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解锁秦岭十峰之王屋咀——2020.04.23三桥峪~朝阳洞~王屋咀原返

[复制链接] 查看:20192 | 回复:35
在切入正题前先“技术流”一波,探讨一下三桥峪~练驴坡~朝阳洞~王屋咀这条线的的实际往返距离;传说中让人崩溃的“练驴坡”的长度和拔高;王屋咀顶的实际海拔;传说中的“神仙绕”以及这条线是否有传说中的那么夸张?

• 三桥峪~练驴坡~朝阳洞~王屋咀这条线的的实际往返距离
    下图是三桥峪(三桥村倒数第五家农家)~练驴坡~朝阳洞~王屋咀这条线的里程,耗时,拔高的详细记录。“关键标志物”列为实到位置手动记录,记录设备是佳明飞耐时3HR(专业户外手表,数据可靠性较高)。从表中可以看到,前半程到王屋咀GPS记录总里程为13.4km,中途在练驴坡结束(铁瓦庙)和午餐时休息过较长时间,产生了0.14+0.61=0.75km的“休息冗余里程”,总里程13.4-0.75=12.65km,再减去中途小休(小于五分钟)产生的“冗余里程”以及从三桥村倒数第五家农家到最后一家农家产生的距离,最后可以大致得出从三桥村最后一家农家到王屋咀的单程距离大约为12km,全程最后也在24km左右。(GPS记录里程比实际偏大的原因是:GPS记录是根据每次定位的经纬度算两点之间直线距离,在休息时,如果人在原地移动也会产生距离,这就是上面所说的“冗余里程”)

GPS Distance & Pace & Elevation of key spots
(Data Source:Garmin phenix 3HR Sapphire)

图片来自于某户外俱乐部官网)

上面图片来自于户外俱乐部官网关于这条线的大致线路轨迹和里程的描述。从起点三桥村看,海拔930m,应该不是最后一家养鳟鱼的农家。下图是刚过最后一家农家拍摄的,海拔显示1024.6米。所以可以大致推出户外队的起点在离最后一家农家大概1.5km左右的距离,海拔落差大概90米左右。

三桥峪进山口

另外从上表中记录的数据来看,起点到矿洞大约2.42公里,户外队标记为3.5㎞,可以得出户外起点为离进山口大约1.5km处。
到练驴坡(观音坡)起点GPS距离为6.16㎞,结束(铁瓦庙)为8.31㎞,而户外队的标记到练驴坡结束只有6.5㎞,减去水泥路1.5㎞,也就5公里左右。与实测的近8㎞误差较大。海拔户外队标注为2120米,实测为到铁瓦庙累计拔高1141米,因为一路直上,并没有上上下下的起伏路,所以累计拔高也可以约等于海拔差。下图显示起拔海拔为983米,所以实测铁瓦庙海拔应该为:983+1141=2124米,与户外队的海拔误差可以忽略不计。

佳明记录数据,最低海拔983米

从铁瓦庙到朝阳洞的实测距离为1.35㎞,朝阳洞海拔为983+1333=2316米,减去基本可以忽略的上下台阶产生的累计拔高误差,和户外队标注的2305米(大山脊)也基本可能忽略不计。
从朝阳洞到王屋咀一路沿山体缓拔横切过去,大概到海拔2360米左右会断断续续地出现箭竹林,在箭竹林绕来绕去,GPS实测两者之间距离为3公里,如果路线熟悉,少一些弯路大概也在2.8㎞左右。

海拔2361.9米,初现箭竹林

王屋咀顶

上图为王屋咀顶远眺朝阳洞(人脸状山头)视角,直线距离怎么也得2公里以上。综上,废话这么多,还是得出刚开始说过的结论,如果从三桥村最后一家农家为起点开始计算,到王屋咀的往返里程最少为12km*2=24㎞。户外队标注的单程9.5公里有可能是跑山得出来的结果吧。

• 传说中让人崩溃的“练驴坡”的长度和拔高

回到最开始的记录表格,上行时GPS记录练驴坡里程为8.31-6.16=2.15㎞,下行时GPS记录进程为21.66-18.75=2.91km,由于下行休息时指南针出现了偏差(后面再解释),GPS轨迹混乱不堪,这段暂且以上行的里程为准,修正后练驴坡下行里程大约为1.9㎞左右。考虑到上行短暂休息会产生冗余里程,上下行的误差又不是太大,所以整个练驴坡的徒步里程应该在1.7-1.8公㎞左右,拔高差为1141-710=431米。
    练驴坡下行,指南针异常,GPS轨迹混乱

练驴坡作为这条线路被“妖魔化”的一段路来说,在没走之前做过很多功课,看过很多大神的心路历程,以及前人所讲的大约70度的斜坡,给人一种很虐很痛苦的感觉。但是实际走完后觉得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夸张。总的来说练驴坡虽然长,但是大都是“之”字形的迂回路,并没有“一”字形一路直拔到顶。某一小段的坡度确实比较大,但在天气好,路不是很泥的情况下也算是好走。相比之下,我觉得子午峪里荔枝驿对面那段直拔上硬梁的“练驴坡”强度更大,更虐人,走起来也更酸爽。总的来说,去朝阳洞的“练驴坡”不管是被神化还是被妖魔化,但从难度和爽度上讲是低于硬梁的“练驴坡”。所以从走过硬梁~凤凰岭~二杆子山这条线的人都可以轻松到达朝阳洞。

• 王屋咀顶的实际海拔

佳明记录的最高海拔为2595米;手机照片记录的海拔为2591.9米,减去手机去顶的高度差大概1.4米,修正后的手机海拔为2591.9-1.4=2590.5米;无人机拍摄照片导入轨迹后显示海拔为2595米,当时无人机高度3米左右,修正后王屋咀顶海拔为2595-3=2592米;

王屋咀顶手机拍摄,海拔为2591.9米

无人机拍摄照片,记录海拔为2595米

综上可得出秦岭十峰之一王屋咀的实际海拔应为2590米左右,与户外队标的2550米误差较大。

• 传说中的“神仙绕”以及这条线是否有传说中的那么夸张

传说中的“神仙绕”应该在三桥峪~练驴坡~朝阳洞~王屋咀这条线上不存在,而驴友们口中常说的“神仙绕”或者“迷魂阵”应该是海拔2400米左右的大片岔路很多的箭竹林。我们一行三人都是第一次去王屋咀,打着别人走过的轨迹,看着箭竹林里的路标也没有走岔,所以箭竹林容易走迷路的说法有点夸张。另外,无意间在官方公布的“三桥峪~朝阳洞~邢家岭~蒿沟”这条经典徒步线路上发现了“神仙绕”这个官方标注地名。这条线的后半路离开朝阳洞后和王屋咀是两个方向,红线是官方大穿越线路,会经过易迷路路段和“神仙绕”。经过轨迹地图地形比对后,蓝色线路为去王屋咀方向,箭头标注点为王屋咀。

(秦岭13条经典徒步穿越线路https://shaanxi.tianditu.gov.cn/qlcy/)

综上,到底去王屋咀经过的箭竹林是真“神仙绕”还是假“神仙绕”,whatever,也许只是吓唬“小朋友”的,实际并没有那么夸张!

用数据和实测搞清楚上面一些问题后,觉得作为秦岭十峰之一的王屋咀其实也就那样子,想去解锁又有很多顾虑未消除的朋友完全可以放心地前行。

接下来讨论一下另外几个问题:是否有人尝试通过别的线路到达朝阳洞,以及三桥峪里的矿产问题。

• 是否有人尝试通过别的线路到达朝阳洞

从网上别人的帖子里看到如下官方示意图,这张图我并没有看到,可能是早些年的景区景点示意图,不追究这些。从示意图上可以看出,在走完河道后会沿左侧进入练驴坡下端,然后会经过一个三岔口,右侧石头上写着“铁板沟”三个字,也标明了方向 。左侧石头上写了“朝阳”两个字,同时标明上行方向(未拍照),这一点和官方示意图吻合。在网上看到驴友基本都是经过漫长的练驴坡到的朝阳洞,而很少有人通过铁板沟~寄马桩到朝阳洞(在两步路上发现过几年前有人上传的轨迹)。不知铁板沟这条路是否有可行性,哪位“高人”前去探探路?

万华山进出洞景区景点示意图(图片来自于网络)

三桥峪里的矿产问题

太平峪(三桥峪)离黄柏峪矿场较近,沿河道上行时会看到河道里裸露的大石头上附着的灰色矿物粉尘。随着海拔的上升,也可以清楚的看到黄柏峪矿场(被削平的山头)。另外之前上圭峰山【【09】山神打翻了调色盘——2019.11.03圭峰山穿越乌桑峪赏红叶】以及化羊峪穿黄柏峪【【06】风里雨里 化羊等你——20191020化羊峪穿越黄柏峪】时都可以清晰地看到这块“秦岭的伤疤”。

王屋咀角度的黄柏峪矿场和圭峰山

2019.11.03圭峰山视角黄柏峪矿场

黄柏峪矿场沥青路

说矿的问题其实是想说明指南针为什么会在这一块间歇性“失灵”。下行时在练驴坡和快到出口时指南针突然失灵,方向间断性的颠倒,由轨迹也可以看出来是相当地混乱。也间接地印证,黄柏峪方圆蕴含大量的矿产资源(铁矿?),以致指南针紊乱,也对总的里程记录来说加大了误差,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原返轨迹

“学术性”的问题探讨完毕后正式

切入正题

朝阳洞介绍

从秦岭太平峪口进山约20里,沿着左边进入三桥峪,沿着峪道走到尽头(海拔1680米),攀上陡峭的练驴坡(拔高400米),绕过险峻的山崖(拔高200米),登上海拔约2300米的山顶,在山崖东边的崖壁上有面朝东方的3个石洞,就是传说中的朝阳洞。洞前有一块大约和半个篮球场大小的一块坡地,中间有巨大的方石。历代志书记载,朝阳洞是唐朝大将敬德开采水银的采矿遗址。从朝阳洞前的小道向上百来米可登上崖壁顶端——神降台,两块大长方形岩石躺在崖壁顶上,一端凌空兀起伸展向云霄,石面约3个平方大小。立此环视,向北眺望圭峰山、万华山尽收眼底;西望群山层峦叠嶂,最高峰“王屋咀”巍峨耸立,山顶端坍塌的大庙的残垣断壁在云中忽现;南边是清晰的秦岭主脊;东边由下向上分布着大寺、光头山分水岭微波塔等壮美景色。王屋咀是朝阳洞的主峰及最高点,位于户县太平峪境内,挺拔于众山之首,海拔2573米(???),地质地貌形成悬崖绝壁,千奇百怪,千姿百态,以雄奇险秀幽各具特色,西观冰晶顶,东瞰大寺全景,光头山发射塔,鹰嘴崖,牛背梁,终南山历历在目;南观秦岭梁,北俯紫阁峰,朝阳洞,风景绝美。此地罕有人至,风景神秘而原始。全程80里左右,净拔高约2000米。该线路既有长度又有强度,一日登顶可挑战极限,此线路将王屋嘴和朝阳洞合而为一,可一日饱览王屋嘴和朝阳洞大梁的美丽风光,尽赏秦岭香格里拉大寺的全景,是一条登高望远,欣赏高山紫杜鹃的新颖线路。

以上就是朝阳洞和王屋咀的背景知识点。我在前期做足了赴汤蹈火的思想准备。在群里咨询了下“前辈”秦岭救援的手台频率,网上还搜索了手机无信号的情况下能不能打通110这种问题。足以见得这条线在别人的描述中有多么夸张。本以为是和孙哥的二人行,结果斥侯的加入让我感觉“天突然亮了起来”。虽然我们三个都没有走过这条线,但是他们两个作为”老驴“在前面护航,我自己也就没有那么多心里压力,只管跟着他们往前走就完事了,万一有什么意外,孙哥包里还有救命的”巧克力“呢。整个线路和轨迹在上面也简单的说明了一下,大概沟道里的标志物有矿洞(距出口2㎞左右),西梯子(石头上标注),然后绕来绕去在河道里大概11下,就可以进入小缓坡拔高。小缓坡拔高结束后左前转大概就是上面描述的去朝阳洞的两条分岔路(观音坡、铁板沟)。练驴坡结束的垭口就是铁瓦庙,沿右前方山体绕行大概1.3㎞左右就可以到达朝阳洞,一路走起来也算轻松。从朝阳洞左下方路继续绕山腰斜切到箭竹林,再一路沿山梁可到达王屋咀草甸,草甸上可清晰看到王屋咀顶的房子。由最最近一段时间没有下雨,山里路况也比较好,没有特别危险的路段,全程不湿不泥不滑,这可能也是我觉得整个行程比较好走的一个原因吧。所以要走这条线的话,路况应该是首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进山口

斥侯&老孙

形色识花也认不出来

沿沟道上行

路旁野花满地

矿洞

清幽宁静的沟道

蝎子草,荨麻科,有毒的草类,能够袪痰止咳,药用价值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