。

干渠

创业洞

劈开太行--有气势

红旗渠

一线天啊,身材刚刚好!

期间部分体力充沛的驴友还折向一线天走了一圈,佩服!

三省交界

也是一线天

林州

借图一用

青年洞

红旗渠沿途

催着各位赶紧出门坐车沿漳河前往20公里外的青年洞景点,景点门口有景区观光车前往青年洞,也可以步行过去,我们一路沿渠步行,领略红旗渠和太行雄壮气势。此处地处晋、冀、豫三省交界处,经常交替出现不同地区手机信号。行走1个多小时到达青年洞。

红旗渠

教育圣地留影。借友一句话:青年洞前青年照、太行山来太行客,年青真好!

青年洞位于红旗渠总干渠任村卢家拐村西牛岭山下方,是总干渠最长的隧洞。青年洞从地势险恶,石质坚硬的太行山腰穿过。原洞长616米,券砌洞脸后长度为623米,高5米,宽6.2米,流量23立方米/秒,挖砌石方19800立方米,投工13万个,由300名青年用款20.3万元凿成,据说当时正逢三年自然灾害,青年们每天只有6两口粮,成此大业,这种精神现今难寻。

离开青年洞往下几十米到了景区观光车点,坐车下山10元一位,也可以步行。车站卫生间、饮水处、休息处一应俱全,很周到,不愧五A。到了门口已是12点多了,我们立即坐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中国十大峡谷之林州太行大峡谷。

观光车站

途中1小时,路经冰冰背、太行屋脊、太行平湖,1点多到达林州太行大峡谷门口,请司机找一家餐馆用餐,简单用餐后拿了请景区熟人买的票进门,市价160的票120/人搞定,正好一顿午餐有了。

林州

太行平湖

大门里有观光车摆渡到桃花谷。有着爱情谷之称的桃花谷是必去之地,单的遇桃花、双的深感情。

黄龙潭

步入谷底,前面飞龙峡绝壁丹霞迎面而来,一股威压之势,脚下潭水清澈见底,在阳光下散发着不同的光泽,鱼儿在水中鹅卵石上游荡,恍如世外桃源的感觉。

前行在路上。。。

步云栈道

沿飞龙峡栈道拾级而上,到得飞龙峡下,虽已深秋初冬,但依稀可见峡谷两岸奇花异草、飞鸟珍禽的留痕,飞龙瀑布含珠而落。再前行见层层叠叠九连瀑集中于200米内,潺潺流水、岩层可视、蔚为壮观,在阳光下呈现出七彩流光、美丽宜人、赏心悦目。

峡中瀑布

清泉流淌

再前行,二龙戏珠瀑布在一开阔地顶端出现在眼前,不知这里何种缘故,好几处瀑布都有落石将瀑布一分为二,形成二股,似双龙抢珠。

双龙戏珠

连瀑夕照

石板流泉

经过一段蜿蜒的峡谷,又经过一片较开阔的谷地途径悟石、清泉叠瀑,来到九连瀑。说是九连瀑,其实大大小小有50个左右的瀑布,瀑布下有潭,其中九个较大而称九连瀑。此地景致不输九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