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爬山和人生四季

(一)
    这是这次独自爬戴家山日志:
    (1.上山阶段。一小时从百通馨苑上山到恶狼齿)
      08:16在九路公交终点出发。
      08:27到山脚,发现363路公交更近。 一直走山脊,先土路后汇入石板路。 朝阳初升,逆光,晃眼。
     08:47到石板路与水泥车道十字交叉口,越过水泥车路继续走石板小路去恶狼齿。山峰挡住阳光,山重新变得阴凉。
        遇到恶狼齿半山前小土路,犹豫,继续走右侧山脊石板路,坡长路陡,汗流夹背,回头见胶州湾大海。朝阳升在半天。
     09:00到山腰防火小屋,知道路走对了,稍息。一路风大无人。继续走石板路。坡缓。
       09:15到饿狼齿山下小石庙,正好一个小时。跪拜。遇一队十人。
     (2.奔向最高峰阶段。两个半小时恶狼齿到石门峰)
       山脊右拐去戴家, 一直走山脊石板路,无岔道。
     到三界不休息,直向石门峰赶去,此乃戴家山系最高峰。
       初春,万物复苏,山色明亮柔软,无暇顾及。
       感觉人生就是不停的赶路。
        11:45到石门峰顶石头房子。好个太阳!正在中天,朗朗乾坤。坐下休息吃饭。
   (3.穿越下山阶段。两个半小时从石峰到华楼景区)
     12:10石门峰出发去华楼。此后进入深山区,小路依稀,草深林密,摸索前进。
      一路磕磕绊绊。走错路几次。
     荆棘多。一路无人
     02:44到华楼山景区。
     (4.回家阶段。一个小时华楼景区到兰家庄)
      站在景区高处,下见兰家庄,复见人烟。下山回家。

(二)
    回顾日志,爬山情形历历在目。
    蓦然发觉,爬山和人生何其相像。
    第一段进山,歧路多,谨慎,慢,新奇,印象深,犹如孩提时代蹒跚学步——会走——会跑,每一次都印象深刻,所记非常详细。
     第二段从上到第恶狼齿开始,以后就是山脊平缓道路,直通最高峰石门峰。虽风光旖旎,却为了赶路不及欣赏。道路之稳定和明确,恰如求学之少年青年,按部就班,从小学到大学,充满青春苦涩和浪漫,总有几个匆匆一瞥,藏在心里不示人。
      第三段是最高峰到华楼山,处在最高峰,万山如海浩渺,是原路返回还是继续前进?原路返回是功成名就的收山,继续前进则是冒险更上一层楼,弄不好前功尽弃。于是继续前进,走进深山,岔路多,路不明确,上下求索,在磕磕绊绊前进如中年人生,酸甜苦辣具有,然而说不得,只能独自默默承受,故简略记之。
      第四段犹如退休之老年,登上最后一个山峰华楼山,此乃山上最后一站,以后只有下山,坦途多多,各各分散于兰家庄乌衣巷等等不同方向,犹如走向不同归宿地。边下山边回顾边领略群山,满是夕阳下的青翠。回忆这一天,独自穿越,略感自豪,欲与人说,却已无人愿听,只能独自感慨,独自回忆。

(三)
     无独有偶,人的胚胎发育,也是短短百余天,即演绎了地球生命的所有历程,从单细胞到多细胞再到虫到鱼到两栖到兽然后再到人形,之后即以胎儿态安卧腹中发育待产。
       爬山甚至更神奇,短短几个小时,演绎了人生四季,让人在爬山中不断体味生活和生命。
      我之喜欢爬山,莫非沉溺于体味此人生四季?

天光云影  (钙奶饼干)写于2021年2月19号

每次爬山都要思考
在爬山中领悟人生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