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一个人的鳌太

关于鳌太的各种帖子文章网上也是很多!数不胜数,从山上下来也有几天了,还是决定自己用美篇图文的方式来记录自己这次鳌太之行,很多人不了解鳌太下边引用百度的一段文字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鳌太穿越,“鳌太”线是一条纵贯秦岭鳌山与太白山之间的线路,也是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被誉为“行走在中华龙脊”上的探险。

鳌太线,是驴友们的称谓,即纵贯秦岭两个主峰鳌山与太白山拔仙台之间的一条主脉线路。太白山的主峰拔仙台是中国大陆东半壁的最高峰,海拔3771.2米,第二大高峰是鳌山(也被称为西太白)标志塔海拔3476米。鳌山以爬升难坡度陡,沿途没有补给点著称,太白山则以路线绵延、景色绝妙著称。从鳌山穿越到太白山直线距离40余公里,实际距离超过170公里的鳌太线,成为中国五大最艰难的徒步线路之一[1]。

整个穿越中,海拔高度也由起点太白县的1740米上升至鳌山标志塔3475米,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用时6~7天左右,大部分行走在无人区(刃脊横切(40%)+巨石(30%)+跑马梁(高山草甸+石块)30%),路途共要翻越17座3000米以上的高山,是秦岭山区最为原始和最为自虐的顶级穿越线路之一,是中国最艰难的五大徒步线路之一,也是众多驴友向往的圣地。

鳌山到太白一线,为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沿途动植物种类非常丰富,石海遗迹遍布,终年云雾缭绕,气象万千,风云变幻,猝不及防。鳌太区域气候比一般高山地区更复杂且多变,一天有四季,常年出现狂风、大雨、冰雹、暴雨、浓雾、冰雪等恶劣天气,由于是属于第四纪冰川遗迹地貌,山峰陡峭、石海茫茫,夏季穿越时水源稀缺。

鳌太以其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高耸入云的雄伟气势,瞬息万变的气候神姿,自古以来就被人们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因其海拔高、攀登难度大,气候变化无常,气候环境恶劣,昼夜温差较大,无人区较长,7天的负重,给原本事故不断而又没任何安全设施和安全标志的穿越埋下了更大的安全隐患,为此鳌太线也被驴友称之为死亡线路。(以上都是来自百度)

看完网上各种关于鳌太的介绍还有户外群里的一些朋友分享的一些游记给人的感觉鳌太穿越确确实实就是一条很危险的顶级户外徒步路线,这也是我想去走一走的原因!对于鳌太来说我也是抱着敬畏之心的,首先我在重装徒步穿越来说算是个彻彻底底的小白,不管对于装备还是经验我是一点没有,甚至直到这次出发的当天我都从来没有下载过轨迹,更别说如何使用手机上的软件去导航看路了!所以我肯定是不会一个人去走熬太的,我也是希望跟着一个有经验的大神,希望能带我走完鳌太 ,然后就在朋友圈跟战狼约好了5月31号大家在西安碰面 , 本身只有我们两个人的,临近出发前几天战狼告诉我又有一个朋友加入进来我喊管他叫六哥,说一共确定我们三个人,人员不再变动,由于自己是个小白也不好意思问很多问题大家在群里也没怎么说话都还不是很了解!就这样组成了三人小队!离出发还有几天我老早就把东西收拾打包好了我不想因为自己的疏忽大意导致这次穿越失败,为了走这次鳌太我也是准备了蛮久,也是希望尽可能能走完他 ,有的东西一辈子可能就是那么一次,有的人可能一辈子也去不了,也不会去!

我是5月30号晚上9点的火车,因为当天正好公司团建要去户外烧烤举行活动一天,为了赶时间我直接背着包去公司了!团建结束直接就去车站了……这一个大包出发的时候我称了一下才18公斤

成都的一个朋友送我去车站帮我拍的照感觉我好瘦

简单介绍一下我另外两个队友:战狼:就不说名字啦!这次主要就是我们两个跟他一起走,至于跟战狼怎么认识的,简单的说是从朋友圈里加的好友,可以理解为朋友的朋友吧!战狼也是一个经历很丰富的户外达人了,就不详细说了!战狼不是很喜欢我问很多问题,后来六哥说让我不要问那么多跟着走就是了,战狼肯定能带我们走出来的,因为我跟六哥都算是小白啥也不会,所以我干脆啥也不问了,战狼说该买啥带啥我照做就是了,就这样三人到齐了!下图就是战狼往下是六哥!

三个人在西安的待了两天6月2号坐车来到塘口秀才家,我又重新把装备打包整理了一下,算是食物和水,我第一次负重这么多,我很想知道自己背了多少拿下去一称差不多28公斤多………反正就是感觉很沉心里也没底到时候能不能走的动,最重的就是我背了4瓶大瓶的矿泉水,傍晚的时候又来了两位也是准备凌晨三点跟我们一起进山的大哥,大哥还带着一只小泰迪也是厉害了!大家一聊都是说慢慢走不赶时间,一拍即合大家就约着3号凌晨3点半正式从秀才家里出发,因为白天登山口那里有人看管 ,不让进!登山口到秀才家还有3公里差不多,所以我们必须要4点之前进山,我也怕被逮住罚款,所以想越早越好啦!

看着这几大瓶水都感觉好重,现在想想其实鳌太不用背太多的水,只要计划好路程安排好时间水源还是比较多的!不过小心一点总是没错的

晚上躺在床上都12点了离出发还有3个小时了翻来覆去,胡思乱想,要是自己走不出来怎么办 ,或者走出来被抓了罚款怎么办 ,反正就是各种种担心!也睡不着就拿出手机自己在两步路户外软件下离线载轨迹,有了轨迹跟着轨迹走是基本上不会迷路 ,战狼说我不用下跟着他走就是了,我想我反正没事下载一个也没啥坏处,现在想想还好当时自己也下载了轨迹,不然我跟他们分开之后我肯定是走不了的!轨迹下载完之后这个软件还有一个报警求救功能,我想点一下试试结果就真的发出了求救信号,然后马上收到一条短信,大概意思是国家救援队已经收到我 的求救信息知道我的位置和经纬度啥的,我当时就慌了心想完了,会不会被国家网警监控暴露了我要穿越鳌太,会不会马上来抓我询问我咋滴,当时忐忑不安还在一些户外群里问别人来着,现在想想也还好没什么问题就是觉得自己挺搞笑的,国家谁闲着来管你这些哈哈,就这样胆战心惊的要睡不睡的眯了一会,3点10多分的时候我看六哥已经起了收拾东西了,我也一跟头爬起来准备出发还是有点兴奋 的

听说北京两位老大哥他们已经走过四次鳌太了,所以凌晨3点半大家五人也是一起出发往登山口去,没出发两大哥都是很谦虚说他们走得慢,结果出发没有走一公里我就感觉我跟不上他们了,我觉得我的包太沉了,走了一公里多我的腰开始酸了,可能还没适应吧!就这样坚持着坚持着走了2公里多还没到登山口,两大哥也是怕太迟过检查站想快一点在4点半之前过去也就没有等我们,我们自然也是不好意思叫人家等我们于是让他们两先走,然后战狼拿出手机看轨迹我们三个在后边慢慢走

走了差不多3公里多的时候我感觉我的状态好起来了,腰也不酸了,走路也有自己的节奏不感觉那么累了,但是这个时候战狼和六哥节奏好像还没找上来,基本上也是走一分钟休息三分钟,那我想肯定是刚开始节奏没调整好走太快多休息下没事,后边慢慢适应就好了,我也是为了鼓励六哥一直跟他一起在后边走着,他停我就停,反正我想大家尽量一起走完最好!战狼一直说是走到哪里算哪里不行就下撤不一定非得走完,可是对于我来说我还是很想走完, 越往后走我越能感觉得到战狼走不动了六哥也走不动了,我自己很想走完所以我就鼓励他们也希望大家一起走完 ,主要我自己也不敢一个人走 !

这个时候天快亮了,本身他们两个都很累也不好意思喊他们给我拍照,就这样随拍了一张

就这样走走停停后边感觉他们俩体能好一点了,但是他们自己还是说感觉很累我也不好说什么,可能也是由于太久没运动了吧,我自己呢倒是每天有在健身所以我走起来到没有太大的感觉 !走到中午12点的时候战狼说要休息做饭吃我寻思也行

吃完饭这个时候还没深入山里边手机呢也是有信号的,我走着无聊也就跟群里的朋友或者说走过鳌太的前辈聊天嘛,我把我们现在的情况跟他们说,其中一个大哥建议我跟战狼分开追前边的两个大哥,但是我当时知道早上就追不上他们现在估计也悬,还有一个小群的几位大哥都建议我不要一个人单走说太危险了,我自己也在那里犹豫了好久要不要分开,分开的话有多大把握能追上前边的人呢?追不上怎么办呢?现在跟他们说要分开走多不好意思真的感觉开不了口,但是如果照这样走我肯定就走不完了而且走完我的时间也不够因为假期时间不够,后来在那里磨磨蹭蹭到1点半才正式跟战狼聊了一下说明我的情况 ,他说行吧,那你去追前边两个人吧,要是第二天还追不上就原路下撤找我们,决定好之后,赶紧把东西重新分了一下,我一个人带的东西就少了许多,水分了两瓶给他们,白酒我也没有要,高压锅也分给他们了,然后问战狼要了一个大气罐,还好我出发的时候自己带了一个炉头!现在正好用上了!重新装好东西之后我感觉我背包轻了很多,现在回想起来我也不知道当时哪里来 的勇气自己独自一人在那深山老林里徒步穿越的!而且当时群里很多走过的有经验的大哥都建议我不要单独走,但是我还是鬼使神差的自己背起背包就开始冲!

确定出发追前边的两位大哥的时候我还在群里发了一下, 我自己当时也是这么打算的,第二天如果还追不上他们我看情况就原路返回吧 ,跟战狼道别之后我背着包就冲 !想节约时间快点追上他们 但是我心里很清楚从早上来看我追上他们的几率就不是很大,首先我的包比他们重,还有他们耐力本身也很好,而且我还在这里煮饭浪费了很久时间,我当时就希望他们早一点扎营别走太远!这是我唯一的希望,如果追不到我是决定要回来的!一个人在深山老林太害怕了 ,我还是有点怕那些牛鬼蛇神的,当时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

一个人也要拍照随拍一张感觉好沧桑

中午吃饭的地方离警示牌也就300米左右,很多人会问我都禁止穿越了你为什么还去?我想我回答不了这个问题!人生哪有那么多为什么,做什么事情都要问个问什么,那我们活着究竟是为了个什么呢?明知很多事情经历了就过了,什么也不能代表,他只是一生中的经历,这次鳌太对我来说也是一样只是一次经历仅此而已,什么也不能代表!如果非得问我为什么来,因为山就在那里……

过了警示牌在丛林里穿梭一路拔高,我刚出发走的是比较快的,或者说比较急更加准确,因为想急于追上前边两位大哥 ,走的喘的不行,停下来都能听见自己心蹦蹦蹦的跳的很快,还有一部分原因就是自己一个人在山里走确实还有有点慌实话实说,所以我走一阵就让自己停下来镇定冷静放松一点

这山泉水太爽了

自己一个人在山里不停的走,整体节奏感觉自己走的还是很快,偶尔停下随便拍一张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