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重庆

2022年人间天堂,西藏天路之旅。(中)

我们今天的的任务就是徒步在止热寺入住,全程22公里,高海拔4700米负重前行22公里还是很具体 ,这次去徒步冈仁波齐天气不是很好,高原气候变化无常,一路的信徒虔诚的叩拜,我们只能在他们面前说一句扎西德勒,我们放了点糖果饼干给他们就继续赶路。

徒步冈仁波齐一路都是虔诚者,这次路上遇到了止热寺伏法高僧,他带着我们一起转山,一路都给我们讲为什么要转山,我当时只想睡在路边草丛睡一觉,太疲惫了,看起都是土路和沙石路,其实行走起来非常艰难,天空突然下起了小雨夹着冰,行走更加的困难,我还想有点高反的状态,不能停下来,继续前行。

经过七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我们到达了止热寺附近,天空不作美有下起雨来,高僧说这是冈仁波齐下着喜雨,我这个时候感觉身体有点不舒服,赶紧喝了点葡萄糖,暖暖身体,好不容易走到了止热寺,一进寺庙客栈暖气很舒服,赶紧坐下来烤火喝点酥油茶,和我们的大师聊了一会就回客栈休息了。

止热寺入住条件非常艰苦,没有暖气没有热水没有电,晚上九点以后供电两个小时左右,我们早早就上床睡觉了,第二天一早起来看金山还是如约而至,看到了神山最漂亮的金山,吃过早餐我们继续赶路,经过19小时顺利走完全程,完成了我一生的梦想,扎西德勒!

古格王朝

9世纪中叶,吐蕃王朝崩散,部分王室后人逃往阿里,建立了三个小王国,其中松额在10世纪前后建立古格王朝。西藏对我而言是虔诚且浪漫的。每次踏上藏区的土地,这份虔诚和浪漫仿佛都会让沿途的美景多出几分佛情和诗意。神女峰、玛旁雍措、鬼湖拉昂错用它们的冷峻、神秘和威仪,孕育了古格王朝灿烂辉煌。札达县深厚的文化底蕴,古格王朝遗址的神秘瑰丽令我心生向往。

阿里扎达县境内,恍然间就被眼前饱经风雨侵蚀的“建筑物”形状所吸引,起初很不起眼,深入了解才读懂——她像碉楼、亦像佛塔、像庙宇、亦像宫殿、像欧式城堡,昂首啸天,更如万马奔腾,形态万象......我们的小分队进入了这座神奇的宫殿。

当天光有点硬,色彩有些单一,但足够让人震撼了。身处藏区,你可能一天遇到四季,时阴时晴。时冷时暖的光线把土林修饰的更加陡峭挺拔、雄伟多姿。象泉河蜿蜒流淌,光线忽而变得柔和赋予了土林生命的灵光。每个灵魂在上面的展示都是淋漓尽致。

这次阿里之行古格王朝早就听说很漂亮,我都会提前做一下功课。古格王国的王族,是吐蕃赞普(即汉语中的“王”)的嫡系后裔,所以古格王国历史的源头,追溯到吐蕃王朝的晚期。古格王朝整座城堡建筑在一座300多米高的黄土坡上,地势险峻。洞穴、佛塔、碉楼、庙宇、王宫有序布局,自下而上,依山迭砌,直逼长空,气势恢弘壮观。这些洞穴多为居室,密密麻麻遍布山坡。

诡异的光线,飘动的浮云,只消稍稍凝望,便生出无数暇想……仿佛那些雕镂城堡里秘密地驻扎着千军万马,随时都会随着一声令下杀将出来……然而,无论你凝望多久,也终究听不到那样的一声怒喝。除了死一般的寂静,什么都没有…..记着车辙,那是你来去的路。浓浓密密的土林就那样伴随着你,在路边浩浩荡荡好,无边无际.....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离开了古格王朝,看了很多资料,听说下午的晚霞的古格王朝特别的美,我们没有这么多时间了,为了赶路,我们放弃了,只有在来年再来目睹古格王朝的辉煌。

拍的是真美,很经典
赵管家 发表于 2022-7-4 15:00

纳木措

参观完赞丹寺,我们继续前行,下一站到西藏的第二大神湖~纳木错,不过我们今天到当雄县 ...

壮美的草原景色。
西藏没变,去的人都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