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走进喜马拉雅腹地,轻装徒步穿越希夏邦马南坡和北坡

西藏,自然的西藏、纯朴的西藏、美丽的西藏、富饶的西藏;西藏,动物的世界、自由的王国,精神的家园、人间的天堂!西藏,总有一个地方让你印象深刻,难以忘记;总有一个地方让你念念不舍,魂牵梦萦;总有一个地方让你心潮澎湃、思绪万千;总有一花一草一木、一事一物一人,值得用一辈子的时光岁月去憧憬;值得用一辈子的生命时光去追寻;值得用一辈子的的生命情感去守护、去珍藏、去品读!青海高海拔户外徒步穿越希夏邦马南坡和北坡题记。2022年6月30日夜,于西藏拉孜。

准备出发。2022年5月底,依旧组建徒步希夏邦马活动群;然后,个人购买6月17日星期五上午西宁拉萨的车票,个人针对希夏邦马高海拔环境进行高原适应性锻练,个人就装备物资以及身体心理精神健康做周密细致地准备。6月5日,依旧发布路书并主持召开线上行前准备会,根据希夏邦马海拔高的特点,大家就活动的人员分工、内容、时间、后勤、以及安全保障等有关事项,畅所欲言,充分讨论,集思广益,形成共识。领队,森林;策划兼出纳,依旧;记账,冷月;队医兼摄影,大海;记录,天马行空,旅行者-关山月;摄影,盘路;安全,昆仑99,壮哥;环保监督,疯姐;娱乐,壮哥。至此,一支由六男四女,平均年龄五十四岁组成的青海高海拔户外轻装徒步穿越希夏邦马南坡和北坡的队伍就正式组建完成。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们这十个人,尽管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职业,不同岗位,平时各自忙碌,是相同的爱好,共同的理想与追求,让我们走在了一起,走进高山峡谷,大漠戈壁,森林草原;走近自然,亲近自然,去探寻自然的奥秘;去发现大自然的美,去感受大自然的美;是心中的梦想与激情,是心中的诗和远方,是挑战困难的信心和勇气,让我们朝着自己的人生高度不断砥砺前行。

六月十七日至二十日,我们一行十人,坐火车,乘汽车;从西宁经拉萨、日喀则、萨迦、定日到达聂拉木;长途跋涉,舟车劳顿,马不停蹄,向着喜马拉雅腹地,向着希夏邦马,一路前行;全程2676公里,还翻越海拔5248米的嘉措拉垭口。这一路走来,我们大包小包,重装包轻装包,装车卸车,有条不紊,安全高效,顺利完成预定目标任务。这一路走来,体现了青海高海拔户外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体现了我们这支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我们是一支精干高效而又组织有序的队伍;一支互相支持、相互帮助、默契配合、团结友爱、富有爱心的队伍;一支喜欢户外休闲娱乐、热爱山水田园风光的队伍;一支喜欢追逐阳光、蓝天、白云,大地,热爱自然的队伍;一支不怕苦、不怕累、能负重 ,具有一定挑战能力的队伍;一支喜欢追寻自由、奔放、浪漫、激情,热爱生活的队伍;一支能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享受美好生活的队伍。

六月二十一日至三十日,这十天,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日子,每一天都值得拥有,每一天都值得纪念与珍藏,每一天都是值得回忆、品味与品读,每一天都将融入到我们的生命之中,构成生命之光,大放异彩!这十天,是我们走进雪域高原,是走进喜马拉雅腹地,走近希夏邦马的十天;是远离繁华、喧嚣、嘈杂的现代都市生活,没有通信网络、与世失联的十天;是考验我们每个人的身体心理意志品质的十天,是考验我们服从安排、团结协作、默契配合、携手同行的十天!这是短暂的十天,也是漫长的十天;这是丰富多彩的十天,也是自由浪漫且富有激情的十天!

六月二十一日,徒步第一天,早9点,平措师傅把我们送到铁桥即徒步希夏邦马南坡的起点。以前,路没有修到铁桥,现在有了路,我们就少走了近五公里。从聂拉木一号宾馆到欣德营地,海拔从3750上升到4608, 全程5.2公里,用时3.5小时,天气阴伴随大雾。六月二十二日,徒步第二天,从欣德营地经嘉龙措湖到海拔高度4877米的祖祖营地,全程5公里,天气晴,傍晚大雾。六月二十三日,徒步第三天,从祖祖营地经两个高山海子到达海拔高度5285米的希夏邦马南坡大本营,折返至海拔高度4900米的吉嘎布营地,全程17公里,天气晴好,六位勇士到达希夏邦马南坡大本营。六月二十四日,徒步第四天,从吉嘎布营地经多个高山海子和嘎龙措湖至海拔高度5200米的贡措湖营地,全程12公里,天气晴好,营地大风。六月二十五日,徒步第五天,在贡措湖营地自由活动一天,探寻神洞和嘎龙措湖,天气忽晴忽阴,小雨。六月二十六日,徒步第六天,早晨,雨忽大忽小,时紧时疏,从贡措湖营地至欧热村或俄热村,全程14.24公里,天气阴晴不定,平措师傅早早就在村子等候我们的到来,把我们送到聂拉木一号宾馆。

六月二十七日,中午,平措师傅把我们从聂拉木一号宾馆,驱车100多公里,经寺龙村、聂拉木县希夏邦马峰旅游管理站、佩枯措湖,并在管理站办理相关手续之后,送到海拔高度5000米的希夏邦马北坡大本营。傍晚,营地刮大风,下大雨,电闪雷鸣。这是几天来营地遇到的最极端的天气。六月二十八日,徒步第七天,从大本营徒步15公里,经过苍凉的荒漠戈壁,到达海拔高度5500米的前进营地。又是傍晚,营地遇到冰雹、大雪、电闪雷鸣等强对流极端天气。这一夜,风雪交加,时断时续,反反复复,不知多少次,让人惆怅,百转千回。六月二十九日,徒步第八天,早晨,阴天伴随小雪,早九点,前往海拔高度5700米的野博康加勒冰川、冰塔林,全程往返10公里。傍晚,营地又是风雨雪交加。在亘古苍凉的雪域高原,在暮色笼罩的雪域高原,在喜马拉雅腹地,在希夏邦马峰北坡的脚下,我们与山神一起共同度过这最后的一个夜晚。六月三十日,徒步第九天,也是最后一天。早晨,阴天,领队说今天,没有头驴,向着希峰大本营,一路向前。大家迅速收拾东西,向着目标,一路狂奔。到达营地,平措师傅早已买好了饮料,在等候凯旋归来的我们!今天徒步15公里。

六月三十日下午3点左右,平措师傅从希峰北坡大本营,驱车280公里,把我们送到西藏拉孜县宜必思酒店。自此,青海高海拔户外九天轻装徒步穿越希夏邦马南坡和北坡的活动就安全顺利圆满完成了!徒步活动虽然结束,但精彩的旅途还将继续,精彩的叙事也还将继续。在这十天之中,有些人和事与我们注定只是一面之缘,却又总是会让我们心心念念,难以忘怀。聂拉木,一个边境小城,因为这次徒步活动,我们才有机会来到这里,来到这个边境小城;才有机会品尝到一品香小吃店的油泼面等特色面食,才有机会品尝到津皖灌汤包的抄手;才有机会两次住进同一家酒店-聂拉木一号宾馆,地址,日喀则市聂拉木县烟台路1号,电话,0892-8732001,13638921986;也才有机会感受到这里的自然风光和这里的的民风民俗民情。这些看似小城不经意之间自然流淌的人间烟火、美好时光,小城悠闲舒适自得的生活,给我们每个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留下了回味与品味的丰富情愫。

西藏,山的世界,雪域高原,世界屋脊;雪山,高原的象征,高原的灵魂;山神,高原的王者,山民顶礼膜拜的精神领袖。喜马拉雅山脉,梵语,雪域,藏语,雪的故乡,万山之主的巨大山系;希夏邦马,藏语,冷酷的山神,一位女神。走进喜马拉雅腹地,走进雪山的世界;走近希夏邦马,走近高贵的女神。希夏邦马,你是那样的纯洁,那样的优雅,那样的高贵,你的气质,让人仰慕;希夏邦马,你是那样的美丽,那样的婀娜,那样的多姿,那样的多情,你的容颜,让人感动;希夏邦马,你是那样的的悠闲,那样的飘逸,那样的的潇洒,那样的自由,那样的灵动,你的世界,让人羡慕!希夏邦马,一群来自远方,来自同一片高原的远行客,千里迢迢,跋山涉水,不畏艰险,来到了你的脚下,来一睹高雅女神的风采。你忽近忽远,忽而大方忽而羞涩,时而高兴时而愤怒,时而清晰可见时而虚无缥缈,让人猜不透你的心思?你时而优雅时而蛮横,时而洒脱时而拘谨,时而热情奔放时而含蓄内敛,让人看不清你的世界;你时而忧伤时而快乐,时而烦恼时而惬意,时而忧虑时而舒畅。多愁善感,柔情似水,远行的旅人惆怅百转!感谢上苍!感谢山神!感谢希夏邦马!因你我们的穿越顺风顺水,圆圆满满!

七月一日,党的生日,建党节,上午十一点,我们从拉孜,驱车150公里,到达日喀则格萨尔大酒店,开启返程回家游览模式;下午游览扎什伦布寺。七月二日,上午八点半,从格萨尔酒店出发,驱车350公里,经羊卓雍措湖抵达拉萨7天优品酒店。七月三日,上午八点,从七天优品酒店出发,驱车到达纳木错湖,游览纳木错湖,全程460公里。七月四日,参观布达拉宫。七月五日,上午,做核酸检测;下午,四点,离开拉萨。七月六日,下午,安全顺利到家!这一路走来,无论徒步,还是驾车旅游,平措师傅,手机号,13989995780,给予我们的服务都至关重要。他,拉萨市人,驾驶经验丰富,技术高超;热情细致,想客人所想,一路上,帮我们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和困难,为我们的旅行安全顺利圆满高效地完成,提供了切实可行的保障,谢谢你,平措师傅!如果有机会,我们还包你的车!在从希夏邦马北坡大本营到拉孜的途中,师傅眼疾,眼睛发红,发炎,我们的队医大海及时买药,及时救治,师傅的眼病很快好转,行车安全更有保障,同样要把掌声献给大海,谢意送给大海!谢谢你,大海!

这一路走来,无论晴天,还是阴雨雪天,无论坦途,还是崎岖坎坷,我们一如既往,无惧艰险,一路向前;在营地,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冰雹飞雪,亦或电闪雷鸣,我们都无所畏惧,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在喜马拉雅腹地,海拔高,含氧量低,紫外线强,气温低,易高反,我们克服困难,乘势而上,圆满完成希夏邦马南坡和北坡的穿越任务。这一路走来,移步换景,山水画廊,水墨丹青,美不胜收;雪山的气势、恢宏、壮美,令人震撼;蓝蓝的天,大朵的洁白的云,纯净的清香的空气,令人陶醉;雪域高原,漫山遍野,鲜花盛开,魅力无限,令人流连;高原上的植物,耐寒、耐旱、耐风,生长环境恶劣,生长缓慢;与环境抗争,与命运搏斗,向阳而生,逆势而长;超强的生命力,极坚韧的意志品质,令人心生敬意!高原上的动物,高原的主人,自由驰骋,纵横天下,令人无限感慨!

佛祖说,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猴年转森林。转山,转水,转佛塔。西藏,转山,你是山的世界;转水,你是水的故乡;转佛塔,你是人们心中的圣地。西藏,你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你是一个令人心驰神往的地方,一个令人流连忘返的地方,一个令人魂牵梦萦的地方;你是一个神秘的地方,一个能够治愈人的内心伤痕的地方,一个给人无限力量的地方,一个给人以巨大精神支撑的地方;你是一个让人圆梦的地方,一个魅力无限的地方,一个神奇的世界。西藏,你是永远的香巴拉!

雪山--亘古宇宙,洪荒世界;亿万年的压抑,亿万年的沉寂,亿万年的承受,天地混沌蒙昧。一声呐喊,打破沉寂,声震长空,响彻寰宇,天地动容。一声怒吼,苍凉的世界,雄浑的大地,托起伟岸的脊梁。
圣湖--水,山的情人;山,水的伴侣。山恋着水,水绕着山。千年的冰封,万年的雪花,不老的传说,永恒的故事。多少年,多少事,是与非,曲与直。一缕相思,两地离愁。天上,人间,愁肠寸断,伤离别,化着相思泪。

结束语。近二十天的希夏邦马南坡和北坡徒步之旅以及驾车返程回家之旅结束了。每个人都收获满满,对成功的喜悦,对收获的快乐,感到无比自豪,感到无比幸福!相见时难别亦难!二十天的朝夕相处,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携手同行,如同家人,临近分别,每个队员都依依不舍,想说再见难开口。暂时的分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更好的相聚。终点即起点,回家即出发。谢谢你的一路陪伴!因为你的陪伴,生活才精彩,因为你的陪伴,风景才更美丽!期待与你同行,一起走到地老天荒,去看风景,去看世界。撰稿-关山月,图片-关山月。

等待更新
等待期望
发自8264小程序
虐了身,动了心,醉了眼的十天期待后续
美景美地好地方!!
沿途风景如画,如痴如醉,身心享受,爱啦
不错不错很好的旅行必须
最美的地方最美的遇见,给你们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