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

中东 | 昨日世界之最后一瞥,土耳其(9):伊斯坦布尔Istanbul(上)

2019年10月12日-15日

• 圣索菲亚大教堂

除了作为当仁不让的地标,圣索菲亚大教堂本身也是个可爱的建筑,当我们从马尔马拉海靠岸的时候,她的外立面让我们得以确认我们即将到达伊斯坦布尔的欧洲部分。我们住的旅店就在老城中心周边,走去圣索菲亚只10分钟左右的路程。大教堂是叫惯了的旧称,其实已是博物馆。到达的第三天是周一,原计划是去托普卡帕宫,走去时路过,耸立在10月金秋湛蓝的天空之下,圣索菲亚柔和的粉红色为建筑的巨大体量抹上一层柔美,庄严而又让人心动。我们以为周一闭馆,打算拍拍照就走的,没成想是开放着,临时起意拔脚便进。

一进大厅就被震撼到了:大厅远比廊道要暗,一进来眼前一黑,而那些高处悬垂而下的大吊灯是天国的指引,人们则都成了天使。随着视线抬向高处,光线从高大的穹顶下的开窗中投下。待眼睛逐渐适应了大厅黯淡的光线,赫然是两大宗教同框,“四海一家,万民来朝”之感油然而生。上上下下在这历近1500年风雨的实体中转遍,说心满意足吧,却又羡慕那只在讲经坛前无视人来人往酣睡故我的猫娃,不仅睡姿销魂,更是睡在了游客免进的区域——想起一句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

这座知名建筑历史上不断被改变用途,最近的一次是2020年,埃尔多安总统将其恢复为清真寺,于7月24日举办了第一次大型伊斯兰祈祷。在来自世界的反对声中,总统同时承诺圣索菲亚将继续作为博物馆,不破坏历史遗存,允许非穆斯林在非祈祷时间入内参观研究。在新冠横行世界半年各国此起彼伏地暂停对外交通之际,这样的消息无疑更加深了人们的忧虑,却又无可奈何。

• 科拉教堂

类似于圣索菲亚,科拉教堂如今也是博物馆,也有着被改变用途的历史,被认为是最美的拜占庭教堂之一。位于金角湾南面,君士坦丁堡城墙之外,科拉教堂内部布满了精美的东正教镶嵌画和壁画。啤酒说不如拉文纳,但也足以令没有去过拉文纳的我赞叹称奇。

参观后到左近的餐馆坐定,在10月的骄阳下来一杯奶昔,终于有了凉爽的心情等午餐慢慢上桌。这明亮闲适的生活气氛与近在咫尺的历史相呼应,潜移默化地让我积蓄着对伊斯坦布尔的好感。