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3

合肥

雨夜登蜀山

7月4日晚,零星的小雨中我们带孙女爬了一次大蜀山。很累,但很快乐。

平日里孙女总是把合肥的大蜀山说成“大庐山”,奶奶就纠正她说是“大蜀山”,并承诺今年暑期带她爬一次大蜀山。

昨天,雨后的傍晚天气较为凉爽,于是下班后就决定带孙女去爬大蜀山。

计划从大蜀山北坡登山。驾车经过“蜀山森林公园”大门附近,停车让孙女和她奶奶先下车到“耿福兴”买点吃的,我去后面停车场停车。待我从停车场走过来,发现孙女手里提着个小灯笼和奶奶已在耿福兴外面游玩了。

孙女今年上一年级,平常爱好运动。踢球、跳绳、玩滑板车等,身体素质不错。我们进入“蜀山森林公园”大门后便沿北坡一直向上前行,路很直、坡度也很大。此时天色已变暗,但上山、下山的人依旧很多。男女老幼,有说有笑的,大家都兴致很高。刚开始,孙女也是特别兴奋,跑的也快,显得劲头很足。

从大蜀山北门上山,通往环山公路之前的道路坡陡、距离长,不过到了环山路以后坡度就小多了。陡坡上了一半,小孙女已感觉累了,步伐也慢了,不断询问还要多久才能到环山路。我和她奶奶分别牵着她的两只胳臂向前拉拽,不一会终于上到了环山公路。

到环山路后,在路边椅子上稍作休息,孙女喝了几口水,我们向左顺时针沿环山路继续前行。走到南坡三岔路口,在自动售货机处又买了一瓶脉动饮料。饮料是冰冻的,孙女只喝了一小口,奶奶就不让她喝了。此时天色已完全黑下来了,环山道上的路灯也是忽明忽暗。我问孙女要不要往山上去了,没料到她回答的很坚决:我要上到山顶!

于是我们祖孙三人只好继续沿环山路前行。大约走了三四百米,孙女开始问到山顶还有多远。奶奶回答说还要走半个小时。我们前行的步伐越来越慢,而孙女追问何时到山顶的间隔越来越短。

终于,在走到环山公路西坡路口拐弯处,孙女实在是走不动了。此时我说,不行我们就从这里返回吧。可孙女立即哭闹了起来:“不,我要到山顶”!奶奶说,我来背孙女一段吧。这哪行,还是让爷爷我来背吧。

于是,我把沉重的背包交给小孙女奶奶,蹲下身子背起小孙女缓步前行。虽然平常也不乏锻炼,但如此负重登山还是有些不适应。不过为了孙女登顶的目标,我只能豁出去了,坚持坚持再坚持!而小孙女倒也十分配合,趴在我的背上帮着数经过的地灯数。八个了,九个了,十个了,第一次一共数到第十五个路灯时我实在坚持不住了,便停下来喘口气。此时山上又开始下雨了。于是从包里取出雨伞拉着小孙女又艰难地走了两个路灯(其实是地灯),感觉小孙女是真的走不动了,同时也快到山顶了,于是又背起了孙女开始冲顶!一步、两步、三步,一个灯、两个灯,三个灯……三十八个灯。没想到人的潜能有这么巨大,居然背着小孙女一口气登上了山顶平台—安徽广播电视台大蜀山发射台大门口,圆了小孙女登上山顶的愿望。

我原想把孙女背上山,下山她总可以走下去吧。不料因为时间晚了孩子发困了、两条小腿也没劲了,下山也走不了了。怎么办,继续背着走呗。

前面说过,人的潜能一旦发挥出来了,便就有了无穷的力量!在筋疲力尽的情况下,居然在下山时一半以上的路途都是背着小孙女走的!

好不容易回到大蜀山北大门,还是让孙女和她奶奶在这里等我取车。待我车子开过来了,小孙女连上车的劲都没有了,不过我自己也强不到哪里,两只胳膊好像是架在方向盘上,毫无力气。于是只能小心翼翼开车将小孙女送回儿子那里。而分别的时候,小孙女还念念不忘地叮嘱她奶奶:“明天一定要把山顶的照片发给我(当时她的小天才手表没电了),我要发朋友圈”。

同奶奶在耿福兴门前游玩

同爷爷合影

开始登山 mmexport1657113445916.jpg

天色渐暗

从图标的位置开始背驮小孙女上山

艰难跋涉

雨中登顶

从小锻炼爬山
575522017 发表于 2022-7-6 11:10 [

昨夜,零星的小雨中我们带孙女爬了一 ...

健身锻炼,并享天伦之乐!
  • 575522017 谢黄山悠然依然老师点评!我的感受有两点:真的体会到了什么是隔代亲隔代爱,平常的锻炼关键时候还是起作用了。 2022-7-6 19:06
zhb001 发表于 2022-7-6 16:37 从小锻炼爬山

还是缺少锻炼
黄山悠然依然 发表于 2022-7-6 17:08 健身锻炼,并享天伦之乐!

7月4日晚,零星的小雨中我们带孙女 ...

支持好友精彩分享!
##一米阳光 发表于 2022-7-6 19:56 支持好友精彩分享!

谢阳光老师点赞,鼓励!

7月4日晚,零星的小雨中我们带孙女 ...

老少同乐!

又乖又勇敢的小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