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行走的鹿]郭喀拉念久环线:雨季赏花

“糟了!”鹿惊慌失措地喊着。晚饭后收拾帐篷时,头顶的位置已经变成能养鱼的池塘。翻开气垫,地布一半都漫过水。鹿第一次遇到帐篷被淹。下午的这场雨已经持续了四五个小时。五点多到克粑措营地时,冒雨把帐篷撑起来,包刚丢进去,大雨就毫不客气地落下来。一群人缩在帐篷里一个多小时,连出去上厕所的勇气都没有。其实已经算幸运了,自从第二天早上,72仰天求雨后,这几天大家都泡在水里,今晚雨水才第一次漫进帐篷。
石头、马子、72披着雨衣毫不犹豫地冲出帐篷。“修建工事咯!”
三人穿着拖鞋泡在冰冷的水里,登山杖变成小锄头,很快几条浅浅的小水渠就挖出来,但是帐篷内已经有的积水却一直引不出去。下午冒雨搭帐篷,帐篷的一半刚好搭在低洼处,只在外面挖渠是没用的。鹿见状拿起水杯从帐篷里往外一杯一杯舀水,但是连日的大雨早已将这片草地淋透,草丛和地面完全不吃水,倒出去的水没一会又灌进来。舀水的动作让这个坑变得更深,水没有出去,反倒越来越多。几个人在酷暑的6月底竟然被冻得喘白气。没一会,大雨变成湿漉漉的大雪,雪花重重的砸在帐篷外。
“变成雪就好!雨停了水一会就会没有了!最好降温多一些,把水冻成冰。”
修完工事,马子把自己的东西移到水坑这一侧,把鹿的东西移到地势稍高没有积水的一侧。他的气垫按起来像在水床上一样。
整宿鹿都没有睡好,一直梦到自己睡在悬崖边,稍微一侧身就会掉进满是乱石的水潭。

• wuhanshan 湖头走到湖尾10公里,累,烂泥路,郭喀拉走一次记一生。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2-7-9 22:24

和往常一样,早上七点营地就开始热闹。“队长,今天走不走啊!”帐篷外大雨如注,帐篷和帐篷之间都要互相喊话。已经在多东甲营地被逼停一天,昨天早上,雨一直持续到中午,下午几乎也是不停不休,大家躺在帐篷里听雨。“今天说什么都要走,食物和燃料都很紧缺。”原本计划八天的行程,因为大雨和路线调整多了2天,在营地停留还会增加物资的消耗。雨完全没有要停的意思,打包好东西在帐篷里犹豫一会,还是披着雨衣冲进大雨拔营收帐。过河时才看到水涨了很多,河水马上就要漫过小木桥。
沿途的植被,脚下踩过的苔藓,经过这几天雨水的冲洗显得格外油亮,连路上遇到的马儿似乎都肚圆腰肥,毛色闪光。行至半山腰队伍停了下来,路迹被大水冲毁,要涉水过河。
河水并不太宽,大约七八米,只需要几个落脚点就可顺利通过,但是水流很急太猛。笨鸟开路,找好落脚点,第一个顺利通过。“把登山杖全打开,一定杖撑稳了再落脚,沿着我刚落脚的位置走。”他在对岸大声对这边的人喊着。后边的人跟着笨鸟的落脚点,小心翼翼地移动,都安全到对面。

看着别人过得并不太费力,鹿心里一点也不担心,排队等着过河。
登山杖入水的那一瞬间才知道水流有多湍急,杖根本无法落地撑起,在水里试探了几次杖都被冲斜飘走。终于在石碓里找到一个缝隙,把杖卡在里边,算是稳住。鹿的小短腿再次妨碍她,左脚稳住,右脚向前探下一个落脚点,但腿怎么也够不到,加上水流的冲击,右脚一直飘在水里根本落不下去。试了几次都不行,鹿开始着急,猛地把右脚向前伸,终于踩到石头上,心中窃喜,立马抬左脚向前。抬脚的一瞬间,水流好像突然变得更猛,它在等这个冒失鬼。右脚还没踩稳,左脚失去支撑,顷刻间人就躺在水里。后背一个力量毫不犹豫地把这个落水人抓起来,拖着背包像抓小鸡仔一样把她从水里提上岸。队长石头一直看着她,潜意识已经告诉他这家伙要落水。连滚带爬从水里出来后,刚还在对岸的笨鸟已经冲到鹿跟前。“把包给我,背着包不好保持平衡。”鹿还没反应过来,包已经在笨鸟身上了。
在队友们的帮助下,鹿总算安全过河,鞋子变成灌汤包,马子又拿出防水袜给她换上。

克粑措的大雪并没有持续太久就变成雨夹雪。半夜醒来,世界突然安静,几天来第一次没有雨滴落在帐篷上的声音。探头到外面,天上三颗星星若有若无的闪烁着。这三颗星星激起了马子拍星空的“痴心妄想”,打开Star Walk却发现银河的方向刚好在东侧的群山之后。“这大概会是「极径」第一条背了星空镜却用不到的路线...”其实这几颗星星只是逗大家玩,后半夜又是小雨霏霏。早上的好天气倒是出乎所有人意料。
太阳已经照射到湖面边缘,瀑布的方向也一点点从阴影里显露出来,无人机靠近瀑布,阳光的折射给瀑布周围增添了几架彩虹。背了一路的裙子终于可以上身,红裙、白裙次第落入花丛,荡漾在克粑措上,格格和布丁为这一路的阴霾增色不少。

石头17年6月份就走过这条路线,让他印象最深的是整个山谷的紫色报春花。这次特意选花期走这条路线,但是看到的是已经接近尾期,开始凋落的花萼。我们按照自己了解的节气进山,但花不待我。我们错过它们最美的生命,同时又是催杀它们的始作俑者。

这个和求雨应该没什么关系,有雨神石敬腾在,雨会如影随形每日报到的。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这两道瀑布壮观
漂亮
张张都可以做壁纸,拍的真好,太向往了!!!
精彩绝伦,继续发片
行走的鹿Lu 发表于 2022-7-6 12:23 02

有这些时刻在你身后的队友保护着你,真是路途中一件很幸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