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

时间:2022年06月24日----29日

地点:山西历山

人员:8569   竹子園女科   点点    范范

因为对这里的山相对熟悉一点、或本次徒步慢条斯理、随心所欲的走,感觉漫步贴切一些,炎热夏季白天挥汗如雨,每晚后半夜冷的要钻进羽绒睡袋保暖。大山中不运动时一点都不热,在这盛夏时节和城中比较,简直舒服的不要不要了,线路不太好走,部分还需要探路,途中烧水喝茶、聊天,劳逸结合惬意享受了一把自然赋予的这一切。                                                                      历山漫步—重装六天感受夏日美好

准备出发:六月初定本月20日历山徒步几日,大家处理完各自事情,点点去海南返回时飞机延误,最后24日成行.一早竹子園女科来电话说昨晚11多太原一朋友想一起走,怕影响我休息当时就没给我打电话,这不太好吧不熟悉的人走这种线路?计划中不但有探路段,还想横穿混沟.人已连夜从太原赶到运城了,好吧混沟就不走了,线路调整舜王坪进皇姑幔出再走保护区外一段呗。

实走线路:舜王坪-三柱、二柱、头柱-垛尖-坪顶洼-关爷庙-三道冲-黑峪沟-各河口-官家窑-小六道沟-大六道沟-炉家坪-南河-三岔河终   紧贴历山国家自然保护区行走。

• 金钻
  • zhb001

24日点点的邻居开车送我们到达舜王坪景区停车场,下午2点开始徒步,在这里我想走几年前一次上舜王坪时的线路(依据感觉走的,其实不算路),沿着沟走了一段后,山脊路好走随即又上了山脊行走,结果就找不到那时走的路了,比对轨迹又下到另一条沟内,沿着路迹走没一会又偏离了,夜晚扎营要有水才好啊,决定今天就到这里下到沟内有水的地方露营休息,有一块大岩石下面貌似可以扎两三顶帐篷,但并不太理想,竹子園女科下到沟内,再上对面一个小脊后告知有平地,竹子園女科又下来和我们一起打了水上去。在这样的沟内这里是五星营地了,整晚都能听到两边沟内动物活动的声音,帐篷附近也有动物走动,凉爽的夏夜睡了个好觉。历山漫步—重装六天感受夏日美好

历山漫步—重装六天感受夏日美好

25日早晨拔营后开始爬升,一小时后到达舜王坪一断崖上,此处有水,现在较旱兜垜村的牛也来这里喝水了,牛粪、蚊虫真不少,克服一下大家就在这里做饭。早饭后补完水没走以前的轨迹,循着路迹走从未没走过的地方,边走便判断、费时费力,最后参考以前的轨迹往相对好点的路上走,来到高处舜王坪景区停车场及远处风景尽收眼底,三柱附近有信号大家在这里通话处理事务,离开三柱来到一块林中草地时,虽然天色还早大家想在这里扎营,好的打水喝茶、聊天,我一直很羡慕良好睡眠质量,中医高手竹子園女科教了我如何导引心神合一的功法,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哈哈 长期练习也许还可以打通我的任督二脉。                                                                                           历山漫步—重装六天感受夏日美好

26日第三天有雨,出帐篷看天色前半天不会下雨,因计划走山脊早饭后多多补水,在头柱、二柱之间的小山脊有一条小路,每次路过但没机会走,这次就走它。越过头柱来到以前探过一部分的悬崖边,高度50米、距离50米,放下包点点率先攀下查看情况,我感觉如果能抵达松树位置往下攀更加安全,范范查看后说无法靠近松树位置,竹子園女科看明显是以前人走过的路迹,比较胆大的他背着包要下,先别背包下,我换了角度靠近松树下去绕过了危险路段,探路从来不会这么容易的,看见点点问下面什么情况?又是一峭壁无论如何也没发现路迹,眼见下面已是土坡却不知如何下,也许是天意注定今天不让走皇姑幔,想想如果在去幔上的山脊上遇到雨会很艰难的。当即决定放弃探这段路,顺沟而下走玶顶洼,途中开始小雨,雨势渐大撑起天幕避了一会雨,抵达玶顶洼扎营雨又大了起来,帐篷周围地面被我们自己踩得泥泞,范范煮了饭吃,我们三人都简单干粮晚餐。历山漫步—重装六天感受夏日美好

27日一早醒来到处湿漉漉的,小溪里清洗装备,早饭后沿沟而下到关爷庙晒装备,顺便来了个日光浴,还想着要注意度,结果雨后紫外线较强,我和点点的背、肩部位还是晒伤了,在以后的行程里一直痛。范范今天一跤摔坐在石头上,一半屁股和尖锐石头接触,晚上睡觉都侧着睡,个中滋味自己知道。下午来到各河口,小路边的杏树硕果累累,竹子園女科用绳子头系着木棍抛向树枝打落红香,第二颗树上的杏口感更好吃酸甜多汁,下到河道大家烧水喝茶,我到河对岸顺利找到了路,休整完毕计划沿路走到官家窑扎营,山路长期无人行走,通过较为艰难,其中一段小路又来到了河边,顺河道走不能通过时需要到河对面,两个大石头之间距离有点宽,竹子園女科背着包奋力跳了过去,安全起见我们三人先把背包递给竹子園女科,在跳过去。点点已经跳过去了一不小心落水,范范递包时失去平衡连人带包落入深水,竹子園女科一把拽了上来,一番折腾后竹子園女科在前面看到河边有地方能扎帐篷,好吧今晚就这了。历山漫步—重装六天感受夏日美好

历山漫步—重装六天感受夏日美好

28日拔营,沿着河岸走了一小段,大家趟水过河到对岸后很快接上我以前走山道的轨迹,来到官家窑,这里的杏树也挺多的,在这里逗留了一会,继续前进到一条沟内,这里有水大家在这里补水吃饭。爬升到一个十字路口这里有手机信号,报平安、办公各种处理事务,直到全部结束才出发,范范想要早点出山,说定好要和朋友带孩子去五台山,我告诉他今天到炉家坪后找老段。小路相对好走了一些,也考虑到范范的需求,加快了速度到炉家坪河道后,大家休息戏水,还没到老段家就看见了段嫂,说老段上山采淫羊藿了,路过老段家时范范要在这等老段回来,我告诉了我们扎营的位置,我们三人吃完饭都已睡下了,灯光和老段的声音把我们叫醒了,两年多没见了,我从帐篷理出来聊了一会,老段带着范范到处找信号,最后说阴天没有信号又带着范范回去了。

29日范范一早从老段家过来,说和夜里老段聊了很久,我怕范范要赶时间出山,告诉他沿着大路一直走,出山有信号可联系老段儿子来接,范范说这山里还是一起走安全,以前看有人帖子里说一天只走几公里,不理解怎么会这么慢,几天走下来明白了爬升、路况决定了速度。我们仨吃完饭出发时已九点了,翻过山在自里沟打水、烧水休息了一会,一直到三岔河手机有信号了,点点联系他朋友来车接我们,因对这边位置、路况不熟,我联系了救援队老徐,和我一起来过三岔河,越野车更适宜跑这种路面,几十分钟后老徐就到了,本次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环保、安全大家都做得非常好,尤其是范范首次重装走这么多天,体能不错的小伙子,加油!历山漫步—重装六天感受夏日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