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驴秀

西部之旅,走进华山。

登华山,是我早年的计划与梦想。上班时时间紧,抽不出空来游山玩水。退休后,相继游玩了一些山山水水,但登华山始终是我的一个心愿。2022年6月,恰逢华山景区实行免门票预约政策,由走天涯户外俱乐部群主老龙组织,总于成行。
       华山,古称西岳,是中国著名的五岳之一,他位于陕西省华阴市,北临黄河、南接秦岭、西望长安、素以奇险峻秀而驰名海内,有“奇险天下第一山”的美称。海拔最高峰2154.9米。华山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中华”的华字源于华山,所以华山又有“华夏之根”的美称。
       2022年6月10日,我们一行30人,早6点从沛县出发,从沛丰高速路口上高速,一路西行,向华山挺进。上午11点50分到达洛阳高速服务区,自备午餐,短暂休息后,继续上路。途中,有两处拥堵,耽误时间约2个小时,下午17点终于到达目的地华山高速路出口。来时我们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48小时核酸检测人人必备。在下高速后去华山风景区的路口,被工作人员拦下,要求每个人都要做核酸和抗原检测,外省做的核酸不认,一同下高速来的还有安徽淮北驴友。后来通过交涉协商后,只要有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就可放行。于是我们下午17时50分胜利入住提前预订好的客栈。
       放下行李后,我们都被华山脚下的美景吸引了,乘着晚霞,游览了华山脚下的玉泉院景区,这是徒步登华山的必经之路,我和驴友黄老师一路走马观花,于18时20分到达华山大门,在晚霞的照射下,华山绚丽多彩,美景就在眼前,明天见
       2022年6月11日早6点早饭后,出发华山。这次登华山,我们的计划是从西峰索道上山,然后游览西峰、南峰、东峰、中锋、北峰徒步下山,五峰一天时间“一网打尽”。门票预约(免费)、西峰索道、小交通票在网上都提前预订好了。6时38分到达华山游客中心,排队乘坐去西峰的小交通,7点准时发车,8时到达大华胜景西峰索道下口,8时08分开始乘坐索道,索道或上或下,今天天气晴朗,天高云淡,视野开阔,从高空看华山一路美不胜收。索道运行在深山中,风力逐渐加大,我们乘坐的索道摇摇晃晃,真是胆战心惊,在一个索道下部维护站,工作人员加压沙袋,再出发,于8时41分安全胜利的到达华山西峰索道上口(这是从悬崖上掏出来的一个石洞,工程宏伟壮观),开始一天梦幻般的行程。
        西峰景区
        转眼间我们就到了去西峰的必经之路—青龙背,这里游人如织,道路奇险、崖壁奇陡、风力齐大,风景奇美。两边皆是悬崖峭壁,只能在岭脊上行走,风景如画,由于风大,游人需低头弯腰手抓铁链匍匐前进。8时58分到达斧劈石(沉香劈山救母传说而得名),途径守身崖、攀爬了上云梯。在西峰顶翠云宫前有巨石,状如莲花,故又名莲花峰。在翠云宫里,智取华山司令部牌匾格外引人注目。9时10分登顶西峰,海拔2086.6米。站在西峰之顶,大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脚下的山,山旁的云,云中的游人。眼前的景,耳边的风,身旁的松,顿时感觉让人心旷神怡,美奂美轮,这里就是人间仙境。
       继续往向前走,经过神龟探海,高大的杨公塔(杨虎城)耸立在西峰顶上,三面险崖峭壁,然后原路返回,向南峰挺进。
        南峰景区
        9时32分途径第一个华山论剑标志处,游客们都个个身手不凡,拍照留念。10时许,经过炼丹炉,不知是否是西游记里面的那个炉子 。通天路有这样有一首石刻对联:天下绝无沉鱼面,大华独有落雁峰(南峰)。10时6分登顶华山最高峰南峰,海拔2154.9米,这里是华山极顶,峰高松奇,大雁飞舞,极目远眺,风景秀美,黄河母亲河就在眼前。经过金天宫 到达南天门,这里是华山天险著名景点长空栈道,崖壁深不见底,挑战需要一定的胆量与勇气,游客需购票排队进入,安全系数可靠。
       长空栈道位于华山南峰东侧山腰,是在万仞绝壁上镶嵌石钉搭木椽而筑。栈道上下皆是悬崖绝壁,铁索横悬,由木板搭成尺许路面,下由石柱固定,游人至此,面壁贴腹,屏气挪步,被喻为“华山第一天险”。你敢来挑战吗?
        东峰景区
        经过三公山、三凤山,于11时13分登顶东峰。11时16分经过又一个华山天险:鹞子翻身,这里也是万丈深渊,游客需排队购票进入。鹞子翻身是去下棋亭的必由之路。其路凿于倒坎悬崖上,下视唯见寒索垂于凌空,不见路径。游人至此,须面壁挽索,以脚尖探寻石窝,交替而下,其中几步须如鹰鹞一般、左右翻转身体才可通过,这里更需要体力、勇气和胆量。
       11时50分经过华山天险云梯,云梯在中峰北面,是从引凤亭经东石楼峰通往东峰的一段捷径,云梯与天梯相似,不过更高,更陡,高十余米,基本接近90度,台阶更窄,也就半支脚的宽度,必须用手去抓铁链,发力,才能往上爬。梯上置悬索三条,游人挽索而攀,身体无法贴近崖壁,因而随索摆动,心旌神摇,如同云驾雾,故名云梯。
       在这里游客们争先恐后排队攀爬,人声、铁链声浑为一体,笔者也大胆的试了一把,惊险刺激,过足了一把赢。
       经过引凤亭,于12时11分登顶中峰(玉女峰)。
       12时15分到达金锁关,金锁关是建在三峰口的一座城楼般石拱门,通往东西南峰的咽喉要道,锁关后则无路可通。杜甫《望岳》诗中“箭栝通天有一门”就是指的这里。道家认为,华岳为仙乡神府,只有过了通天门,才算进入仙境。所以有“过了金锁关,另是一重天的”的民谣。
       金锁关门城楼始建于唐,明末道士胡真海进行了大的改建和修葺。康熙十八年道士阳隐重修。民国三十四年道士袁高善重修。1955年道士韩法升重修。由于天灾人祸,原建筑毁废仅存残迹。1985年人民政府重建。
        在金锁关下面的一个休息凉亭,开始自带午餐,休息片刻,接着赶路,向北峰挺进。
        穿个金锁关,到达苍龙岭上口,这里是华山的又一个天险,因岭呈苍黑色,势若游龙而得名。长约百余米,宽不足三尺,中突旁收,游人在上面行走,心旌神摇,如置云端,惊险非常。因此便产生了唐韩愈在此畏险大哭投书求助的故事,留下了苍龙岭上端"韩退之投书处"的胜迹。
        这里游客众多,上行的游客都扶着铁链一步一步小心翼翼,有的手脚并用爬行上前进;我们是下行,要省力的多,上下行的游客互相照顾,擦肩而过,在这里真正感觉到我们的选择西上北下的明智。
        北峰景区
        在苍龙岭的下方,向上望去就像一条长长的巨龙,十分壮观。下午13时38分,经过鱼嘴石、北峰顶,胜利登顶华山北峰,又叫白云峰,海拔1614.7米(从西峰索道上口到达北峰顶,历经5个小时)。欣赏完北峰的美景,我们一行四人小组在纪念亭休息。
       这里是解放华山纪念碑亭,1949年春,国民党残部百余人,在保安六旅旅长韩子佩的带领下,逃上华山,依据天险顽抗。解放军大荔军分区路东总队奉命歼敌,侦察参谋刘吉尧,带领侦察员,路德才,杨建东,孟俊甫,崔朝山 张自发,杨党成,由华山樵夫王银生带路,于6月13日,从黄甫峪攀岩而上,凌晨到达华山北峰后,趁守敌酣睡之际,变侦察为奇袭,使其全部就擒,一举打开千尺幢咽喉,接应主力登上主峰,韩子佩残部投降,华山解放,创造了“神兵飞跃天堑,英雄智取华山”的奇迹!
      纪念亭两旁的对联是:千秋功勋三军猛勇震天地,万代楷模将士齐智惊精神。革命胜利来自不易,我们要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爱我中华。
      下午14时12分,从纪念亭的右侧—自古华山一条道指示牌引导下开始下山,下山的道路也十分险境艰难。14时25分经过老君梨沟,14时45分到达千尺幢、百尺峡。
       老君犁沟是夹在陡峭石壁之间的一条沟状险道,深不可测。传说太上老君见此处无路可通,就牵来青牛一夜间犁成这条山沟。
       千尺幢,巨石之间,像用快刀生生的劈出一道大裂缝,共370余级台阶,坡度极陡,每级台阶的宽度不过三分之一的脚掌,这就是千尺幢。 俯视脚下,如临深渊。石级顶端有如井口,倘若把"井口"用铁盖盖住,通往华山的道路便被堵塞,所以称之为"太华咽喉"。
       百尺峡,这里石壁峭立,通道狭窄,且有悬石摇摇欲坠,游人至此通过时总是提心吊胆,胆颤心惊。
       在这里,有手抓铁链步步上行和下行的;有手脚并用艰难往上爬的;有手拉手互相勉励前进的;一路下来,每个驴友体力消耗比较大。于15时18分经过华山龙腾石,越往下走,越感觉很累。有一位年轻夫妻,带着一小男孩,和我们一同下山,男的体高壮实,女士就显得体力不支了,走一段路休息一下,到后来女士开始走不动了,采取倒退爬行下山,这时丈夫自报奋勇,要求背着老婆下山,没走几步,感觉还是不行,女士还是自己艰难的下山。
        在下山途中偶遇华山挑夫,四捆矿泉水,120斤重担,向西峰送货,一天两趟(索道下山),为了生活,不易啊,向华山挑夫致敬!
        这时,我们一行四人,体力也已透支,手扶铁链步步前行,有时也倒走几步,有时也S步伐,真正体会到上山容易下山难的道理。
       下午17时40分安全胜利到达华山大门(从纪念亭到华山大门用时3个半小时),结束了一天梦幻般的行程。
       2022年6月12日上午我们还游玩了潼关古城,位于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北,北临黄河,南踞山腰。始建于东汉建安元年(196年)。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居中华十大名关第二位,素有“第一关”的美誉,乾隆皇帝游历帝国大好河山,行至于此,也不免感慨潼关之险峻,并于城楼外横额上留下“第一关”的鎏金御书。
        在潼关岳渎阁游览了栈道,近距离观看了黄河美景;在潼关,古城美景美不胜收,巨大的黄河母亲雕像形象逼真,品尝了正中的肉夹馍及鸭片汤,味道好极了。
        这次华山之旅,收获满满。
        一是一路上,人在山中走,山在云里穿,烟雾缭绕,仿佛来到人间仙境。虽然很累,但是男人就得挺着,是男人不能吓哭,无限风光在险峰。
        二是真正体会到自古华山一条道,华山“奇险”两字,是华山风光的精髓。 长空栈道,鹞子翻身,以及在峭壁绝崖上凿出的千尺幢、百尺峡、苍龙岭、老君犁沟等处,亲临其境者,无不叹为观止。当你爬过所有险道山峰,跃上极顶,看到山谷中雾气升腾、云海翻滚之时,必定会有豪气冲天、大气磅礴之感。
        三是了解到华山五大主峰各有特色,东峰(朝阳)是看日出的最佳处;西峰(莲花)两侧状如莲花,是传说中“沉香救母”的地方;南峰(落雁)是华山最高峰,海拔2160米。三峰以下还有中峰(玉女)和北峰(云台)两峰。中峰是去其它四峰必经的之地;北峰顶平坦如台,著名的“智取华山”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四是我们一行30人,都选择从西峰索道上山,北峰徒步(极少数索道)下山,女士们个个都是女中豪杰,巾帼不让须眉。人生中有这么一次经历,虽然很累,但这就是驴友们所需要的快乐。
        五是花甲之年后从西峰索道上山,一日五峰连爬,登上华山之顶,北峰步行下山,说明体力还行,今后还要继续努力加油,攀登更高的山峰。
       六是这次华山之行,长空栈道、鹞子翻身天险由于受到年龄的限制,没有亲身体验,非常遗憾。
      七是一路走来,疫情防控处处必查,核酸、抗原、核酸、健康码、行程码,样样重要,一个都不能少;为了安全起见,笔者回家的第二天又做了一次核酸,一切安好。
       我爱你华山,你是美丽的山、你是天险的山 、你是论剑的山、你是中华之根的山,你更是英雄的山。秦始皇首开巡华山先河,依恃寻山, 傲视群雄,一统天下;汉武帝敕建西岳庙国祭华山,从此成就朝廷祭拜华山的典仗仪规,得华山佑护,终成霸业;沉香在华山两峰劈山教母,英雄尽孝,成为古今典范;人民解放军“智取华山”,使华山青名远播;金庸大师华山论剑,掲秘英雄钟情华山,华山造就英雄的历史渊源,从古至今千年来、与华山结缘。
       西部之旅,走进华山,眼在天堂,脚在地狱,探秘天险,累并快乐。
       海到尽头天做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华夏儿女霸武林,华山论剑称英雄。英雄而美丽的华山,有机会我还会再来。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西部之旅,走进华山。

[hr]

支持好活动。
围观欣赏
分享欣赏户外好活动!!
自古华山一条道,智取华山传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