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

行摄新西兰

2017年暑假,对我们家是一个特殊时期,我组织了一次特殊的旅行——新西兰南岛房车自驾游,欲以精彩的旅程和刺激的户外活动卸去一些压力。至此以后,由于孩子的学业和新冠疫情的原因,至今再未有一家三口的远行,所以那两周与家人形影不离地同处一个空间的幸福时光至今仍历历在目。

关于新西兰

新西兰在哪儿

把地球仪转到太平洋正中,中国东海岸和美国西海岸依稀露在两侧,西伯利亚和阿拉斯加显示在最北端,新西兰就在最下侧,与中美呈近似等边三角形,分别分布在太平洋西南、西北和东北。

聚焦到新西兰,可以看到它的四周皆是浩瀚的太平洋。新西兰是一个纯粹的岛国,离它最近的大陆是西北1600余公里外的澳大利亚,南面2500余公里外是南极洲,北面零星分布着几个小规模的岛国,东面则是无边无际的太平洋。所以,新西兰应该是大国中最孤独的那一个。

新西兰有什么

新西兰由北岛、南岛及附近一些小岛屿组成,国土面积略小于日本,但人口不到500万,人口密度小于大多数国家,行驶在南岛旷野上,有地广人稀之感,其实南岛窄处宽不过百余公里。新西兰全境大部分为山地和丘陵,北岛多火山温泉,南岛则有南阿尔卑斯山和众多冰川湖。
新西兰的原住民是毛利人,毛利语管这片土地叫‘长白云的故乡’,其实毛利人也是从北边的其他岛上泛舟迁徙来的。新西兰是最后被欧洲人发现的大片陆地,经过各种殖民,现在广泛分布着具有欧洲各国特色的古城古镇。

新西兰没有什么
作为岛国,新西兰有不少独特物种,陆地更有独立的生态系统,因而入关时检验检疫格外严格,以防外来生物入侵。
新西兰全岛没有毒蛇和大型猛兽,深夜在野外钻草地和灌木丛拍摄时分外安心。

为什么是新西兰

新西兰处于南半球,所以在经受了连续数天的38度酷暑或者连续阴冷后,来
个反季节旅行,真是浑身舒坦。
当地景色多样,几乎所有被称之为美好的景色都有,如雪山星空森林草原湖泊海洋等等,所以摄影场景丰富,甚至有很多地方被全球摄影师们奉为摄影圣地。

除了旅游观光业发达,新西兰的户外运动也是丰富多彩,如跳伞蹦极徒步划雪等等。很多项目专业水平极高,但对没有经验的初学者仍十分友好,都有专业教练教授入门技能。我们在皇后镇附近参加的卡瓦劳大桥蹦极高度47米,虽不算高,却是世界首个商业蹦极地,是蹦极的发源地。瓦纳卡的跳伞更是让人终生难忘。
刺激的运动能让人忘掉一切烦恼和忧虑,是治疗抑郁症的良方。

关于房车

新西兰房车游市场十分成熟,租车方便,营地众多,众景区对房砫ao挤浅S押茫浅醮畏砍涤蔚睦硐肽康牡亍

行程

北岛的景观大多跟火山相关,南岛则与雪山相关,我当然选择南岛。

原先计划是从基督城出发,经但尼丁、努盖特角、再回奥马奴到特卡波、库克山、皇后镇,后再经瓦纳卡穿越南阿尔卑斯山到库克峰西的福克斯冰川,再次穿越南阿尔卑斯山到凯库拉,最后回到基督城。到努盖特角后,天气预报南岛中部暴雪封路,我们只能先到皇后镇,以备万一回不到基督城,最后也能从皇后镇转奥克兰回国。好在两天后封路解除,还是去了我心心念念的库克山和摄影圣地特卡波,并且把多出来的时间花在哈特山学滑雪,也是个很好的体验。最终行程如下图黄线所示。

奥马鲁

在谷歌地图上提前搜索到奥马鲁有一个海滨房车营地,计划在营地里拍摄‘海上升明月’(当天是满月)。基督城下机后直接提车上路,中途在提马鲁采购。由于是第一次开大车、第一次右舵、第一次90开‘乡道’、第一次会车不减速,到奥马鲁郊外时,月亮已经跃出地平线了。
在营地第一次接水接电,海面上的月亮已经很高了。营地面对一个小海港,右边山脚是黄眼企鹅栖息地,左边和对面都是防浪堤。

港口里散落着很多小帆船,光秃秃的桅杆耸立着,海面上波光粼粼,黄色的路灯在夜色下略显耀眼,那种夜阑人静的感觉美妙极了。

‘军港的夜啊静悄悄,海浪把战舰轻轻地摇,年轻的水兵,头枕着波涛,睡梦中露出了甜美的微笑’

海港日出

黄眼企鹅栖息地,我们到的时候他们已经睡着了,我们醒来时他们已经出海了

摩拉基圆石

奥马鲁南面四十公里的海滩上,有几十个形成于6500万年前的大石球,就像巨人娃娃遗落在这儿的玻璃弹球,当地人称为摩拉基圆石

趁着退潮,在海滩上觅食的海鸟

这对母子找到半截带鱼

隧道海滩

隧道海滩在但尼丁南面不远处,称为隧道海滩并不是因为那个海水冲刷形成的石拱门象隧道,而是因为左边山坡到下边海滩上有一条人工开凿的隧道。

通过隧道下到海滩上,两边是海浪冲刷形成的砂岩崖壁

隧道海滩离公路约有半小时左右路程,坡很陡,沿途的农田很美,更可以欣赏波澜壮阔的海岸线

星辰大海努盖特角

努盖特角是摄影圣地。如果没有满月,山头上的灯塔和无边无际的海面,是演绎‘星辰大海’的首选。
今天,上演的是 ‘海上升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