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白马雪山下的东竹林寺

宗教的天空
离开金沙江,我们的汽车在深山峡谷中盘旋疾驶,向西进入了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中午时路过一座叫噶丹·东竹林寺的喇嘛寺,寺庙门前的公路上停满了车,交通严重堵塞,几个交警正在公路上疏导车辆。我询问了一个当地人为什么堵车,他笑着回答说是庙里的和尚跳舞。
我第一次听说和尚跳舞,觉得好生奇怪,弄不懂这是什么意思。既然车堵的走不了,不如也去寺院看个究竟,看看和尚跳舞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我跟着一群身穿鲜艳藏族服装的人们顺着陡坡往寺庙去,路上我问一位年轻的喇嘛:“今天寺庙过什么节?”  年轻喇嘛说过法会,跳神,今天已经是第二天了,你们来的真巧。
这里的法会和我们内地的庙会很相像,小巷里人潮如涌,寺庙周围的空地上都临时搭建了篷子,帐子下是一个紧挨着一个的商贩,吃的用的卖什么的都有。叫卖声此起彼伏,扩音器五花八门的播放着歌曲,通过人流和噪音,热闹的场面在法会的外围充分展示着商品流通的无穷魅力。

人群中最惹人眼球的是那些年轻的喇嘛和尼姑们,他们三五成群,说笑着打闹着,无忧无虑表情,充满了少年的激情和活力。
寺庙因为今天过法会,门口暂停售票。
今天的阳光异常强烈,燥热中走的我汗流浃背,路上只顾东张西望,下坡时不慎滑倒,跌的很惨,浑身是土,非常狼狈。
我随着拥挤的人群走进寺庙,来到了院中的空旷地。在明亮的阳光照耀下,广场边那一圈白线显得刺眼,密密麻麻的藏族老百姓沿着白线外侧席地而坐。院子里挤满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老乡们,就连大殿对面的二楼回廊里也坐满了来自各地的香客。人群中除了本地的藏民,就是一些象我们这样的游客参杂其中。我注意到来到这里的大部分游客并没有老老实实的站在原地观看演出,而是往返于人群和广场的各个角落忙着寻找角度拍照。

我没有拍照,而是从头至尾站在人堆里认真的欣赏广场上的和尚跳舞。
和尚们围着广场空地跳了几十分钟后,一位年纪大的活佛从庙里走过来,他面朝大殿坐在回廊正中间的木榻上。
大殿楼顶上几个年轻喇嘛扛着两只长长的大法号,用力吹奏。音节简单的长号一声鸣放,便响彻了寺庙上空,粗犷雄浑的音色十分独特,充分表现了宗教神圣不可侵犯的威严。
接下来架在大殿对面照壁子两侧的巨大长号震声齐鸣,低沉威严之下,原来闹哄哄的场子立刻安静了下来。这时站在照壁子下面的锣鼓手们挥动鼓棰,大鼓小鼓齐奏,在鼓乐的伴奏下,几个头戴动物面具的喇嘛从大殿里依次跳了出来。他们绕着场子边走边跳,没有言语,也没有更多的舞姿,只是重复着一个简单的动作。不一会儿从大殿里走出来一队穿着鲜艳藏红色喇嘛服,头戴巨大黄色船形帽的喇嘛,他们一边走一边吹唢呐,在两个装扮成黑脸恶魔的带领下,慢慢在场地中绕着圈子。
这时候我可以感受到坐在下面的观众们一个个神情肃穆,完全某种所向披靡的气势所震撼,融进了表演者所讲述的故事之中。

他们一定是用一颗颗虔诚的心去理解和感受千百年来的宗教传说,他们也一定相信表演的故事是真实的。因为宗教的传播犹如一缕光芒,始终照耀着芸芸众生那些空灵的魂灵。
这是我在藏区第三次遇到的传统格东节(跳神节)。第一次是在稻城的贡嘎吉岭寺,第二次是在甘南的拉卜楞寺,这是第三次。其中我对贡嘎吉岭寺的感觉最为美好,那是2002年大年初一去亚丁的路上,我们意外碰到贡嘎吉岭寺过法会跳大神。我第一次亲眼目睹了藏戏,很好奇也很兴奋。众多穿着鲜艳服饰的藏地老百姓见到我们这些远方的客人也都表现的非常友好,尤其是寺院的活佛更是网开一面,不但允许我们男士进入寺庙拍照参观,还特别允许我们队伍中唯一的女队员王领导也进入大殿参观,那天我们怀着好奇的心情,从头到尾观看了寺庙法事的全过程,让我们对藏区的宗教文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阳光下东竹林寺的广场上,继续着跳神舞蹈,那些围坐在四周的信徒们依然认真地看着。我靠在大殿的白墙上,看着跳神者手舞足蹈的演出,试图想从他们表述中看懂他们想要表达的内容。我猜想他们一定是在演绎佛祖释迦牟尼传播佛法或者莲花生大师降妖斗魔的故事。藏戏的表演虽然很简单,不能和内地的戏剧相比,但是在现场我却能感受到浓厚的宗教气氛和普遍的宗教信仰以及无处不在的佛教仪式和佛教精神的真实存在。
我仔细观察了眼前的这些观众,在他们的眼神中,我看到的是他们对佛教绝对的虔诚和对信仰的不懈追寻,在这样一个充满着浓厚神秘的宗教气氛中,我分明看到了人们内心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有多么的强烈。

年老的活佛盘腿坐在二楼的莲花宝座上,一副安详、冷峻的表情,在他清朗的眉宇间,在他肃穆的面容里,我看见了一种至大至深的心境,不由的在内心深处产生了一种敬畏和仰慕,知道了他为什么会座在那么高的地方,让众人仰视。其泰然的神情,又让我感受到了宗教的伟岸,虽然我没有信奉佛教。

佛说:世上的一切都是无始无终的存在,人活在世上就不应该有烦恼和不幸。
佛说:众生皆有佛性,立地修得正果。
佛说:这是最后一片净土。
仰头看天空,湛蓝的天空上飞流过几片白云,没有天空便不会有云。东竹林寺是庄严的,是吉祥的,只有在这样深博辽阔的天空下才会有将你的心“涅槃”的寺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