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西北

我们的时光——秦岭鳌太

查看:20822 | 回复:46

西安古称长安,长安——长治久安,西安历史悠久,有十朝古都之称。它曾经是中华文明最灿烂辉煌之地。秦始皇统一六国峰烟,大唐盛世的繁荣,无不波澜壮阔。而现在西安绰号贼城,让人深感婉惜 。

每次到西安,都是匆匆而过,而这次秦岭鳌太户外,终于可以好好领略下这座历史名城。踏上这片热血的大地,当然不会忘曾经的朋友。

关于秦岭山脉,全长1600多公里,盘恒在祖国中部,号称中国龙脉。是我国南北自然地理及气候的分界线,山上气象万千,鳌太指的是秦岭山脉西安段最高的二座山峰—鳌山与太白山,鳌山海拔3400多米,太白山主峰拔仙台海拔3767.米。由鳌山至太白山穿越,路线以气候多变,路况复杂著称,堪称是国内难走的徒步路线之一。

9月28是过完中秋的第一天,匆匆赶上广州至西安列车。29号早上9点到达西安火车站,与网上约伴,提早一天到西安的上海驴友Larry会合。之后简单午膳到城西客运站坐1点出发到眉县的客车,在塘口村路口下车,慢步5点到达程秀才家,塘口村海拔1200米。此时天色迷蒙,阴冻。

在程秀才家放下行李不久,陆续来了粤西五人组,广州三人组,还有来的比我们早的西安及秦皇岛的二人组,再加上我们二个,明天在程秀才家里一块上山的就有十二人,之后大家共进晚餐,非常热闹。

30号早上7点左右,天气阴,雾大,吃过早餐,坐上程秀才的拖拉机,一路颠颠沛沛往鳌山前进。半小时左右到达山脚,出发前大家来张大合照。

广州三人组与程秀才合照

十二人山脚下集体照

至此大家开始登山。上山基本都是些石泥路,两边是树林,深秋时节,落叶遍布,色彩斑斓。沿途基本没有分叉路,风景一般,偶尔碰到几个下撒的的驴友。中午登至山腰,阳光明媚,视野开阔,大家坐下来休息,补充下食粮。顺便拿出相机,拍下这难得的鳌山秋色。西安毕竟不是广东,广东十月草青树绿,而这里已是满地红叶、霜林尽染。

湛江秋哥

和阳春老乡荣

和上海Larry

休息半小时出发,1个钟左右到太白山警示牌,群友们在此停留片刻,拍照留念,之后再到火烧坡。

火烧坡前进一个小时,天上突然乌云密布,一会间下起了小雨。大家穿好雨衣继续出发。两点半到达2900营地,看天没有晴的意思。于是大家决定就在此扎营。

天气很冻,拿出背包上的羽绒冲锋衣。发觉背包已湿,不过好在没影响到袋内的物品。晚饭后,在帐蓬里听着雨声,酣然入睡。

九点多,让冒雨到来的商业队吵醒,之后继续休息。午夜起来,月光如水,一轮明月悬于半空,天飘起了雪花。在这个异乡荒野的夜里,我梦见了魂归天国的好友,是不是乡愁了?我问自己。这是鳌太登山的第一天,感觉状态不佳,个中原因除了体力的还有对鳌太没来几天天气的担心,鳌太第一天,雨雪加冕,很好的见面礼。

1号醒来,在帐蓬内录得昨夜里零下六度的温度。洗好脸吃过早餐,清理帐蓬冰块,寒冷的天气,冰将帐蓬内帐外帐紧紧粘在一起,硬如生铁。敲打过程中,一不小心弄断了根帐蓬杆,严寒环境,对装备也是一种考验。

收拾好行装,队友L忘了带雨衣,同时连保温瓶也都没带,只是塘口村买了几瓶矿泉水就匆匆上山,想下撤。我将地垫雨衣两用地垫和L的地垫换过来,之后大家继续上路。在这天气变幻的秦岭之巅,今天才是第一天,余下几天L如何熬过去,我有点为为L担忧。

今天天气不错,暖暖的阳光穿过密林斜照在营地上,金色的黄松挺立标致与营地融为一体,有种童话般的美,突然感觉2900米营地是如此的漂亮、祥和。

2900营地前进2个半小时,到达盆景园,此时已到鳌山山脊,不知是不是因为山顶风大的缘故,黄松东倒西歪,形态各异,名符其实的盆景。

趁着艳阳高照,果断的将身上的背包卸下来,将湿溜溜的帐蓬拿出来晒晾干。吃点干粮和水补充下能量,拍拍照片。

在休息间隙,大队伍已先我们而去。我和荣、秋哥及东在后面慢慢跟着,沿途一马平川。路经白起庙,庙空空如也,没有见到战神白起像,只见到驴友放的贡品,像去庙空。膜拜一下。

前行经过一个小山坡,对面三个人走过来,其中两个人抬着白色的袋子,旁边一个人跟着。于是问旁边的人抬的是什么,他说“那是失踪女驴友的尸体”哗!刚才还兴致盎然的,刹那间心情跌到冰点。

渐渐的追上了前面愈走愈慢的广州三人组,原来他们三人中,有一男一女高反。

下午三点,手脚并用的爬过了一坐石山,看见了不远处孤零的耸立在的鳌山导航架,沿途除了石头外,还有那草丛中尚没溶化的冰块,在阳光的映照下晶莹剔透。

石山前进3公里,分叉路口,根据网上攻略,直行是可以的下撒路线,往左走则是药王庙方向。后面高反的广州队就是在药王庙扎一晚营,第二天折返往前面路线下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