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徒步西藏 林芝、拉萨

嘎朗湖景区

试试高原坡度起步,心跳加快

爬山步行到此,心跳加快,寂静的湖面鱼儿在游荡

嘎朗湖湖边有一个美丽的桃花村叫做嘎朗村,这里青山环绕、古树参天、宁静自然、民居建筑风格独特。

湖光山色,碧波如镜的嘎朗湖,沿岸长满了水草、野花。成群的黄鸭、大雁、野鸭时常在湖心戏水捕鱼。

站在岸上俯看湖水,四面的雪山、森林、村庄、田园尽收眼底。周围的景色更显得秀丽神奇,令人心旷神怡,个中味道美不胜收。在嘎朗停留了一段时间后,带着对嘎朗的历史叩问,离开了。

沿318国道继续向西,来到古乡湖,感觉古乡湖就像一位温柔的女子,湖边桃花交错,远处雪山环绕,近处碧波荡漾,植被丰富,湖面上残留的无数树桩,已有几百年的历史。藏东南著名的淡水湖之一,湖面海拔2600米。1953年形成堰塞湖。

古乡湖

湖面桃花垂,对岸雪山来

湖中水流急

王总胆真肥,真英雄!

古乡湖

湖边来合影,差点掉湖中。

如果不是318国道从她身边走过,一定深藏山中不为人知。看着柔美温顺的古乡湖静静地流淌,大自然的无穷魅力,无法想象当年是怎样一种景象。

继续向前,遇一小桥。

小桥

桥下激流

通过人工搭建的长长的木板吊桥,桥上寒风凛凛。从摇晃的桥上走过,站在桥上往下俯视,桥下险要的峡谷流着湍急的江水,清澈见底。

路遇冰川

昨天,原本计划去鲁朗林海,因情况改变了行程,为了弥补昨天的遗憾,决定前往素有"西藏江南"美称的鲁朗林海。因为来到林芝,一定不能错过鲁朗林海,这里有诗和远方,还有童话般宁静的,可以触摸的人间仙境。

鲁朗海拔3700米,刚到鲁朗天空就飘起了雪花、冰雹,这一路上经历了四个季节。在318线上,座落在深山老林之中,是一片云山雾海的森林。

鲁朗

鲁朗林海

天公不作美,来到鲁朗林海,正遇下雪,两侧青山茂密的灌木丛、云杉和松树都堙没在大雪中,在雪中若隐若现。饥饿在寒风大雪中愈发使人疲惫,鲁朗石锅鸡又在召唤我们了。

来到鲁朗再次品尝石锅鸡,还是那么鲜香,仿佛冬天里的阳光暖人心。

下午,沿着318国道驱车返回八一镇。途中,我们遇到了正在朝拜的藏民,从千里外的地方前往拉萨,三步一叩,不论春夏秋冬,不论寒风冰雪,他们都会虔诚的叩拜,这就是藏族人的信仰。

鲁朗

朝拜的藏民

漫长而艰险的朝圣路,已将他们的手磨出层层淤血,这需要怎样的信念和毅力才能这样坚持着?我们被震撼的心,有些隐隐作痛......也只能送上一些食品,聊表心意,祝福他们吧!

行驶回到嘎拉村口,我们部分成员又开始了15公里的徒步。背后很多事激励着我们要这么去做,也许是被藏民虔诚的朝拜感召;也许318国道让我们想起了战友,55天重装徒步2222公里的特种兵刘导,想亲身体验、尝试下沿途的艰辛;也许是想在此留下一个纪念等等......

徒步,这次配速6公里

徒步途中

徒步路程过半

沿途见识石锅制作,见到八一镇附近的桃花村正在举办十六届桃花节,时而来点小雨。因这次配速达到6公里,坡度时急时缓,对体能是一个考验。膝盖开始隐隐酸痛,不可勉强,招来车子在10公里多处返回驻地八一镇。

嘎拉桃花村

桃花节开始了

这里要收门票的,徒步快速通过,无暇多看

桃花村一角

一路上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都无时无刻不吸引着你,我们用脚步丈量周围的一切,去发现不一样的美。途中伙伴们互帮互助,互相照应招呼,不能掉队。

林芝

来一罐红牛、点一支烟接接力

这沿途的风景,蓝天、白云、小雨、清新的空气、奔腾咆哮的江流、高大巍峨的雪山、独特的民俗风情,还有那一份放纵的自由,都将成为我们人生最美的回忆。

训练基地

再次来到训练基地,真想躺上去睡了。不过晚饭后掼蛋例会

巴松措、米拉山口、拉萨

如果说,有信仰的地方就是天堂,那拉萨一定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早上7点半,打点好行装,准时出发,一刻都不耽误,为了能尽早赶到拉萨。

最后再看一眼林芝,告别林芝,我们终于踏上西行最后的朝圣路!

从林芝到拉萨,全程400多公里,沿着318国道和林拉高速,穿越在高山峡谷间,沿途风景千变万化,体验着“隔山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的奇妙感觉。开不久就遇降雪,路较滑,不过景更美。

驶出林芝50多公里处,我们抵达深藏在高峡深谷里的正是素有“小瑞士”之美誉的巴松措,湖面海拔3700多米。昨晚这里还是大雪纷飞,今晨雪停了,太阳出来了,神真的在眷顾我们。

去巴松措高速上雪景

路边雪景

虽然巴松措深藏在交通闭塞、远离城镇的山沟里,但它却以其林木繁茂和群山耸立中的那一池碧水而广为外界所知,成为林芝地区最早为人所知的户外天堂。据说,不久巴松措将被打造成马拉松或者自行车等多种户外活动胜地。

门口地上冰雪尚未融化

巴松措湖水清澈见底,四周雪山环抱,如一块镶嵌于高山峡谷的碧玉,宁静薄媚又不失大气。与西藏其他三大神湖相比,巴松措会给你全新的感觉,所以到了林芝,没有理由不去巴松措感受它的魅力。

湖面湛蓝寂静

这里有雪山湖泊、牧场民居、文物古迹、名胜古刹。蓝天白云,连绵青山,绿水碧波,景色壮丽如画,民风质朴醇厚,犹如世外桃源,人间仙境,让人心驰神往、深深沉醉。

湖心岛

天堂般的美景

湖心扎西岛,距岸边大约一百米。传说,该岛是“空心岛”,岛与湖底是不相连而漂浮在湖水上的。岛上有一座玲珑的措宗工巴寺,属藏传佛教中宁玛派寺庙,供奉莲花生大师,至今已有1500年历史了。

湖心岛

沾沾仙气

美景就在路边

无人机巡游

登高远眺,藏民屋顶一片洁白

山顶观景台拍到满意作品,高兴!

太美--无法表达

至此,圣地拉萨已不再遥远,但是需要翻过最后一座高山垭口——米拉山口,也是整个行程中的最高点,海拔5013米。

米拉山因其高大雄奇而成为此地藏民心目中的神山,山上挂满了五彩的经幡和洁白的哈达,经幡漂浮着,吟诵着,把祈福的话告诉了风,风把祝福传遍了整个山谷。

米拉山口---拉萨和林芝地区的分界

带着哈达的牦牛守护着米拉山口

米拉山口留影--目前站到的最高处

都在排队留影

垭口来上一支烟,不想打火机缺氧失灵,还好备有火柴,哈哈。

俯瞰山下,318盘旋在山间

这时离天空是那么的近,仿佛伸手就能碰到那梦中的天堂,内心是激动又感慨。稀薄的空气、刺骨的寒风没有击退任何一个人,来到米拉山口,我们对大自然怀着敬畏之心。加紧留影向拉萨进发......

林拉高速途径西段

翻越米拉山口,一路西行,上了高速路。在西藏,没有高速公路这一说法,只有高速、快速路,不需要收费。米拉山口这一段隧道已打通,不久就可以通车了,以后再来是要特意转上来的,我们现在也就这一段走国道318,其它全部林拉高速路。

下午7点进入圣地拉萨。拉萨,我们来了!布达拉宫,我们来了!5天的行程,我们怀着崇敬之心,终于见到了布达拉宫。

晚上,西藏体育局邀请我们一起参加地道的藏式晚餐,享受在西藏的最后一顿晚餐,欢快畅饮的同时,我们也向他们发出邀请,来昆参加中国户外运动节,交流与合作。

晚宴上,西藏体育局将印有“地震无情,人间有爱”、“扶贫济困解民忧,心细群众办实事”的两面锦旗交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