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5

株洲

神秘罗霄|我的户外 “退休”线路

火烧旗是罗霄山脉上一个比较奇怪的山顶,整个山脊都是花岗岩,秋冬草变黄,日出日落远看像大火烧山,人们就叫火烧脊,由于时间关系慢慢的人们就叫火烧旗了。

在火烧旗山顶上大家都累了,连“9527”都累惨了,我还是第一次看见狗累得掉眼泪了。

两大摄影师戴着94年版炎帝陵公祭时的古董太阳帽,正在酝酿着怎么构图,给酃峰拍个最美的容颜照。

终于到了酃峰脚下

路过观音仙,不忘记到仙观朝拜一下。

酃峰水坳顶营地,是登酃峰的大本营,用水方便,登顶约40分钟路程。

虽受疫情影响,来登酃峰的还不少,有二十多顶帐篷。现在酃峰线路是湖南户外的一条热门线路,不同的是只有我们团队是横穿整个湖南屋脊。

又和当年船底顶一样,狂风拍打了一晚上的帐篷,吃过早餐早早出发了。

第三天行程:水坳顶营地-封官顶-猴头岗-大院龟龙窝-策源石禾坪。
第三天的难度系数不亚于第二天,在无边无际的寒竹林一直穿梭,寒竹林是海拔1800米以上山脊的特有植物,密不透风。

从封官顶上看南风面,南风面是罗霄山脉约主峰,比湖南第一峰高5.2余米。

封官顶上看酃峰和南风面左边高一点点的是南风面,隐隐约约能看到南风面上竖立的标识牌。
南风面和酃峰是姊妹峰,右边是酃峰,相距三百米左右。

猴头岗下面的小盆地也是这次行程中最美的地方,有草地、湖泊,还有各种颜色的杜鹃花。

休息时也不忘亮出走摆子队旗合个影

高山湖泊映着蓝天,湖水蓝得像上帝的眼睛。

领队“锅子”也累了,这几天他太操心,他是一个合格的领队,走摆子团队由于有他的凝聚力,这么多年来一直的坚持下来了。

置身于大山中,安静的小歇也是那么美好。

走过封官顶和酃峰、南风面一起合个影也此生无憾了,因为一般的登山者很难走到这个位置,也意味着我们成功了一大半。

这是第二次把鞋底爬掉了,第一次记得是在广东船底顶,只能利用路上的红标识带捆绑……

穿过柏木界,到了途中有水的竹林已经临近中午一点多,卸包休整、架锅午餐,快餐面配上火腿肠成了天下第一的美食。

这“野猪林”不知道是不是花和尚鲁智深大闹野猪林救林冲的那野猪林,锅子说:“有一次在八面山偶遇过他们团队,还合影了。”

抵达大院龟龙窝已经下午15:30,以为结束了行程,结果“锅子”指了一处很不起眼的小路口,又走入原始茂密深林里,沿溪急降700米,跌跌撞撞2个小时终于走出溪谷到达目的地——策源石禾坪。
三天二夜,历经35公里的高强度重装穿越,让我毕生的户外退休之行完美划上句号,感谢领队“锅子”和各位队友的一路照顾,余生无憾。
最后“何主席”做了个总结:第一天,风驱雨脚登鹫峰,湿身、冻人;第二天,斗笠峰前扎阵营,大风、好热;第三天,寒竹林中忙穿梭,啪啪、打脸。

三天二夜行走近35公里,穿越海拔超2000米山头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