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超级加倍版”三寺穿越——2020.04.04 净业寺~卧佛寺~黄峪寺~土地梁~尖山~五道梁~小五台~台沟村穿越

净业寺,中国“佛教八宗”之一“律宗”祖庭,为樊川八大寺之一。位于陕西西安市长安区终南山北麓之凤凰山(亦称“后庵山”)。凤凰山山形如凤、地脉龙绵、山势奇古高峻、林壑幽深。净业寺踞处山腰,坐北朝南,北依悬崖,东对青华山,西临沣峪河,南面阔朗。东有翠微寺,西有西观音寺,北接丰德寺,山口外西北方向有灵感寺。 净业寺建于隋朝,唐初为高僧道宣的弘法道场,因而成为佛教律宗祖庭。律宗后由道宣再传弟子鉴真传到日本,成为日本律宗的始祖。后世研习律经,都以道宣的解释和规定为依据,至今中国出家的僧徒仍大多以道宣的学说为自己持戒的楷模。

Distance & Pace for Key spot

去年12.1号群里组织传说中的驴友都应该走一次的三寺穿越,那次,我被吓退了。当时三寺在我脑子里感觉相差十万八千里,我觉得我可能没办法走下来。于是那天和几个朋友选择走了子午峪大环线【【14】我们的队伍向(走)太(私)阳(了)!——2019.12.01子午峪徒步大环线穿越2.0版】,后来才知道这个大环线比三寺强度还要大一些。最近隔三差五的都会爬山,体能还可以,所以打算走一下这传说中的三寺穿越,不过看了距离后,如果是传统的三寺连穿从黄峪沟出去肯定走不过瘾,所以又加了些猛料,黄峪寺后续增加的这些量是原三寺穿越单程的两倍左右,估算可以啊怎么也得25㎞+,肯定可以走的很爽。另外一个想走三寺穿越的原因是最近白鹃梅开的正好,而卧佛寺到黄峪寺的必经之路黄沙岭上的白鹃梅在驴友中口碑更是No. 1,所以边“练腿”边赏花这样两全其美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而后续增加的线路里,五道梁上的白鹃梅花海也特别气势磅礴,值得一看。线路是我提前规划好的,没有特别之处,在这个季节也只能说一条考验耐力的赏花之路。除了赏花外,最主要是想走的过瘾一些。本来打算是和李老师2个人来一波速穿,后来紫竹大哥加入队伍,于是组成了“三人天团”,三人行,他们都是我的老师。这条线路的前半段三寺穿越,我没有走过,所以在前期问了老驴友一些从净业寺穿越的细节,从而保证了当天没有走一点错路。
由于疫情的影响,到沣峪口的公车基本都没有开始运营,而游9动物园到沣峪口至少五六公里的水泥路,走过去并不切实际,最后只能找丁帮忙早起送一下。早上在丁的帮助下把我们顺利送到净业寺门口,结果净业寺暂未开放不让进,软磨硬泡的看门师傅也不让进(其实人家做的没什么毛病),最后走右侧小路进了净业寺。净业寺作为汉传佛教律宗祖庭,是我见过最古朴,最幽静的寺庙,没有之一,加之地理位置依山傍水,绝对是一块清修宝地。以后有机会再来单独逛一次净业寺!走完净业寺台阶路,有一段极速拔高,还是挺出汗的,不过也很爽!从净业寺到卧佛寺一路小拔高,不会觉得很累,走走停停不到两小时就到了卧佛寺。卧佛寺位于青华山正顶,始建于618年,也是当时独具规模的一座寺庙,可惜进寺还需要门票,我们退了。

律宗祖庭——净业寺

寺院山门——依无上觉

祖师泉

由于疫情影响,山门紧闭

有求必应

‘行起解绝’是《金刚经赞》里的一句,意谓当你用工夫时,就不要再费心想去了解是什么了。

幽静

李老师

石头上刻的字不认识

阿弥陀佛

南山正宗

道宣:佛教南山律宗开山之祖

道味真,不解

拾阶而上

入真境中,静中真境,淡中本然

远眺观音禅院三面佛

清幽古刹

不认识字

净业寺山顶小拔高

黄沙岭是卧佛寺往黄峪寺走的必经之路,也是驴友心目中白鹃梅口碑最好的地方 。这里人多的像赶集一样,很多商业户外队都组织到这里看花。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风险,在黄沙岭走马观花速速离开了。

传说中的黄沙岭——李老师&紫竹大哥

黄沙岭

黄沙岭远眺

黄沙岭,远处黄峪寺村

从黄峪寺到土地梁这段,今天用时1小时,速度还可以。在这段路上碰到一只喵星人,一直走在正道上给我们“带路”,大约走了一公里左右,最后在它势力范围的边缘转身就走了,都没来得及说一声谢谢。它就像是我们身边一些默默地为我们“指路”,默默为我们付出却不要求任何回报的朋友一样,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不离不弃,生死相依。而在我们不需要的时候,连一句告别的话也没有,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想起《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派和孟加拉虎一起经历了种种苦难,最后漂到墨西哥他们获救的是时候,老虎头也不回地进入了丛林,这是最让派痛心的瞬间。也许人生就是这样,陪你经历了苦难的人并不会一直陪你走完整个人生,有的时候,走的头也不回,甚至连道别的机会也没有。到了土地梁后,土地梁的霸主也只剩下之前每次都会碰到的一只瞎眼喵星人,另外一只橘猫和黑白色的已经不见了。让人欣喜的是在土地梁到尖山这段路上看到了传说中的被称为“牢底坐穿鸡”的红腹锦鸡,遗憾的是手机没来得及拿出来,就跑掉了。从土地梁到尖山岔路口用了32分钟,应该是最快的一次,但是感觉走的也比较轻松。由于前些天上过尖山顶,所以今天就直接左拐去五道梁了。

土地梁“霸主”

还是和往常一样,在五道梁那个灰喵常驻的台子坐了片刻休息,可惜的是这次又没有见到那只灰色喵星人。五道梁的白鹃梅也肆意的绽放着,一片白色的海洋,特别壮观。在往园灯台方向走的时候我们也“捡”到了一位群友——荷塘月色姐,后来我们一路搭伴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