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株洲

环登狮子口 梵音谈重玄

?狮子口位于湖南郴州市苏仙区、资兴市、宜章县交界处,主峰狮子口海拔1956.6米。差点点挤入两千海拔山的序列,也是郴州健步十峰之一。是珠江水系北江上源支流武江的支流田头水的源头所在地。狮子口也是郴州一块鲜为人知的处女地,这里是清江的源头,是郴州母亲河郴江东河、山河的源头,是珠江源渔溪河的源头,属于骑田山脉的最高峰,因峰顶似雄狮张口而得名,也是近年来户外驴友喜登的一座山,被驴友誉为南方“青藏高原”。

元旦节两车8人按计划爬完了巴寨,准备徒步穿越狮子口,结果高速一开小差,队伍一分为二,错开的时间太多,时间上不允许等待,理智的只能一车遗憾返回,一车按计划爬狮子口。

赶到曹家已经上午9点,狮子口已威严耸立在眼前,看着也不是很远,结果又大意了。简单收拾就起步上山,每次开始的一段路真不想走,身体还未开启爬山模式加上路不好走,感觉好辛苦。

顺着山路沿着小河,穿过竹林,经过水电站,从水渠穿到灌木林时,偶遇阳光折射下来的耶稣光,一丝丝的光在空气中闪烁。艰难地往上爬,走出灌木林,眼前突然一亮,久违的樱草黄出现在我们眼前,零星的云朵飘在山间,犹如仙境,这里就是天鹅湖五星营地,我们就像回家一般,席地而坐,烫了一壶山泉茶,吃着泡面享受着午时的阳光。

穿过天鹅塘,温度在不断地上升,微风拂面暖暖的,眺望远处的狮子口大山,背着红色背包在高山草甸中行走特别醒目,此情此景忍不住停下脚步多拍了几张。

(请横屏观看,郴州市苏仙区、资兴市、宜章县交界处)

一棵松树孤零零的站立在路旁的草地上,见证徒步穿越的背包客,一阵风吹过,把八面山的云吹开了,远眺八面山,山体显得特别的宏伟壮丽,延伸的山脉像极了张开双臂的母亲。穿过杉林,走过一段机耕路,沿着草甸的小路继续往前走,回望天鹅湖方向,黄色的山脊线在蓝色苍穹下延伸。经过几个矿洞口,终于来到了狮子口山脚下,近山顶,山下所见那狮口大张处原来是一处巨石断崖,到处乱石耸立,凌乱中彰显的是力量和苍桑,像一头张着大口咆哮跃起的雄狮。

?
下午四点多,终于登上狮子口山顶,站在大山之巅环顾眺望远方,微风习习、心旷神怡,这种征服带来的感觉无法用文字来表达。蔚然的天边是一圈苍穹,我是苍穹的圆心,闭上眼大地在旋转,犹如我就是世界的中心,主宰着地球在浩瀚宇宙翱翔,人生最幸福的,莫过于做着白日梦静静地享受着傍晚的余晖。

梦醒时分,太阳越来越低,下山还有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只能恋恋不舍地下山了,期待下次的邂逅!

下山的路属于直线急降,2014年修建的步道,特别好走,沿途没有过多垃圾,我想或许是沿途的水泥碑起了作用,碑上刻的字虽然不怎么工整,但起到提醒大家爱护环境的效果,这样的水泥碑路上又出现了4次,海拔每降200米立一块。唯一的遗憾:下山的过程中,视线一直无法从右侧的山脊线挪开,太漂亮的山脊线,如果有下次,一定右侧绕行下山!

天完全黑了才走到车边,结束了狮子口18公里的穿越。

当你奔跑的时候,风景在变,追逐的东西也在变,走过的每一段路,翻越的每一个山头都是一种修行,户外让人活得值得,让人生更精彩,当我们垂垂老去时,就算不能再出发,却有无限美好的回忆相伴,人总有走不动的一天,但向往户外的心永远在路上。

END

图文|湘锅里辣

视频|没骨花卉

Low-carbon life, environmental travel do not abandon do not give up

健康/环保/快乐/分享

天高云淡
阿否大叔爱户外 发表于 2022-7-5 12:12 赶到曹家已经上午9点,狮子口已威严耸立在眼前,看着也不是很远,结果又大意了。简单收拾就起步上山,每次开始的一段路真不 ...

真是阳光山水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