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迪卡侬旅行车riverside900使用心得交流

看到不少友友也在使用同款车,我特地开一个我的爱车riverside900的使用心得交流贴,有各种疑惑或经验的朋友可在此留言交流。

我和她的经历:

2020年2月与她结缘,一起相伴总行程已经上万公里了,最长一次记录是广东海岸线重装骑行1500公里以上,也该是到了总结回顾的时候了。目前疫情下出不了远门,平常都是周末小长线重装骑行顺便打个泉水,日常上班通勤兼接送娃上下学。

这是我骑行生涯的初恋,对她爱惜有加,尽量不让她淋雨,车店的技师都夸我保养得好。刚结缘我就特地给她安装了GPS定位和两个隐藏报警器,平时就用线锁把前后轮和座垫锁在一起,因为它们三个都是快拆的。经历过好几次放在车上的装饰品,如喇叭灯、打气筒、水壶架,都被人偷过或破坏过,甚至还被拉开了前梁包偷走撬胎棒。不怕贼偷就怕小人手贱啊,停车一定要停在监控之下。

操控方面非常稳定,目前我和她基本已融为一体,红绿灯前定车最长记录十秒,只有一次在经过工地被施工的铁板绊倒过轻摔,也遇到过大风天被吹倒,后拨保护器起了保护作用。也在长达3公里的烂机耕路上上下坡过,开启前叉避震和越野胎能让我很舒服地通过。至于掉链子,只在刚开始磨合的时候,由于自己变速不当造成过一次掉链子。

整体感觉很皮实,没有出过换件问题,最频繁的是骑行一段时间后变速器不灵便了,现在自己已经学会如何调了,非常简单,大部分是变速线松了,只需要拧紧一点指拨那的微调旋钮。如果还不行就去迪卡侬门店吧,全国门店售后都很nice的感觉,至少我一路去了很多个门店,都这样的感受。

原装胎没有爆胎过,后轮胎已磨平后退役,前轮外胎在换上28c半光头公路胎后成备用胎。后轮外胎更换成28c巴黎鲁贝胎。换胎后速度感提升不少,也轻松些了,差不多能提升5公里的时速。更换外胎应该是她提升速度上最具性价比的方式。

速度提升上锁鞋能降低功率损耗,我还没有尝试过锁鞋,不过考虑到徒步需要,我用越野跑鞋来骑行更兼顾些,越野跑鞋的深齿能很好抓住脚踏,还能有点提拉的效果,至少比普通鞋效率高。

换胎后不经意间发现后轮有点偏摆,去了门店花了三十元调整,调偏摆需要特殊工具,而且需要耐心,一点点来,这三十太值得了。

原装坐垫磨会阴,搞得我屁眼都不舒服,后来才知道是太窄了,不适合我的pp,已换成中空的稍宽的坐垫,目前连续骑行六十公里以内也不会疼。对了,我从来不穿骑行裤,主要是我还需要徒步,骑行裤不适合徒步。六十公里后或者屁股开始不舒服了就给坐垫套上坐垫套,上百公里都没有问题。尽量不用坐垫套的原因是更好的发力和速干。我骑行时只穿冰丝运动内裤,能覆盖很大一块大腿,非常清爽速干透气,这样尽最大可能减少发生摩擦导致屁股疼的机会。徒步的时候再穿上速干长裤就行了。

车把上加了一对羊角副把,有冲刺机会的时候可以下趴姿势激进点,锻炼冲刺能力。爬坡时握着副把也方便使劲,稍微可以摇下车,至少妙峰山全程20公里爬坡左手一直副把比较舒服,使用到的最低齿比是1。不过到了凤凰岭那样的坡度,就算用上了最小齿比0.9也是感觉自己即将灵魂出窍了。

由于迪卡侬全包挡泥板后来才出,一开始用的快拆挡泥板效果不好,后轮甩起来的泥水基本挡不住,直到全包挡泥板才解决泥水问题。为了进高铁或地铁方便,又把前轮挡泥板换回快拆的,这样两套挡泥板联合使用,兼顾效果和方便。

旅途中一开始使用快拆后货架,长途颠簸后经常歪,负重不那么稳定,自从换成固定式后货架,后面坐娃都很方便了。周末bikepacking还能挂50L驮包和10L水。鞍座下面下叉后货架安装孔跟后货架支杆形成的一个空间,还能塞进去一瓶矿泉水,无形中增加了一个水壶架。毕竟她只有一个水壶架安装孔位,这个在夏天感觉有点少。

至今没有安装过前驮包,为了分摊重量,我买了不同长度的魔术绑带,可以将杖杆、充气防潮垫、保温杯、拖鞋、冲锋衣、防雨罩等一些细长的物品捆绑在车梁不同位置。

一开始我没有安装脚撑,学着那些公路车停放,发现其实很不好处理。索性安了脚撑,停起车来没有负担。只是重装时外加10L水的负重,脚撑已经不太稳定了,这个时候最好找个地方把驮包往上一靠比较稳定。

为了方便骑行中的能量补给,在横梁三角区挂了一个小小的三角包,装一些零食和能量棒。前梁包那里常态化装的是线锁、修车工具和备胎,出行时还会放手电筒和移动电源。

要说难受的地方就是车重,上下楼梯抬车有点费劲,所以在山里尽量不扛车,主要是那么多东西扛不动啊 。

最近也在关注一些gravel公路车,后来越看越发现,感觉我的她就差车把不是弯把,其他都差不多啊,骑行姿势上反而更舒服些。

最近是有点心猿意马、见异思迁了。

换房 换电梯房
心海浪人 发表于 2022-7-4 13:55 一开始我没有安装脚撑,学着那些公路车停放,发现其实很不好处理。索性安了脚撑,停起车来没有负担。只是重装时外加10L水的负重 ...

应该定位在城市休闲车自己喜欢就好
骑得越多越了解自己的需求~
心海浪人 发表于 2022-7-4 13:55

这“宝马”蛮不错哦!

辐条是28根。长途期间辐条有没有断过?
胖哥若瑟 发表于 2022-7-5 19:14 辐条是28根。长途期间辐条有没有断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