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合肥

深秋重访鹞落坪~攀登多枝尖

三、攀登多枝尖,征服大别山第三高峰

2016年11月13日,晴。今天计划先登多枝尖,然后再去徒步穿越十里画廊,下午驾车返回合肥
      早晨6点温馨农家乐就做好了早饭。因为早饭后汪老板要给三十多名盐城驴友当向导,去徒步穿越十里画廊并到吊罐井大峡谷探险。听到“吊罐井”、“探险”几个字,我们一时间动心了,想改变行程跟盐城的户外队伍一起走。不过经过冷静思考之后,我们还是决定按原计划进行。主要是担心徒步后影响爬山体力,另外后面穿越画廊后返回合肥正好顺路。
      多枝尖海拔1721米,为岳西县第二高峰,大别山第三高峰。登山路线的起点在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的小广场处。早上7点左右,广场上汇集了十几部大巴车,一批批登山驴友从这里开始出发。
      前行几百米后,在一农舍处左转进入唯一的登山小路.。因为路窄人多不便超越,我们和一群来自蚌埠同学聚会的团队走在了一起。刚开始穿越一片松树林,路面比较平坦。行走在柔软的松针落叶上,踩上去软绵绵的十分舒服。秋风微微吹拂,大家哼着小曲儿,一路欢歌,一路笑语。可好景不长,大约过了二十多分钟,路变窄了,坡度大了,关键是走进了两边是一人多高的小灌木状的箬竹丛中。前后相隔不到十米就看不到人。好在是人多势众,大家并不害怕。好不容易走出青纱帐,前面有说有笑的同学们开始出汗、脱衣服了,爽朗的笑声也渐渐消失。
      脱下多余的衣服果然见效,特别是没走多远路边简易的木牌上写着“缓坡”二字,更是让这帮大姐们又有了笑声。然而,短暂的缓坡预示着更为艰难的考验即将来临。没过十分钟,进入到了山坡上很长一段的沼泽地。这段路坡陡弯多,路面积水、乱石、泥泞不堪。没走几步,就是平常自称徒步爱好者的本人此时也是气喘吁吁,不得不顺手在路边捡了一根树干当登山杖用。同时把背包挂在树枝上开始脱下了外套和多余的内衣。
      经过一番努力,终于走出了沼泽地段。因为多枝尖并没开发,沿途没有休息点,也没有垃圾桶。在沼泽路尽头有个小山头,许多驴友站在那休息,地上散落不少生活垃圾。
      继续前走,除了登顶需手脚并用外,基本属于常规的登山状况了。拼的就是体力和毅力了。此时我们甩掉了蚌埠的同学们,又和来自江苏启东的户外团队掺和在了一起。因为这个队伍人多,且行进速度和我们也差不多,因此我们就一路同行到了峰顶。
      在到达海拔1500多米的时候,已经有了一览众山小的感觉。随着海拔高度的提升,莽莽群山在云雾中时隐时现。在山顶电视台遗址附近(也有人说以前林彪的部队驻扎过),架设了一支支长枪短炮,汇集了全国各地的摄影发烧友。我们只能算作过路客,拿着卡片机胡乱拍几张算是到此一游。
      经过一群石头堆砌的房屋墙体之后,多枝尖的顶峰就在眼前。沿着人工铺设在山脊上的一段陡坡前行,即可到达主峰的底部。此处也有几间房屋遗址,往山下可清楚的俯瞰到鹞落坪村散落在山沟里的农舍,在阳光的照射下透过云雾的缝隙发出点点白光。
      这里聚集的游客最多。因为再往上前行,就得手脚并用才能登上峰顶。多枝尖的峰顶并不像白马尖是个面积很大的长条形地带,只是个30平方左右的一块空地,多枝尖的名称大概也就这么得来的吧。山顶四周没有护栏,也留下了不少垃圾。因为有树木遮挡,观景效果还不如下面。因此有人说道:“不上来遗憾,上来了后悔”。不过我并不感到后悔,因为就这几步之遥,毕竟是征服了大别山的第三高峰。
攀登多枝尖起点处

从这里左拐只有一条小路上山
跟着一群蚌埠驴友登山
走在落满松针的树林中
深秋重访鹞落坪~攀登多枝尖
踩在软软的松针落叶上,舒服无比
进入箬竹灌木丛
穿过箬竹区人们开始脱衣服了
深秋重访鹞落坪~攀登多枝尖
路上不时可见清澈溪流,淙淙水声
“沼泽”路段,道路泥泞
我找到了一根拐杖
途中休息一会

短暂休息之后,我们跟江苏启东的团队走在了一起
途中很是艰险
加油,加油!
胜利在望了
山顶上的残垣断壁
无限风光在险峰
登顶
俯瞰鹞落坪农家乐

残垣断壁很有名
zhb001 发表于 2022-6-27 16:39 残垣断壁很有名

感谢老师关注。据说这些残垣断壁是电视转播台旧址。
575522017 发表于 2022-6-25 10:57 [从这 ...

松针厚厚的,生态环境好哈!
575522017 发表于 2022-6-25 11:08 [短暂 ...

欣赏好友的精彩活动大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