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林海雪原 冰雪盛宴——2020.01.12大坝沟穿越小坝沟

第一次跟达人哥爬山,在前期路线、人员、车辆、时间安排等方面已经感受到了达人哥做为领队那种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的精神。各个环节畅通无阻后,一切都顺其自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早上七点整和金属、流璃苣、ROGER汇合后,一起搭车前往集合点。早上的车流量不太大,沿着西沣路半小时后就到了沣峪口检查站。由于几天前山里下过雪,前一天晚上听群友说检查站可能在八点半之前不会放行。幸运的是我们到达检查站后路没有封,我们继续沿盘山道前行。沿途来往的车也比较少,随着海拔逐渐升高,路两侧也渐渐地看到了雪迹。大概四十分钟后,我们到达了小坝沟口(具体位置大概在沣峪口检查站进去22km+,过关石,沟口在关石第4家农家乐对面)。我们四人第一批到达集合点,在等其他队友的间隙去看了小坝沟口的所谓人造网红景点——人造树挂。

除了老杨的车在路上出了点小问题外,早上八点半左右队友们陆陆续续地都到齐了。简单整理后,八点五十开始从小坝沟徒步绕到大坝沟景区。大概1.5km左右,从右侧小路沿山边依山而行,没过多久就到了大坝沟景区的“情人谷”。情人谷是大坝沟景区的起点,沿水泥路走十来分钟后就成了怪石林立的石头山路。大坝沟作为AAA景区,景色自然没得说。冬天冰雪覆盖,层次分明,宛若行走在梦境一般。

十点钟左右到达第一个标志景点“小龙湫”,打卡完毕后继续上行。随着海拔的升高,积雪厚度也明显增加,在雪中踉踉跄跄步履蹒跚地行走着,有沿途的美景一路相伴,自然不觉得累。十一点左右到达了第二个标志景点“大龙湫”,比起小龙湫,大龙湫更加让人眼前一亮。如果说小龙湫给人一种小家碧玉的感觉的话,那大龙湫则是一位阳刚的纯属爷们。在这里大家排队打卡拍照,大概停留了半小时左右继续上行。上行的路也开始变得不太好走,有一段坡度较大的路需要借助绳子才能上去,在这里应该给超越哥点赞,准备的相当充分,还为队友们保驾护航。中午十二点左右到达了第三个标志性景点“处女湫”,百米冰瀑高悬山间,大气磅礴,气贯山河。第一次见到这么高海拔的冰瀑,自然是被其惊艳震惊。突然觉得庐山瀑布应该黯然失色吧。

离开大龙湫后继续循道而上,路开始不怎么好走,其中有一部分路是由断掉的铁梯连接而成的,走上面得万分小心。经过一段坡度较大的拔高后到达第一个垭口,本以为拔高已经结束,接下来会是下坡路了,但是事实并非如此。与此同时,山里也慢慢地飘起来雪花。沿垭口右手边小路顺着山边继续前行,路越来越窄,雪也越来越厚,走的东倒西歪。不一会赶上了前面的大部队,他们已经“安营扎寨”做起了午饭。雪下得越来越大,在简单地吃了豪华版泡面后继续前行。这段路叫“北川林场”路,在地图上也有北川这个位置。林场路走起来比较开阔,海拔高,自然雪也比较厚。下午三点左右,雪基本了,天也渐渐地放晴,蓝天白云衬托着原始森林,美景尽收眼底。

下午四点二十终于到达小坝沟垭口,拔高终于结束。而接下来就是欢快的高山滑雪时间。虽然小坝沟坡度较大,但是由于雪太厚,而且全是松散的雪粒,滑起来速度不是特别快,除了需要注意暗石外,还算比较安全。五点二十左右,我们后面的几个人追上了达人哥,没过一会就到小坝沟里的农家,在那里卸了冰爪做了短暂休整,继续出沟。

大坝沟穿小坝沟完美结束。一天经历了,阴,雪,晴。山里的气候变化就像小孩子的脸一样,说变就变。在这里也重新刷新了我对雪的认识,上次去东梁的时候觉得那边的雪是这辈子见过最美的雪,但是一周后答案又变了。也许随着脚步走的越来越远,以后可能还会有新的答案。人的见识的增长、变化,也是世界观的刷新的过程,不能做个井底之蛙,迈开腿,放开整吧。感谢达人哥,感谢队友!

我们一直在路上……

Photo Album

**大坝沟情人谷**

**领队达人哥**

**乱石林立**

**强驴流璃苣、龙妹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