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身迷云雾山丨盂县

文/高山

丨云雾山
云从高山生,雾迷不见风。但做山间草,寂寂无人闻。

——高山

据白衣碑记中碑文记载:云雾山创建白衣大士庵记,甲辰进士.....,山舊無大士庵庵之自康熙丙午岁始......。可见立庙时间自康熙五年(1666年),至今也就三百多年。白衣庵主祀观音,又称其白衣大士。碑中记载有甲辰进士,查过一些资料后得知康熙甲辰科三甲进士是盂县人郭命新,不知是否和此立碑有关。盖邑抱远岚光,林翠变幻而欲滴你看,一团黑云就飘来后,云雾山到了。微微露出的阳光,那是一轮划破天际的朝阳。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雨,这黑压压的云彩让人压抑忐忑。云雾村自西向东摆布,建村时间不详。据悉,村落旧址今为云雾圣母庙。当年庙宇的旧址,还远在深山。那里是高大的云雾山,绿树成荫,不见人迹。那里是神奇的云雾洞,兀突森郁,洞幽烛远。人们说洞中日夜滴水不断,闻如梵音。松门月下,古木参天。金幢,古碑,高崖,大砖,残瓦,悬梯,深深吸引着我们的脚步。进山后,斌哥在前边跑着招呼着大家。在那个熟悉的悬崖壁前,队伍开始停滞。攀爬,湿滑的山崖增加了不少难度和隐患。阳光不到的地方,青苔布满了山石。提心吊胆,眼里的树根,一块突出的岩石,都是我们想方设法要去抓住的救命草。对于成熟的驴友,谁也不敢粗心大意。于是我拿出绳索,让大家抓着绳索攀爬心里坦然了好多。户外活动越久,心里越是不自信。一线天前,驻足。这里石壁环连,举目皆崖。山峦起伏处,偏偏在这里留下一道石缝。姑且叫做天梯吧,通往天上的窄路。回头看,山对面的石人就把守在这里,想偷一颗天上的蟠桃绝非易事。好像每个神仙洞府都是这样,盂县万花洞前的那个石人,盂县天门山的石人.....数不胜数。于是我们屏着呼吸,踩着落叶,顶着郁郁葱葱的森林继续攀爬。两侧则是绝壁,青苔,断崖,烂木,蘑菇,兽骨,腐烂的东西踩在脚下,松松软软。心中的喜欢,蜜蜜甜甜。我愿做棵小草,匍匐在云雾沟的脚下。我愿为大地滋养万物,不声不息,一荣一枯。我愿陪你成长,也愿意落入不劫一起沧桑。从登山摄影,从组建自由兵到走遍家乡山山水水。白驹过隙,那些时光苍老不堪。十几年的青春岁月,一声感叹。热血男儿,就这么消耗在一场又一场与大山的相见。从西南天梯折回,继续沿着沟向东南方向行进。穿过峡谷,穿过巨石,穿过密林,我们在古庙旧址前停下脚步。碎石垒垛,八棱金幢。残碑古树,青砖浮尘。走过这些长满青苔的经幢,一片庙宇的废墟隐在了绿草丛中。从庙宇的建制看,这里应该是多神并立。从云雾圣母庙的名字来看,这里应该还属于道教所在地。从白衣大士庵碑记来看,这里的佛教兴起应该属于清康熙后。在老百姓眼中,道教的神总是和身边人有关。比如盂县圣母一词多和后周柴花公主有关,比如五龙圣母生下五条祈雨之龙和道教有关。而佛教的传入,老百姓也不反对。反正都是焚香祷告,五谷丰登,家人平安。老百姓的日子过好了,家和万事兴,为你修庙立碑。老百姓的日子过不好,吃糠咽菜、流落他乡,你便是残垣断壁、屋倒尘封。
她们爬上大树,摇啊摇,好像到了外婆家的门口。圣母洞前,各自思量。这巨大的岩壁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也和山后穆奎洞比较,大有一拼。人们在圣水前焚香,于山,于水,于人。何其相似,大山在孕育着万物,而人类也生生不息地繁衍至今。从洞中走出,便是再生。我期望脱胎换骨,也希望有更喜欢的事情去做。我甚至不想带队,不想爬山,因为担心,因为熟悉.......可山与世无争。你看,上下山门就是这么狭窄。陡峭处,仰望而攀。细思量,这里更像一处工事,很好地诠释了什么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难道老百姓曾经用来躲避战乱,大有此用。在周边的无数山头之上,我见过无数躲避战乱的山寨。中华文明几千年的生存史上,这就是人类保留火种的地方。沿着山崖,我们继续前行,我们要去寻找那些遗留在大山中的山寨。脚下悬崖,有人说这里是面壁的绝好地方。一尺宽的石头小径,把我们带进了大山深处。有人说到了,这就是那些修行者隐居处。可不知道为什么我会想到他心无杂念,进山之前的模样。他攀援这绝壁而上,挥汗如雨。他躲入山林里,隐忍不语。饥饿,风霜,孤独,思念,时刻就在身边奔溃。如果是战乱,他逃避杀戮。如果是盛世,修行自在。难道,他心中就没有一个爱人。一人,一山,一石,一树。一花,一月,一星,一日。蹉跎的岁月,他是否会和高山一样老去。蹒跚之年,放弃所有执念,走向山下的人间,最终不再是爱恨情仇。细对壁画慢数,从爱到绝望。他躲在山间,这绝不是修行者的最高处。心中无,才是一切的空。过闹市,过红尘,过心而不念。逃不了,就不如下山去吧。关于圣母的记载,据光绪七年版《盂县志》中艺文志《水神辨疑》记载:“水神山即烈女山,庙祀柴花圣母,俗称周世宗女,秉性贞烈,不欲适人,经于此山为神。旧志言之谓贞烈,为神似也。“故事发生在后周末年,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周世宗柴荣之女柴花公主携宫女数人潜入盂县水神山,矢志修行,誓不适人,遂寄迹于此,后自缢于枣树下。老百姓认为其忠贞节烈,立庙祀之。这个圣母传说和全国其他地方的传说都有不同,在盂县这是以真实人物为版本的。
下山了,阴云密布。在一场瓢泼大雨之前,云雾山又将云雾汇聚在一起。岚光抱山石,烟霞过翠林。又归红尘,郁郁不欢。我觉得,高山可能老了。

(感谢所有参与活动人员!)

文/高山2022-7-5
身迷云雾山——阳泉自由兵俱乐部

不好爬啊哈哈
zhb001 发表于 2022-7-6 18:00 不好爬啊哈哈

谢谢
美景如画,邀你同行!
驾驭川藏线 发表于 2022-7-12 14:21 美景如画,邀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