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六月花季郭喀啦南北线穿越

四人汇合后经过半山措来到垭口下方开始爬升,这时候雨竟然停了,如果下雨上垭口会增加难度。上垭口都是大石板路,开始路迹时有时无,后面则完全没有路迹,根据方向和经验上。十一点多我和蛮牛大哥先爬上垭口,大约四十多分钟后阿碧和悟空也先后上来。六月花季郭喀啦南北线穿越

这个季节太美了

雅布曲措垭口下山路很陡,有些地方是断崖,而且是满山遍野的杜鹃林,一直到山脚下都没有路迹。这里要灵活机动,尽量靠右边寻找有草的地方走。在密密麻麻的矮杜鹃林深一脚浅一脚的挪动,还要防止陷进杜鹃林下面的暗坑,走的心烦不已。下到山脚时又下起大雨,心想上垭口和下垭口有难度的地方没下雨看来老天爷还是挺照顾我们的,要是走杜鹃林下大雨那就不太好了。这里有个海子叫雅布曲措,天气好的时候据说颜色很漂亮,但是雨天到处都是一片灰蒙蒙,没有蓝天白云衬托的高山湖泊失去了应有的姿色丑的没法看,唯有灿烂的花花给人一些心灵上的慰籍。

去湖头的路是从山脚沿着右边山梁边缘走,这样可以避开大片的沼泽地。来到湖头后再沿着左边小山梁上面的小路向湖尾行走,这里断断续续的有些沼泽路。山坡上各种美丽的鲜花竞相开放摇曳多姿,因为下雨也没有心情欣赏,又因为穿着雨衣不方便频繁往外拿手机也没怎么拍照。只顾埋头走路没及时看轨迹导致该拐弯去望鹃垭口时没有拐弯,而是顺着清晰的牧道前行了大约一公里走到一个满是鲜花有牛棚的牧场,牛棚营地四周大片的鲜花非常美,此时雨过天晴,被雨水沐浴过的花花草草娇艳欲滴,此时已过五点,既然到这里了就扎营吧,晚上又是一夜的雨。

27日早晨八点下了一夜的雨还没有停,昨晚牛棚生火烤鞋子时,阿碧发现鞋头有些开胶了,后面的路还很长也很虐,很担心她的鞋子。今天计划翻越望鹃垭口,清早还在下雨,悟空因为手机丢失心情不好,又天天冒雨赶路,心烦不已决定下撤,大家一起拍最后一张合影后分手,悟空用手表导航用时一天半下撤到吞布容村。六月花季郭喀啦南北线穿越

六月花季郭喀啦南北线穿越

剩下三人选择继续前行向望鹃垭口出发。路上遇到过河,水很大我们试着往上游走找到了能踩石头过河的地方。快到垭口下方的时候雨停了,远远的根据方向确定了垭口的位置,但是走近了发现山体非常的陡峭不说,还没有路迹,不像是能上去的样子,看轨迹是往左拐,观察一番也感觉左边那个好像坡度平缓应该好上一些,便以为是左边那个。这个判断失误直接导致我们费劲在巨大石海中攀爬到快到顶时发现垭口位置不对,马上纠正方向,横切到正确垭口位置。在大石海中横切非常困难还危险,但是我们已经没有退路,因为退回去同样是困难且危险,郭喀啦的垭口下山难度都大于上山。浪费了大量时间终于费劲登上望鹃垭口,垭口最后一段是个很倾斜的大石板,旁边即是断崖,这是唯一的通道没有退路。深吸一口气,扣住石缝,跪着一点点挪了上去,石板表面很粗糙,膝盖咯的很疼,晚上我和阿碧互看膝盖,发现都是淤青的。六月花季郭喀啦南北线穿越

六月花季郭喀啦南北线穿越 在石海中攀爬

正确的垭口是绿圈处
垭口最后一段冲顶的路有点危险

上到垭口雨下大了赶紧下山,下山前一半是大石头路,然后再顺着茂密杜鹃林中的一条小路下到山脚望鹃措。六月花季郭喀啦南北线穿越

到了望鹃措雨一直下没有停留继续前行两公里到一牛棚牧场扎营。六月花季郭喀啦南北线穿越

刚进牛棚不久就有几个挖虫草的牧民来到牛棚问我们要不要买虫草,阿碧看虫草品相不错就买了一百根,11元一根。六月花季郭喀啦南北线穿越

六月花季郭喀啦南北线穿越

牛棚里发现的大蘑菇,红伞伞白杆杆吃了会不会躺板板?

28日,这些年徒步很少遇到连续两天全天下雨的情况,一直以为自己的运气都非常好,即使遇到下雨也是断断续续的阵雨下的时间并不长,晴天的时候非常多。但是这次连续两天半的下雨心里一直嘀咕好运气哪去了?明天不会还是下雨天吧?晚上渐渐的雨变成了雪下到半夜才停。清早起来大地一片洁白,天空碧蓝阳光明媚,白云像个画师在碧蓝的画布上画出种种图案。连续三天的阴雨天终于结束了,好天气如约而至,或许是遇见美好之前都要历经磨难,或许是神山考验我们的意志,或许是每个垭口我都虔诚的跪拜让神山起了恻隐之心…总之遇到困难耐心点,再坚持一点,好运总会来到;就像人生若是先甜后苦,总会让后面的苦显得更苦,若是先苦后甜,总会让后面的甜显得更甜。一路上巍峨的雪山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雄伟壮观圣洁,念久神山也难得对我们露出了真容。

一路缓升一路美景来到党拉垭口,到垭口前要过次河,我们不愿意脱鞋涉水便往上游走找到能踩石头的过河点。党拉垭口是观念久神山最近的地方,高海拔天气反复无常,晴转阴或阴转晴都是瞬间的事,到垭口时有点遗憾天气阴天不能清晰的看清神山。六月花季郭喀啦南北线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